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演講

壽辰答謝詞

壽辰答謝詞(一)

尊敬的各位領導、各位來賓、女士們先生們:

今天是我的父親王老先生的六十壽辰,首先請允許我代表我的父親和母親對大家的光臨表示熱烈的歡迎和衷心的感謝,謝謝大家。

本應該脫稿,因為但凡一個孩子在形容父親的時候都會有說不完的讚美的話語,但是為了配合現場的整體活動,為了防止我無休止的說下去,心地善良、美麗大方的主持人惡狠狠的建議我照稿念。

60年前的今天,父親出生在遼寧莊河的一個小縣城(原本我想寫的是出生在遼寧莊河的一個小山村或者是小漁村,我覺得那樣更能凸顯出父親的質樸,但是後來父親很嚴肅的給糾正了,說當時他生活的地方是鎮不是村兒,不允許我矮化生他養他的那片土地,所以我屈服了)。

69年父親帶著他綠色的渴望踏上了從軍之路,從白城守備區到通化軍分區;從武警到邊防,這一走就是34年,在我的眼裡父親是一名優秀的軍人,在他34年的軍旅生涯中恪盡職守,兢兢業業,從普通一兵到宣傳骨幹,從政治部到現役辦,可以說父親很好的履行了自己的每一項職責,取得了無數的榮譽與輝煌。在我的記憶中,令我印象最深,令我最值得驕傲的並不是走上領導崗位後的父親,而是當年那個為了能採訪到第一手素材而深入基層,爬冰臥雪的宣傳幹事,當別人在城市裡享受星光燦爛的時候,父親面對的是風沙瀰漫,冰雪連天。正是因為父親發掘素材的寬闊視野,發現問題的獨到角度,書寫文章的犀利筆鋒,通過自己多年的不懈努力和對新聞報導事業的熱愛,父親寫出了許許多多的優質稿件,挖掘出一件又一件的先進事跡,推出了一個又一個的典型人物,終於為自己拼得了瀋陽軍區東北三虎的美譽。正是因為有了父親這樣的榜樣才使得我在武警部隊擔任宣傳幹事的時候,也取得了一點點的成績,圓了自己追尋父親腳步前進的夢想

作為兒子,在我心裡父親是巍峨的群山,為我樹立雄心;父親是參天的大樹,為我遮風擋雨,父親的懷抱是我最溫暖的港灣。

作為軍人,在我眼中父親是指導員,教會我面對困難狹路相逢勇者勝;父親是指揮員,教會我追求理想不拋棄不放棄,父親的教誨是我今生最大的財富。

父親的身材不夠高大,但是在我的心中您永遠是那么的偉岸。

父親的話語不多,但是您說的每一句話都在為我成長指引方向。

轉眼間父親離開部隊已經五年了,但是我深深地知道父親依然難忘那段激情燃燒的歲月,依然割捨不了那段軍旅情,割捨不了那些和他曾經並肩戰鬥過的戰友情,割捨不了對他關愛至今的朋友情。父親是邊防部隊的一名老兵,而我多年前也是從延邊龍井參軍入伍,光榮的成為了邊防部隊的一員。但是有很長的一段時間裡,我選擇了離開,試圖走一條更適合自己的路,但是我最終還是回到了這裡,就像風雪天迷路的孩子,最終還是找到了溫暖的家,我又回到了這支讓我終生難忘的部隊,又回到了這個讓我夢開始的地方。兩代人的邊防情結會讓我們父子銘記在心,終生不悔。

滄桑寫在臉上,皺紋爬上額頭,作為您生命的延續,這些都是兒子不願見到的,您和母親的幸福健康是兒子今生最大的心愿。

在此,我代表我的父親和母親,對多年來關心、幫助我們一家的領導和朋友們致以我最深的謝意。

最後,我祝我的父親60歲生日快樂,祝願我的父親和母親健康長壽,春秋不老,有朝一日兒子給你們過百歲生日。

同時也祝願在場嘉賓們的老人幸福安康,祝嘉賓們心想事成,吉祥如意,祝好人一生平安,願我們在一起共同度過一個美好難忘的夜晚。謝謝大家!

壽辰答謝詞(二)

各位嘉賓,各位親朋好友:

生日,我以為也是人生的節點。人的一生有太多的節點,有的苦澀,令人心酸;有的甜蜜,給人幸福;有的如過眼煙雲,稍縱即逝;有的似刻骨銘心,永存記憶。

在我十歲的時候,老家剛解放。那時因生活秩序尚未正常,所以居無定所,食無裹腹,大人誰還會為孩子的生日操心,也只能是有和沒有都是一回事了。

我十五歲時,隻身從農村來到哥哥身邊上學。他告訴我,如能考上國中就留在揚州,考不上還要回到農村。我的精神壓力相當大。我和哥哥住在農學院的集體宿舍,每到晚上,他在辦公室備課十點多才能回來,我在宿舍看書,一般要等他回來就寢。有一天晚上八點鐘,他到宿舍給了我一毛錢,說:“今天是你十五歲生日,到農學院門口小吃店下一碗麵吃吧!”要知道,我哥哥比我大十多歲,在我面前,他是一個很嚴肅也令我尊敬的人,說話辦事我從不敢有半點懈怠。但是,這一毛錢卻使我終身難忘,揮之不去。因為,以前從來沒有人關心我的生日,更不可能給我錢。這天晚上,我花了八分錢吃了一碗生日面,儘管只有我一個人,()但心裡卻有著說不盡的溫暖和快樂。也就是這一年,我考上了附中,成了初一學生。

在我二十歲生日的時候,正逢上高中。時值三年自然災害,因家庭經濟拮据,日常生活也只是以素菜為主。有一天中午放學回家,突然看到我母親買了一條斤把重的大頭鰱子,有好菜吃,誰不高興呢?我母親告訴我,今天是你二十歲生日,我這才恍然大悟。別看小小一條魚,卻能裝載著我生日的好心情。當然,首先要感恩的是我母親。

在我三十歲的時候,正逢我結婚不久,又添了大女兒,每月工資也就是三十多元,結婚時的債務尚未還清,哪還想到要辦自己的生日?免了吧!就在這時,我姐姐為我弄了兩個菜,晚上喊我到他家吃了一頓生日飯。就為這事,我夫人至今對我意見未消,我再次向您表示歉意。一個男人,誰不想為家庭撐起一片天。因為我們兩人共知的原因,只有請您理解了。

在我三十五歲的時候,家中有兩大變化,一是添了二女兒,二是企盼了十多年終於讓我們有了一間25平方的新家。為了擺脫窘困的家庭經濟,我白天上班,晚上還要忙於抄講義、刻鋼板、糊紙盒、拆紗頭,補貼家用。生日這一天,我終於可以在自己的家中請雙方老人團聚了。儘管菜不豐盛,請客不多,但我感到特別溫馨,特別有意義。尤其是雙方老人,見到更多的是微笑。

在我四十歲生日的時候,我的住房面積擴大到36平方。兩個女兒繼續上學,經濟收入也逐步提高。生日這一天,聚齊家中人,高高興興忙了兩桌。特別值得一提的是四娘娘。在我們無房時,是她將房子的一般讓給我們住,在我們有房時,她常來串門。她雖然是孤身一人,生活寂寞,但我們一直視她為親人。生日這一天,她的朗朗笑聲至今令我們記憶猶新。

在我五十歲生日的時候,我的住房條件有了明顯改善,擴大到58平方,我的大女兒參加了工作,經濟狀況有了新的改變。這一天,我們在家中辦了兩桌,親朋好友聚在一起,有說不盡的話,道不完的情。我感觸特深的,是我哥哥一家就在這次團聚後,舉家到美國定居。我很慶幸,他們一家歷經了太多的艱辛,擺脫了長期的精神桎梏,終於實現了自己的人生理想。

在我六十歲的時候,在西園飯店辦了三桌,除了親朋好友外,我二女兒即將結婚,所以親戚中又添了新成員。這次壽宴,除了歡聚之外,我更多的是眷戀和焦慮。一是我即將離開四十年的工作崗位以及與我共同工作過的同事朋友,二是即將面臨的退休生活,一個全新的課題,我能做什麼呢?我又該做什麼呢?說真話,我有太多的惆悵。

今天,在我七十歲生日的時候,我可以告慰大家,經過幾年的努力,我又找到了新的人生坐標,能夠在新的崗位上繼續發揮自己的餘熱。我特別欣慰的,是這幾年結識了一批志同道合的老朋友。2007年我曾經倡導的“老同志生日書畫團拜”,至今已經持續三年,有五位老同志先後跨進七十門檻。我們相約,到時各自送去書畫新作,既渲染了生日氛圍,又檢驗了創作水平,還為嘉賓帶來樂趣,實為一舉多得。這些老同志從多方面支持了我的工作,在此,謹表示我深深的敬意。

以上,就是我七十年的人生軌跡,還記得我十五歲到揚州時還是個孩提少年,轉眼間我已是個古稀老人。七十歲,本是正常的人生節點,但是,親朋好友的到來,給我的壽宴篷篳生輝,也給大家帶來了無窮樂趣。我提議,為老年人身體健康、為年輕人事業發達、為孩子們的學習進步乾杯!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