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感恩勵志

父親寫給兒子的一封信

父親寫給兒子的一封信

親愛的兒子:

再過幾天,就是你的十二歲生日了。在這裡,爸爸祝你生日快樂。

爸爸永遠也不會忘記,1997年,那個刻骨銘心的秋天。那時,爸爸剛從部隊回來不久,家徒四壁,就連溫飽問題,也是剛剛解決。

可你媽過預產期都半個月了,你還沒出生的意思。到縣醫院檢查,醫生建議馬上住院。住院,天呀,錢在哪裡?無奈之下,爸爸到鄉信用社,貸了1000元款。我清楚記得,按當時政策,又扣下100元的利息,僅剩900元。不知道今天的你,能否體會到爸爸當時內心的滋味。

由於你母親缺少羊水,你出生時需要剖宮產,那幾天,我們的心都懸在喉嚨眼。你剛生出來時,由於吸入羊水過多,不會哭,小臉憋得發紫。當時,爸爸和你三姑奶,一直守在產房外,聽著產房內急促的金屬碰撞聲,我控制不住自己的淚水。

好兒子,你如今長大了,我們要學會感恩,感恩每一個人。知道爸爸為什麼自己的房子先不裝修,把錢借給咱們的親戚家嗎?因為,在我們最困難的時候,是他們一直在默默幫助著我們。在城裡住院期間,你二姑奶、大姑奶都千方百計送錢給我們。當時你的外婆癱瘓在床已經22年,別人給她的600元錢也讓你舅送到城裡。從城裡回來,王家莊你祖外婆當時已經年近八旬,天天像一個老保姆一樣,無怨無悔伺候著你媽。

你滿月待客的頭天晚上,你叔叔從洛陽回來了,為了生計,他當時到洛陽一個工地給別人打小工,一天要乾14個小時的活,每天15元工錢,一般早上4:30就要起床。在那裡幹了將近一個月後,他第一次回家,人瘦得不像樣子,老闆給他發了260元錢,他給家裡留下220元,待完客的當天晚上,他趁著夜色又走了。為了還債,在你還沒滿月的時候,爸爸也打起行囊,遠走他鄉。

兒子,生日是什麼,生日其實是母親受難的日子,是我們應該面對母親、面對親友感恩的日子。生日又是我們生命中一個重要的里程碑,表示我們已經長大了。十二年過去了,爸爸和媽媽已經變得不再年輕,風風雨雨的日子裡,我們一步一步挺了過來。(勵志名言  )知道爸爸為什麼希望你爭氣嗎?因為,我們除了奮鬥,別無他法。爸爸很欣慰,你叔叔終於走出了閉塞的大山,白手起家,如今擁有自己的工廠,自己的小車,成為方圓十里八村年輕人的楷模。爸爸通過奮鬥,在城裡擁有了自己的房子,有了自己的事業。不遠的將來,城市對我們來說,不再是一個匆匆的驛站,我們將是一名真正的城市的主人。那麼,明天的主人,我們今天應該準備些什麼呢?

兒子,爸爸和媽媽為你感到驕傲。因為我們的兒子很爭氣,功課很優秀。爸爸就是要打造一個個「三十年河東,三十年河西」的家族佳話。

十二歲了,我們要給自己的人生一個好好的規劃,再過一個十二年,爸爸媽媽將年近半百,我們什麼也不可能給予你們了,反倒是要向你們索取的時候了。

人生能有幾個十二年,而決定終身命運的,又有幾年呢?所以說,我希望兒子從國中到高中,心中要存著一個遠大的夢想,一個宏偉的目標。拿破崙說過:「不想當將軍的士兵,不是一個好士兵。」我相信我的兒子,從現在起,就要努力做一名「將軍」。

好兒子,我們不僅要有好的學習成績,健康的體魄,同時也要有良好的心理素質。未來的就業壓力會越來越大,我們要養成活潑開朗、越挫越奮、越挫越勇的性格。

另外,再說說網路,時代發展到今天,網際網路走進了我們的生活。我們要把它當做工具,不要把它一直當做玩具。用好了,它是我們的朋友,用不好,可能讓我們沉溺其中,在虛幻的世界裡不能自拔,最終會害了我們的。相信兒子一定會把握好這個度的。

最後,願我的兒子步步為「贏」!

你的老爸

2009年9月26日凌晨1時43分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