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親職教育

教女兒如何戰勝挫折

教女兒如何戰勝挫折

親愛的雪兒:你好

  不要排斥我給你寫信。這也是我和你認真溝通的一個方式。無論你的內心有多麼反感但是我無時不在關注你的成長,而我的溝通方式也只能給你寫信。

  今年你已經17歲了,我也已經快到知天命的年齡,我不在年輕你也長大馬上就是成人了。所以我也將我們的溝通寄托在我給你的信,希望你能耐心的看一看。

  這一段時間你也逐漸適應和我在一起生活,也逐漸適應自己是北京人的這個現實,也逐漸適應現在的學習和生活。當你漸入佳境的時候期末考試如期來臨,成績的好壞也在影響這你的情緒。我和你一樣很失落也很鬱悶,我和你一樣痛苦,因為我不知道我能為你做什麼。我感到我的無奈和無能,因為我幫不上我最心愛的孩子。

  雪兒:我知道這兩年的學習使你的自信心一點一點的消失,你自己也很不願意這樣;你是一個上進心很強的孩子,你希望被人認可,你想得到大家的讚許,你想成為人們眼中的佼佼者,這樣你才好面對同學展示你自己的能力。由於成績不佳的原因,你本來所具有的領導能力、組織能力等都不好意思在同學面前展示,這些因素使你自己很鬱悶,所以你選擇逃避現實將自己掩埋起來。

  雪兒我要告訴你:每一個認得成長都不是一帆風順的,一個有成就得人必須經歷許多磨難才能使其為一個優秀得人;人只有經歷許多痛苦的磨練才能有不同與一般人的意志、耐力和堅韌不拔的精神。經歷的多了才能具有較強的分析能力和解決問題的能力,只有經歷了挫折和失敗才能成功

  關於這次考試我們或多或少都談論過,你來北京之後面對不同的老師、同學、生活方式、思維模式、教學內容及方法都不同,你要改變已經熟悉的生活和學習這需要適應。( )不同的人適應的時間不同,你則是正在漸入佳境的時候遇到考試,所以今天的結果也是意料之中。你也曾很認真的告訴我,這個學期你確實沒有努力,沒有儘自己的所能準備考試。面對意料之中的事我們要學會接受,而且要坦然的接受。

  我們換一個角度看問題。失敗不要單純的認為是失敗而應該當成接受教育,吸取經驗。一個人一生伴隨著失敗,失敗遠遠大於成功,只有通過失誤和失敗,才能獲取學習經驗與教訓,取得更大的進步。永遠只知道勝利和成功之路的人,當面臨人生中各種挫折和失敗時根本不知如何去面對和克服。反而經歷過挫折,克服了失敗的孩子他們會牢牢記住自己為什麼失敗並更加努力。哪怕未來再碰到失敗他們也會一直抱著再次嘗試的信心,只有不停地和失敗挫折鬥爭才能歷練成為優秀的人。

  其實失敗和成功並不重要,真正重要的是不畏懼失敗,並以失敗為基石,從頭再來的精神。

  雪兒:你成長到今天有許多方面值得媽媽自豪的,你獨立性強自己的事安排有條不紊;綜合素質高於你同齡的女孩子;你自尊自愛從不做不該做的事;你有很強的原則性有自己的價值觀,這些都是你宿文可欣所特有的,區別與其他孩子品質。在學習上你幾乎從來不找家教,主要是以自學為主,這是目前國家在積極倡導的。一個人的學習不能依賴外在的力量,還要靠內因。因為良好的學習能力可以伴隨一個人的一生,學習能力不單是指文化課,學習能力強會體現在人生的各個方面。專業水平提高、人際關係溝通、管理能力、社會、科學等等各個方面都會體現。你完全是靠自己在學習,那麼你的學習成績提高還取決於你自己的控制力、集中力、忍耐力、主動性和責任感。

  首先你是高中生,你在生理上心理上還沒有完全成熟。這樣你和同學生氣了、你的好朋友受了委屈了、你今天和媽媽吵架了、你的生理期到了,等等外界的因素影響到你,你的控制能力不強那麼你就不會安心學習了。

  其次學習是很枯燥、寂寞的事,有的時候一道題解不開會讓人心煩意亂。這就需要人要有一定的忍耐力,沒有忍耐力你就會找各種理由放棄。

  還要有主動性,你不找家教也不上任何補習班,那麼你就要自己積極主動的做練習題,因為沒有這些約束自己在不積極主動那麼你所付出的就少,這樣你的成績提高的就會很慢。

  如果你在今後你能將主動性、集中力、控制力、忍耐力和責任感放在學習上,運用好這些能力那麼你一定能做達到你的目標。

  雪兒:媽媽說了這麼多其實是想告訴你,不要喪失信心,要找回自己的自信。找回自信還要靠你自己,靠你付出艱苦的努力,有了自信你就被同學認可,( )你就得到大家的讚許,你就成為人們眼中的佼佼者,這樣你就能面對同學展示你自己的能力。上帝在關上一扇門的時候一定會為你打開一扇窗。只有自信了才能更好的學習才能進入良性循環。

  其實這次考試也是看看我們在什麼方面較弱,你的數學、英語、地理是弱項,為了下一學期的學習,也為了拿到一個好的大學錄取通知書,你要耐心冷靜的分析下一步。你回去還要看你要好的同學,其實這也不衝突,安排好時間控制好學習的過程,真正的坐下來細緻耐心、認真思考的完成你的計畫,一切都會朝你預期的方面發展。我敢保證明天的你是一個嶄新的你。

  雪兒:你說盼著明天就是下一學期,我聽了很高興你是有學習的願望的。總之從現在起你不要氣餒、不要任性、不要逞一時之氣,打起精神好好學習。

  請相信媽媽爸爸是理解你、相信你、愛你的,無論你遇到什麼困難、挫折,我們永遠站在你的身後支持你、幫助你。只要你需要我們,我們會隨時出現在你的面前,媽媽爸爸的懷抱是你永遠溫馨的港灣。

強烈推薦:[歐巴馬給女兒的一封信] [感恩勵志:給參加2010年高考女兒的一封信]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