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感恩勵志

一路逃不掉你

一路逃不掉你

文 / 安寧

他極少對我和母親提起在縣城所受的委屈,為了我的學費,他厚著臉皮違反行規搶活乾,被人報復踢罵。

【一】

我討厭冬天,常常在陰冷的天氣里被凍哭,並有-流離所失、無家可歸的恐慌。可是,我唯一對他溫暖的想念,卻全在年少時那些呵氣成凍的冬日。

那時他與母親儘管不相愛,但在平淡瑣碎的生活里,還是有些許光亮的。這樣的光亮,猶如陽台上許久沒有打理得那盆花,在黑暗裡,悄無聲息地開著一朵一朵純白的花兒,你於忙碌之中,不經意間掃上一眼,會覺得滿心歡喜。

記得冬日裡我步行回家,一路瑟縮如一枚乾癟的棗,上唇緊咬著下唇,想哭,又怕那眼淚一出來,便凍成屋檐下的冰凌,砸下去,會將我的肌膚劃出清晰的傷痕。

所以每每快到家時,最期盼的,便是可以看到他站在當街的路口,等我飛奔過去。那時的他,宛如曾在課本里學到的某個英雄,在風雪中屹立著,有永不倒下的英勇和威風。同行的孩子們嘻嘻哈哈地散去,我則哭哭啼啼地將手交給他,任由他用力地握著,將我像個走失的小貓一樣,牽回家去。

常常是母親在廚房裡忙碌,他則放下手頭的活計,做我溫暖的“手套”。我喜歡將冰冷的小手突然放入他的脖頸和腋窩。聽見他“啊”一聲大叫,我便無比得意且開懷。他則一邊呵斥著我,一邊將我的手拿出來,放在唇邊哈著熱氣,等到手上的寒氣驅散了,才放入他的腋窩,幫我暖到掌心發燙。

這冬日的一抹橘黃色的溫情,被我記憶的長鏡頭探伸過去,便定格在布滿歲月顆粒質感的膠片上。之後他與母親爭吵不斷,在離婚的路上,不再顧及我的冷暖。而我,也在他日漸與我疏離的微涼中生出恨意,甚至刻意將他忘記。

【二】

那一年他買了摩托,打算周末的時候,去我讀書的縣城拉散客賺錢。那時我住校,恰好車站就在學校旁邊,所以每到下課,我隔牆聽見馬路上穿梭而過的摩托,常常出神地想。是不是他又在馬路上,因為爭搶客人,而與人追逐廝打?

他極少在我與母親面前提起在縣城所受的種種委屈。母親與他一樣脾氣暴躁,並不怎么關心他在外奔波的辛苦,只一味抱怨他掙錢太少,連買一件漂亮衣裙的錢都沒有。他每次聽到,都要憤怒地摔東西發泄,連我都不再迴避。

有一次,我周末放學回家,他正與母親爭吵,我一推門,他正好將一個杯子砸過來,我將頭一歪,杯子擦著我的額頭,在身後的門上碎裂開來。我與他,彼此注視著,足足有五分鐘,沒有一句話,我看見他雙唇微微地動著,似乎想說些什麼,但我沒有給他開口的機會,便抖一抖落在衣領中的玻璃碎片,徑直走入自己的房間。

我始終沒有給他道歉的機會,他也不曾主動找過我。我們同在一個縣城,常常相距不過幾十米,我靠在校門口沿護城河無限延伸下去的欄桿上,與一兩個不愛學習的小混混仰望著頭頂藍藍的天空,而他則載著客人,風馳電掣般經過。他會微微的歪頭,將視線掃向散漫不羈的我。我依然傲慢的坐在欄桿上,看那大朵的雲彩懶惰地從頭頂飄過。

我總是這樣假裝沒看見他,假裝他與母親一次凶過一次的爭吵與我沒有關係。儘管我不止一次的聽到,他們在爭吵中提及我的學業和我將來的歸屬。如果沒有看到他與母親簽好的那份協定離婚協定,我與他的關係,會不會像天上飛機划過的尾線,清晰地延伸到無限美好的地方?或者,我們是並行的兩條軌跡,在最溫暖的距離,對望著彼此?

可是,我卻無意中看到了那張無情的紙。他在上面寫著,等我一考入大學,他們將協定離婚,我將跟我母親生活,他除了供我讀大學的費用,還會給我和母親每月的生活費,直到我大學畢業可以掙錢養活母親。

我當著他的面,將那張紙撕得粉碎,然後冷冷的告訴他,我不用他養活,如果他那么想離開我和母親,最好現在就從這個家裡遠遠地走開,再不要讓我和母親碰到。

他第一次過來拉住我,說:“丫頭,別這樣……”

我不等他說完,便將那雙有些陌生的粗糙大手重重的甩開,拎起書包,頭也不回地走出家門。

【三】

我在學校里過到彈盡糧絕的時候,找母親要錢。母親撂下一句:“找那個要甩掉我們獨自過的男人要去!”我一扭頭說:“用不著你們任何人!”

我很快找一個小混混借了一筆錢,打算遠遠地離開這個小城。我不知道火車能夠載我去哪個城市,但我心裡清楚,火車行駛時間越長,我與他之間的距離也越遠,遠到我可以將他給予我的一切忘記,包括那雙手傳遞過來的溫度。

我一個人背著書包,在鄰城下了火車。陌生的環境與離家的歡欣,讓我有短暫的新鮮感,但隨即而來的,便是被人盯視的恐慌與不安。我隨便住進一個小旅館,買了一大堆的零食,滿無目的翻看著一本書。

走廊里的鐘敲下十二下的時候,我聽見前台有一個男人的聲音,很焦急地向睡眼惺忪的服務員詢問著什麼。後來,那個聲音便低了下去,走廊里又恢復了寧靜。

我捧著書,很快在冷硬的床上睡過去了。醒過來時,天已經亮了。我翻一下身,覺得昏沉沉的,摸一下頭,很燙,這才知道是感冒了。我掙扎著起身去前台要一杯熱水,服務員給我倒上,又像是想起了什麼,突然問我:“你是鄰城過來的學生吧?”我毫無防備的點了一下頭,她若有所思的看了我片刻,便又低下頭去忙別的。半個小時後,有人敲門,打開來,他便出現在我的面前。我想逃開,卻被他一把抱住。我踢他捶他,甚至像小狗一樣咬他,可他卻像兒時在風雪中等我撲過來那樣,紋絲不動地擋住了我的去路。

我還是被他“挾持”著,踏上回家的路。他騎著機車載著我,卻讓我坐在前面,用兩隻有用的臂膀圍攏著我,好像我是一隻鴿子,他只要一轉身,我便會飛走。

一路上,他沒提起自己如何騎機車,順著火車的方向追趕著我,又如何找遍了鄰城的每一個旅館,並將一個公用電話號碼告訴所有問過的人,讓他們如果看見我,一定記得打電話給他,他會守在那裡,哪怕幾天幾夜不吃一口飯,不閉片刻眼。

他只是很討人嫌他、一遍遍地說,他再也不會和母親簽什麼離婚協定,他們要好好的愛我、供我讀書、看我念完大學,然後找一份穩定的工作、嫁一個懂得疼我的人……

【四】

我一直記得那一年的春天,桃花開的格外爛漫,我也刻意營造的幸福中有些恍惚,似乎我真的可以憑藉這一次的出走,贏取我想要的將來。

可是我卻忘記了,春天會很快過去,那些怒放的花朵,總有一天,也會枯萎凋零。

我在他許下的美好未來里,安靜地讀書,斷了與所有小混混的聯繫,一心一意地將心思用在了書本上。他在那一年中,像所有盡職盡責的父親一樣,在周末騎著機車,載我回家改善生活。每隔兩天,他還送來母親炒的菜或者乾淨的水果。機車開過的聲音,在我聽起來不再那么刺耳,而是慢慢變成一首曲子,我隔著校園高高的牆,我聽見了,便覺得有一股暖流,漫溢過我心田。

一年之後,我拿到了省城一所大學的錄取通知書,並同時得到了他們離婚的訊息。我依然記得他將這個訊息告訴我的時候,扭過身去,不敢看我的眼睛。是我轉到他的面前,一字一句的問他:“為什麼騙我?”他這才坐下來,抱著頭,沉默了許久,說:“丫頭,是你媽非要與我分開。這一年,我們都裝的太累,如果你不喜歡,我們還可以勉強在一起,可以是……”

我終於沒能擋住他離去的腳步,而他也沒能改變我拒絕再與他見面的執拗。那一個暑假,他在縣城租了房子,拚命地打工賺錢,為我掙學費。

我依然記得那個初秋的午後,我即將踏上去省城的火車,帶著行李,在候車室里坐著,他突然朝我走了過來,將一沓錢塞進了我的書包。我等他開口,他卻慌張地轉身便要離開。然後便有一群人氣勢洶洶地趕過來,一邊高喊著:“別讓他跑掉”,一邊朝他圍攏過來。

那些人使勁踢他、罵他,說他這個月一次次厚著臉皮違反行規搶別人的活乾,不知道掙那么的錢要乾什麼!而他則無聲無息地抱著頭,任由他們大罵,一直到警察趕過來,將那些人帶走。

我在眾人的注視之下,徑直朝他走過去,在他開口之前,將他緊緊地抱住。他手足無措地輕拍著我的後背,說:“丫頭,爸沒事,爸只是想多掙些錢供你讀書,爸……”

我聽他語無倫次地絮叨,像母親抱怨的世上最無用的那個男人,又像許多年前的冬天,我們依偎在一起,他喊叫我的手涼,我則嘻嘻笑著,說:“我要讓你,做我一輩子最溫暖的手套。”

(摘自《青年文摘》)

  1. 父愛,一首我沒讀懂的詩
  2. 父愛是雙千里眼
  3. 父愛如山
  4. 感恩:父愛如山,一路相伴
  5. 夕陽下,父親越來越小的背影
  6. 傷悲著我那苦命的父親
  7. 在貧窮中掙扎的父親
  8. 父親給兒子的一封信
  9. 父親寫給女兒的一封信
  10. 父親寫給兒子的一封信
  11. 感恩父親節的文章
  12. 拾饅頭的父親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