勵志人生首頁經典句子

家長要對老師說的話

1、也正是因為這樣的原因,多年的教學工作中、親職教育研究工作中,每當聽到家長說“老師,您一定要嚴點管我家孩子,有錯誤就狠批評”的話,我都會及時予以制止,總會耐心並斬釘截鐵地告訴他們:“老師的批評是絕對要不得的。即便孩子真的犯了錯誤,老師的批評也應該是春風化雨般的,以鼓勵的形式出現,以激勵進步為最終目的。”

2、您就像一位辛勤的園丁,我們就像您培植的小樹,我們願在冬天為您抵擋寒冷,春天帶給您綠意,夏天帶給您涼爽,秋天帶給您碩果!

3、一路上有您的教導,才不會迷失方向;一路上有您的關注,才更加的自信勇敢…老師,謝謝您!

4、老師你好,你在我的面前永遠是那么的高大,你的學識和人品永遠是我心中的燈塔。因為有了你,世界才會如此美麗,因為有了你,我的生命才會如此多彩!

5、但無論老師說了孩子哪些缺點,每到溝通的最後,我卻都會很真誠地對女兒的班主任說上這樣一句話:“這些問題我都記牢了,我會在家裡做好一些工作的。但無論如何,都請老師多鼓勵孩子一下,誇獎她一下,哪怕是一些善意的謊言也好……”說得多了,她們的班主任老師就很是納悶,有一次就特意問我:“別人家的父母都是請我嚴管孩子,讓平時多批評批評孩子,而你怎么讓我放鬆管理呀,還要不斷地鼓勵她、誇獎她?”

6、我的孩子是2011級普通班的學生。大家都知道,興趣是最好的老師。老師對學生說的話,學生會記憶深刻,也許您的一句話會影響到他的一生。

7、還記得有一次家長會之後和她的班主任老師溝通後,我剛回到家,就看到女兒坐在客廳的沙發上等著我,一副滿心渴望又有點擔心的樣子。看她這個樣子,我已經猜到了,小傢伙一定是很好奇老師都對我說了些什麼。果然不出所料,沒過一會兒,女兒就小心翼翼地蹭到了我身邊:“媽媽,老師今天都和你說了些什麼呀?”看女兒那副嚴陣以待的樣子,我趕緊微笑了一下,然後告訴她:“真沒想到,你們老師對你的評價那么高,她說你最近的表現非常好,上課的筆記記得也特別認真……她還和我說,如果你能把馬虎的毛病改一改,第一名絕對是你的。”說這話的時候,我觀察到,女兒的表情很是興奮。聽完我的轉達沒一會兒,女兒趕緊回身把電視關了,“我得趕緊寫作業去了。寫完作業再看會兒課外書……”我看得出,她似乎在心裡下定了某種決心的樣子!

8、孩子的話,讓我茫然。我想問老師,你真的看他的成績了嗎?為什麼對學生的一個鼓勵你都那么吝惜啊!為什麼總是打擊他的積極性呢?也許他真的沒有您想的那么差啊!對您來說,他也就是您眾多學生中很普通的一個。對我來說,他是我今生唯一的一個。別吝惜您的鼓勵,別吝惜您的表揚,好嗎?

9、就像在本篇開始我寫到的那樣,女兒寧寧在學校也曾是一個問題層出不窮的孩子。為了這些事情,我沒少往學校跑,為的就是和她的班主任老師多溝通一下。但每次去學校,我都會偷偷地進行,儘量不讓女兒知道。有時候比如說是家長會後,實在是隱瞞不了女兒,我也會換一種“報喜不報憂”的方式,告訴女兒“老師對她的評價是非常不錯的”。

10、我的孩子剛進學校的時候,討厭上數學課,他們的班主任是個好老師。她每看到孩子的微小進步,都給予適當的鼓勵,讓孩子對數學產生了興趣,現在成績比以前好多了。但是開了物理課後,他學不起走了,上期才考50多分,我努力的鼓勵他,告訴他努力至少有50%成功的機會,不努力就會是100%的失敗,在假期中給他請了家教老師補習。慢慢的他對物理產生了興趣。

11、需要家長們特別注意的是,老師對孩子的這種鼓勵,不僅有這種直接的形式,還有一種間接的形式,那就是——家長的轉達。

12、輕輕的一聲回侯,不想驚擾您!只想真切知道您的一切是否安好,不管工作有多么的繁忙,只要記得我時刻都在遠方關望您、祝福您就好。

13、我們喜歡您,年輕的老師:您像雲杉一般俊秀,想藍天一樣深沉;您有學問,還有一顆和我們通融的心。

14、希望今天,所有的老師都會從心裡微笑,為了桃李滿天下!只要老師快樂,我們就快樂!

15、遺憾的是,工作第二年的時候,因為教學需要我沒有繼續帶她們這個班,一個更為嚴格的教師成為了她們的班主任。()也就是在這一年的第二個學期,我收到了她輟學的訊息,離開學校的時候,她托以前的一個同學轉給我了一封信,其中有這樣一句話至今讓我難忘:“老師,與您在一起的日子我覺得自己就像是一個熠熠發光的寶貝,可現在,我卻覺得自己是一顆無人在意甚至蔑視的小草……這樣難過的日子,我不想繼續了……”看完這封信的那天,找了一個沒人的地方,我哭了很久,為這個孩子可惜,更痛恨自己力量的渺小,對這樣的結局無力改變。一朵在老師鼓勵之下漸漸開始綻放的小花,就這樣過早地凋謝了,我並不能去指責任何人,因為我既沒有這個權利,也沒有這個資格,但那種心痛的感覺卻是難以抑制的。

16、又過了幾天,他回來說:媽媽,我討厭物理課,討厭物理老師。我問他為什麼?他說老師昨天把成績沒有及格的學生留下來了,沒有我。我今天去辦公室問老師我多少分,老師說:你可能就是40多,50多哈。我說昨天留的同學中沒有我哈。老師說我是漏網之魚。我轉身就走了,但我知道我不可能考那么差的。我在怎么努力,都沒有人會相信我。

17、更讓我感到驚異的事情還在後面,隔了兩天后,從未出現在辦公室的她竟然破天荒地來找我了,羞澀地一笑後拿出一個精美的作文本,放在桌子上說了聲“老師你幫我看看吧,這是我昨天寫的一篇文章”就趕緊轉身離開了……這件事帶給我的啟示是非常大的,老師小小的一個表揚,竟然讓孩子發生了如此巨大的轉變,來自老師的鼓勵其力量是多么神奇啊!這以後,我總是會給予她更多的關注,課堂上多叫她回答幾次問題,並適時地表揚上兩句;有什麼工作需要人幫忙,總會叫上她……此後的一段時間裡,她的變化是驚人的,語文成績提高了一大截不說,順帶著數學、外語等其他學科的成績也有了長足的進步。在那一年的期末考試時,她竟然考進了全班前20名,這樣的名次無論對於她還是對於所有教她的教師來說,都是一個令人振奮的訊息。

18、在此,我也真誠地號召一下我們這些做家長的,與老師溝通的時候,千萬不要再說這樣的話了,你只需要讓老師幫你做一件事情就可以,那就是——不斷地鼓勵,不停地鼓勵,給予我們的小公主更多欣賞的眼神!相信過不了多久,你就會在自己女兒身上發現一些令人驚喜的變化。

19、細心的家長們也許早已經發現了,我們的小公主對家長的話很可能會不以為然,但絕對會對老師的話奉若神明,特別上心,越是年齡小的孩子越是如此。來自老師的表揚,更像是給孩子的內心注入了一股神奇的力量,讓她自動自發地向優秀靠攏、向好成績努力;但同樣的,來自老師的批評也具有這樣神奇的效果,只不過作用是截然相反的,它會讓孩子樂學、好學、向學的心瞬間枯萎,甚至是讓孩子對自己失望、絕望,最終徹底放棄自己……

20、開學後,有一天他高興的回來說他的物理考了70分,我對他說:“不錯,不錯”,他說:“好鬱悶,老師不相信我會及格”。我說你頭期那么差,當然老師要懷疑你呀,下單元你在努力,老師會相信的。不久,又考物理了,他回來說考了80,他叫我猜老師怎么說的,我說:老師說你有進步,繼續努力哈。他說,你把所有的老師都想成何老師了喔。老師說:成績有假,我們班不可能考到的,還說下星期要重考。晚上我悄悄到他的房間看他,他還真是在複習物理。

21、的確,在這方面,我確實是個有點與眾不同的媽媽。之所以與眾不同,是因為對孩子心靈世界的深刻洞察告訴我:老師與父母是不同的,父母在家裡說兩句批評的話,也許傷害孩子一天或一會兒,但老師的一句批評卻很可能讓孩子一輩子都很難抬起頭來。特別是更加注重他人評價的女孩子,也許只是老師一個不經意的眼神,都會給她們帶來長久而深遠的傷害。

22、女兒上國小的時候,每次家長會後,我都會單獨就孩子的問題找老師詳細溝通一下。一般來說,老師總會先說一大堆孩子的優點,如作業很整潔、很遵守課堂秩序、和同學很團結友愛等,在最後再補充兩點缺點:“要是能克服馬虎的毛病,成績還能提升一大截”“要是孩子能夠再認真一點”……每當這時,我都會用心記下老師後面提到的幾個問題,因為這其實才是我與老師溝通的重點,發現孩子的不足,並力爭幫助她彌補這個不足。

23、由這樣的一次經歷,我也開始越發開始關注老師對孩子的影響這一問題。看到的越多、想的越多,我越是窺到了這樣一個教育的秘密:老師的鼓勵和表揚,對於每個孩子來說,都太重要了。特別是對於情感脆弱、更重視他人評價的女孩來說,這種鼓勵簡直是價值百萬。

24、特別是因為做過老師的原因,我更是對這樣一點有著深刻的感悟。還記得我剛參加工作的第一年,教過這樣一個女生——在大多數老師心目中,她是一個典型的“非潛力股”,語文學不好、數學不愛學、英語成績上不去……幾乎就沒有一門功課能學好。一段時間下來,這孩子在班級里變得越發沉默寡言了,成績甚至也有了滑落至全班倒數第一的危險。可在一次非比尋常的作文課後,我卻驚喜地看到了她身上的巨大轉變。那次作文,我布置的題目是《我的未來……》,像往常一樣,她交上來的作文依然是那寥寥幾段,絕不超過400字(要求是800字以上)。但令我甚感驚喜的是,在她的這篇作文中不乏一些精彩的語句,比如有一句是這樣說的:“未來就像是隔著輕紗在向你招手的一個美人,你看不清她的具體相貌,但內心卻會充滿著無限的期冀和嚮往……”本著重進步、輕成績,重優點、輕缺點的教學原則,在作文評課上,我用聲情並茂的聲音朗讀了她的那段優美習作。當我說出這段文章的作者是她時,同學們都睜大了驚異的眼睛,我觀察到,她的眼神里同樣也有驚奇,但更多的是興奮、是激動。

25、在所有的主任中,班主任的職位最低,但是在所有的主任中,班主任對社會貢獻最大。老師,我們永遠感激您!

26、在孩子的心目中,老師與父母是截然不同的,父母在家裡說兩句批評的話,也許傷害孩子一天或一會兒,但老師的一句批評卻很可能讓孩子一輩子都很難抬起頭來。

27、我認識的很多家長,的確對孩子的教育問題非常上心,經常去找老師溝通孩子的學業問題,但問題是,往往聽到老師對孩子的一些負面評價,這些家長就已經氣憤得不得了了。回到家,做的第一件事情就是對孩子興師問罪——“你為什麼不認真聽課?”“你能不能不那么馬虎呀?”……結果效果如何呢?孩子即便不用動腦也能想到,這一定是老師對自己的評價,因為爸爸媽媽剛從學校和老師溝通回來。當孩子認定自己是“不被老師所喜歡的”“不被家長所欣賞的”,自然而然地,自卑的情緒也就日益濃重了,在學校對老師也漸漸產生了逆反情緒,問題層出不窮,成績每況日下。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