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人生感悟

有些幸運,從未離開

一個朋友發來一篇她所激賞的文章,標題是「上帝以這種方式告訴我他與我同在」。講的是一個女子,因為母親病重而急於從美國趕回國內,機票錢是777.76美元,身為一個基督徒的她認為7是自己的吉祥數字,所以,她看到票價,悄悄對自己說:「還差一個penny(1美分)。」在候機時,她感到從未有過的孤單,企盼有人安慰她,為母親禱告。突然,有個老太太主動熱情地跟她打招呼,關心地問候她,當得知她媽媽的病時,又急切地拉住她說:「我們一起為你媽媽禱告吧!」於是兩個人找了一個安靜的地方坐下,共同禱告。告別時交換聯繫方式,女子方知老人的名字就叫Penny(潘妮)。她心中有一股激流穿過:「Just one penny!」她於是知道了:「上帝以這種方式告訴我他與我同在。」

看了這一段文字,我突然想起若干年前看過的一則寓言故事,也是關於上帝的。

有一個人因為屢遭不幸而禱告,他說:「上帝啊,為什麼我總是遇到錯的人、經歷不幸的事?上帝你要是聽到了我的聲音,就現身讓我看到,來陪陪我吧。」上帝聽到了,現身告訴他:「我就是上帝。」

那個人說:「我很痛苦。」上帝說:「我陪你到海邊走走吧。」

他們在海邊走了很久,這個人一直在講自己的不幸。上帝一直在聽,但並沒有說什麼。

這個人不滿地說:「上帝,你是真的在聽嗎?」上帝說:「我在聽。」

這個人又說:「那你能幫我什麼呢?」上帝說:「我陪著你。」

那個人扭過頭,看了看身後,突然說:「你在騙我。」

「我沒騙你。」上帝說。

「可是為什麼我看到沙灘上只有一組腳印?你根本就不存在,你是騙我的。」

上帝輕輕地對他說:「孩子,當沙灘上只有一組腳印時,是我正背著你。」

我之所以想起這個故事,是因為我有一個朋友,她的英文名也叫Penny。有一段時間她處於人生低谷,事業、生活都出現了種種問題。那天我們在公司的食堂相遇,她坐在我對面,向我傾訴她的種種煩惱。

聽她講完,我發現自己並沒有辦法幫她。但是,我想到了這個故事。我只是喜歡這個故事中那種特別的意味:不要自怨自艾,越是困難的時候,越是需要有一點信仰、希望和勇氣。於是我把這個故事講給她聽。

我只是講了這個故事,別的什麼都沒有說,而她聽完之後,眼淚嘩地就流了下來。當時是在公司的食堂里,周圍都是熟人,可她毫不在意,痛痛快快地流了一場淚。

後來,她離職,再後來,她離婚後再婚,離開了這個城市,我們的聯繫漸漸少了。

而有意思的是,就在今天,朋友把第一個故事發給我看的這天中午,久未聯繫的Penny給我打來了電話。她現在生活事業都順心,從她的聲音中我聽得出來,她很幸福。

生活中就有這樣的巧合,我在一天之內遇到兩個Penny,這再次證明,幸運從未離開。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