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文章

失敗一定會有所收穫,成功就是不斷超越自我

失敗一定會有所收穫,成功就是不斷超越自我

  “你一定比你想像的還要好,但是許多人並不這樣認為。”許多傑出人士在小小年紀時,就懷有大志,就想與眾不同,無論遭遇任何磨難,仍相信自己是最好的。你是不是有這樣的信念,有別人打不倒的自信心呢?你的堅持有多強,你的自信就有多強,你的路就有多長。

  曾在一本弗洛伊德的書上讀到過這樣一則故事:

  約翰和湯姆是相鄰兩家的孩子,他倆從小就在一起玩耍。約翰是一個聰明的孩子,學什麼都是一點就通,他知道自己的優勢。自然也頗為驕傲。湯姆的腦子沒有約翰靈光,儘管他很用功,但成績卻難以進入前十名。與約翰相比,他心裡時常流露出一種自卑。然而,他的母親卻總是鼓勵他:“如果你總是以他人的成績來衡量自己,你終生也不過只是一個’追逐者’。賓士的駿馬儘管在開始的時候總是呼嘯在前,但最終抵達目的地的,卻往往是充滿耐心和毅力的駱駝。”

  聰明的約翰自詡是個聰明人。但一生業績平平,沒能成就任何一件大事。而自覺很笨的湯姆卻從各個方面充實自己,一點點地超越著自我,最終成就了非凡的業績。約翰憤憤不平,以至鬱鬱而終。他的靈魂飛到了天堂後,質問上帝:“我的聰明才智遠遠超過湯姆,我應該比他更偉大才是,可為什麼你卻讓他成為了人間的卓越者呢?”( )上帝笑了笑說:“可憐的約翰啊,你至死都沒能弄明白:我把每個人送到世上,在他生命的’褡褳’里都放了同樣的東西,只不過我把你的聰明放到了’褡褳’的前面,你因為看到或是觸摸到自己的聰明而沾沾自喜,以至誤了你的終生!而湯姆的聰明卻放在了’褡褳’的後面,他因看不到自己的聰明,總是在仰頭看著前方,所以,他一生都在不自覺地邁步向前!”

  在一個日本趣味競賽節目中,有一次大食王比賽,有一位其貌不揚的三屆女冠軍,用相當鄙夷的眼神看著與自己競爭的夥伴,因為她認為她們不夠認真,因為她們試圖保持實力。在最後一關時,她的成績已經遙遙領先所有的人了,她依舊無視於旁人的存在,按著自己的節奏吃下去。

  “我是向自己的極限挑戰。”她一語道破自己的成功秘訣。

  有些人的沮喪是來自於”比較心”。我比別人出身差;我比別人天生長相差;我比別人運氣差;我比……這樣子比下去可能比不完了,但是明知”比”的心態不好,但我們仍然要比一比。如果是這樣,我們不妨先把鏡頭朝向自己,想一想從小到大的自己,以及那些不如你的人,再想想自己此時的心情,你將能夠體會一個失敗者的心情。

  不要左顧右盼別人路上的風光,增添自己的煩惱,擾亂自己前進的步伐,回首之際,你當發現你錯過途中向你微笑的花朵。

  英國作家約翰·克萊斯,可以說是全世界數一數二的多產作家,他一共出過564部小說,如果你以一年出10本來算,他花了將近五六十年時間在寫小說。出了那么多書,你可能會以為他是百戰百勝的作家,那你就錯了,他曾經被退稿達753次!

  試問你承受得住753次的沮喪嗎?

  愛迪生這個童年被老師認為愚鈍的人,他可是創造出1093項發明,不折不扣是個發明大王,你可知道他失敗了多少次,他失敗了3000次。所以作為大師的他會如此說:九十九分的努力,一分的天才。

  美國的學者吉思克爾說:“成功無法門,但失敗一定會有所收穫。”愈早失敗對一個人愈有益,這樣你才能在年輕時,獲得大智慧。

  台灣著名漫畫家朱德庸25歲紅透寶島,《雙響炮》、《澀女郎》、《醋溜族》等作品在台灣深受喜愛;在內地,他的漫畫也非常暢銷。可小時候的他卻是一個問題孩子,並認為自己非常笨。十多歲以後,他發現自己對文字反應遲鈍,但對圖形很敏感。於是他在學校里畫,回到家裡也畫,書和作業本上的空白地方都畫得滿滿的;在學校受了哪個老師的批評,一回到家就畫他,狠狠地畫,讓他”死”得非常慘,後來就有媒體發現了他,為他開設漫畫專欄。因為找準了自己的最佳結合點,他成為一位優秀的漫畫家。

  有一個心理學家曾經說過:“你一定比你想像的還要好,但是許多人並不這樣認為。”許多傑出人士在小小年紀時,就懷有大志,就想與眾不同,無論遭遇任何磨難,仍相信自己是最好的。你是不是有這樣的信念,有別人打不倒的自信心呢?你的堅持有多強,你的自信就有多強,你的路就有多長。

  每一個人都應該永遠記住這個真理,只有不斷超越自我的人,才是一個真正聰明人。人生在世,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獨特的稟性和天賦,每個人都有自己獨特的實現人生價值的切入點。你只要按照自己的稟賦發展自己,不斷地超越心靈的絆馬索,你就不會忽略了自己生命中的太陽,而湮沒在他人的光輝里。

【閱讀了本文的用戶還閱讀下列精彩文章,你也看看吧!】

[勵志感悟:跌倒的收穫] [勵志教育:放棄是另一種收穫]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