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演講

母親生日宴會答謝詞

母親生日宴會答謝詞(一)

尊敬的各位長輩、親人、來賓朋友們,大家中午好!

在這樣一個陽光明媚的冬日,在2010年12月30日這個辭舊迎新的日子,今天,大家不辭辛勞從各地、各區奔赴到這裡,來共同慶賀我的母親的70大壽,謹讓我代表我們全家,向您表示誠摯的歡迎和真心的感謝!

古人說:人生七十古來稀。我的媽媽今年七十,可看起來就像五、六十歲一樣年輕和精神,我們怎麼也不敢相信,她已經是一位七十歲的老人。她新銳的思想、新潮的觀念、敏捷的行動、樂觀的性格、年輕的容貌、黝黑的頭髮、光滑的皮膚,常常讓我們感覺她完全就是我們三姐妹的同齡人,是我們的中間一個姐妹。

回顧七十年的歲月,我媽媽走到今天,真是非常的不容易。我們見證了她的勇敢和堅強,她的堅忍不拔的意志,百折不回的精神。此刻,當我寫下這些詞語的時候,我一點也不覺得造作和矯情,我感謝我們的漢語言創造了這樣一些辭彙,以至於讓它們用在我媽媽身上是如此的合適。

七十歲的媽媽,變得越來越健康、越來越快樂、越來越溫柔、越來越有愛心,我們喜歡她,愛戴她,我們以她為驕傲和自豪!媽媽能有今天,我們要感謝親愛的爸爸相濡以沫的陪伴,感謝我們的親人,在場和不在場的所有親人、朋友們送來的關懷和溫暖,感謝你們給予我們全家的關愛和支持。

誰說老年就沒有價值?誰說老年就沒有希望?據國際調查機構的研究顯示:中國人活得最有質量的人群就是城鎮的老年人。為什麼?退休前,他們全部精力都用在工作、家庭、孩子等外在事物上,等到退休後,他們開始了真正意義上的為自己而活。就像我的爸爸媽媽,他們每天運動、健身、唱歌、跳舞、打痲將,他們每天樂不呵呵地享受著完全屬於自己的生活,多麼幸福啊!

心理學說,最健康的心態:就是活在當下,而不是活在過去或活在將來。我的媽媽爸爸就是在不斷實踐著這樣一種活法。

我們的媽媽爸爸一生苛守恬淡的生活,他們沒能住上高堂華宇,沒能享受寶馬香車,用他們的教育理念教出來的女兒,也沒能嫁給高官、富翁,沒能為父母帶來物質財富和虛榮的滿足。但是,爸爸媽媽帶給了我們一筆無可勝數的精神財富,他教我們自強、自立、自尊、自愛,他使得我們三姐妹如今在文學、藝術、繪畫、攝影、心理學等方面都各有造詣,我們三——就是父母此生最大的財富!

今天,高朋滿座,觥儔交錯,共同慶賀我的母親生日。我們姐妹略背薄酒飯食,恭請各位長輩親朋好友一起,共同祝願我們的母親天天幸福、天天快樂、健康長壽,直到永遠!

母親生日宴會答謝詞(二)

各位嘉賓,各位親朋好友:

生日,我以為也是人生的節點。人的一生有太多的節點,有的苦澀,令人心酸;有的甜蜜,給人幸福;有的如過眼煙雲,稍縱即逝;有的似刻骨銘心,永存記憶。

在我十歲的時候,老家剛解放。那時因生活秩序尚未正常,所以居無定所,食無裹腹,大人誰還會為孩子的生日操心,也只能是有和沒有都是一回事了。

我十五歲時,隻身從農村來到哥哥身邊上學。他告訴我,如能考上國中就留在揚州,考不上還要回到農村。我的精神壓力相當大。我和哥哥住在農學院的集體宿舍,每到晚上,他在辦公室備課十點多才能回來,我在宿舍看書,一般要等他回來就寢。有一天晚上八點鐘,他到宿舍給了我一毛錢,說:「今天是你十五歲生日,到農學院門口小吃店下一碗麵吃吧!」要知道,我哥哥比我大十多歲,在我面前,他是一個很嚴肅也令我尊敬的人,說話辦事我從不敢有半點懈怠。但是,這一毛錢卻使我終身難忘,揮之不去。因為,以前從來沒有人關心我的生日,更不可能給我錢。這天晚上,我花了八分錢吃了一碗生日面,儘管只有我一個人,()但心裡卻有著說不盡的溫暖和快樂。也就是這一年,我考上了附中,成了初一學生。

在我二十歲生日的時候,正逢上高中。時值三年自然災害,因家庭經濟拮据,日常生活也只是以素菜為主。有一天中午放學回家,突然看到我母親買了一條斤把重的大頭鰱子,有好菜吃,誰不高興呢?我母親告訴我,今天是你二十歲生日,我這才恍然大悟。別看小小一條魚,卻能裝載著我生日的好心情。當然,首先要感恩的是我母親。

在我三十歲的時候,正逢我結婚不久,又添了大女兒,每月工資也就是三十多元,結婚時的債務尚未還清,哪還想到要辦自己的生日?免了吧!就在這時,我姐姐為我弄了兩個菜,晚上喊我到他家吃了一頓生日飯。就為這事,我夫人至今對我意見未消,我再次向您表示歉意。一個男人,誰不想為家庭撐起一片天。因為我們兩人共知的原因,只有請您理解了。

在我三十五歲的時候,家中有兩大變化,一是添了二女兒,二是企盼了十多年終於讓我們有了一間25平方的新家。為了擺脫窘困的家庭經濟,我白天上班,晚上還要忙於抄講義、刻鋼板、糊紙盒、拆紗頭,補貼家用。生日這一天,我終於可以在自己的家中請雙方老人團聚了。儘管菜不豐盛,請客不多,但我感到特別溫馨,特別有意義。尤其是雙方老人,見到更多的是微笑。

在我四十歲生日的時候,我的住房面積擴大到36平方。兩個女兒繼續上學,經濟收入也逐步提高。生日這一天,聚齊家中人,高高興興忙了兩桌。特別值得一提的是四娘娘。在我們無房時,是她將房子的一般讓給我們住,在我們有房時,她常來串門。她雖然是孤身一人,生活寂寞,但我們一直視她為親人。生日這一天,她的朗朗笑聲至今令我們記憶猶新。

在我五十歲生日的時候,我的住房條件有了明顯改善,擴大到58平方,我的大女兒參加了工作,經濟狀況有了新的改變。這一天,我們在家中辦了兩桌,親朋好友聚在一起,有說不盡的話,道不完的情。我感觸特深的,是我哥哥一家就在這次團聚後,舉家到美國定居。我很慶幸,他們一家歷經了太多的艱辛,擺脫了長期的精神桎梏,終於實現了自己的人生理想。

在我六十歲的時候,在西園飯店辦了三桌,除了親朋好友外,我二女兒即將結婚,所以親戚中又添了新成員。這次壽宴,除了歡聚之外,我更多的是眷戀和焦慮。一是我即將離開四十年的工作崗位以及與我共同工作過的同事朋友,二是即將面臨的退休生活,一個全新的課題,我能做什麼呢?我又該做什麼呢?說真話,我有太多的惆悵。

今天,在我七十歲生日的時候,我可以告慰大家,經過幾年的努力,我又找到了新的人生坐標,能夠在新的崗位上繼續發揮自己的餘熱。我特別欣慰的,是這幾年結識了一批志同道合的老朋友。2007年我曾經倡導的「老同志生日書畫團拜」,至今已經持續三年,有五位老同志先後跨進七十門檻。我們相約,到時各自送去書畫新作,既渲染了生日氛圍,又檢驗了創作水平,還為嘉賓帶來樂趣,實為一舉多得。這些老同志從多方面支持了我的工作,在此,謹表示我深深的敬意。

以上,就是我七十年的人生軌跡,還記得我十五歲到揚州時還是個孩提少年,轉眼間我已是個古稀老人。七十歲,本是正常的人生節點,但是,親朋好友的到來,給我的壽宴篷篳生輝,也給大家帶來了無窮樂趣。我提議,為老年人身體健康、為年輕人事業發達、為孩子們的學習進步乾杯!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