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觀後感

白日焰火電影影評

白日焰火電影影評(一)

其實本片與導演刁亦男的前兩部電影《制服》和《夜車》一樣,本質上沒有太大差別,不需要過分解讀,甚至可以說是一脈相承的理念。「警察」故事,性格缺陷的人格,若有若無的情感。但這次也有諸多不同以往之處,導演老練了,思路清晰了,手法成熟了,最主要的是,演員們強大了。

儘管對於刁亦男來講,他的電影理念從未改變過,但他與國內其他導演的最大區別之處在於,他始終在堅持拍攝人的電影,也就是文藝片和人文類型。這也就是出淤泥而不染的最大成功之處。在時下拜金主義盛行的年代,還能堅持著,並且始終在挖掘自我內心那部分情感,又能夠不深度觸碰禁忌話題使影片被禁的導演,如今著實不多了。《美姐》的導演郝傑算是一個吧。

當然,人怕出名豬怕壯,成名前與成名後一般都會判若兩人。至於刁亦男的下一部電影會走向何方,還亦未可知,暫且不在此次討論範圍內。

本片的成功在於,堅持人文的同時,加入了點滴的商業元素,首先捕捉到觀眾的注意力,達到商業與人文相輔相成的效果,最終還是講了一個人的生活遭遇和情感故事,從而引發無數思索。

至於影片受到柏林電影節的追捧,實則是其中加入了歐洲人必不可少的關注焦點,性和藝術。有性但不淫穢,有藝術但接地氣,這兩點是最被看重的加分元素。廖凡的那一段即興舞蹈,絕對是奠定影帝的基礎。還有各種冷不丁的來點小挑逗,這都是歐洲人最感興趣的橋段,被刁亦男很好的揉搓其中恰到好處。

另外,寫實的拍攝手法和小市民的生活狀態,也讓好奇的歐洲人對向來被歪曲的中國人形象有了全新的感官認識,這些都是不容忽視的加分元素。

至於劇情,還是開頭那句話,我們不必費勁巴拉的過度解讀,這並非如《穆赫蘭道》那般難解的數學公式。從影片一開始,在車站,廖凡對離別女友的衝動擁抱,隨後被罵「有病」。導演就已經明確交代出,這是一個精神狀態不太正常的易衝動型男人,演繹出的故事也會是一個殘缺的傳說。我們只要把更多注意力放在人文的角度來欣賞就好。

很多觀眾看完此片會很不適應,也會不以為然。其實,這部分觀眾只是太習慣於商業片的思維方式,非黑即白,1+1必須要等於2,一定要把所有環節都交代個清清楚楚才會罷休。在現實生活中,當閱歷豐富以後就會明白,很多事情沒有緣由,會突然發生,也會突然結束,不了了之的事情不計其數。有時1+1會等於無數,也會等於0。並非只有愛情不需要理由,還有去做很多事情都不需要理由。這些除了發揮我們的想像力以外,更多時候也需要我們學會坦然面對的態度。

白日焰火電影影評(二)

焰火,模仿著太陽的光輝,星河的燦爛,本身卻是短暫悽美的,一剎那的華麗,卻要燃掉所有的生命。尤其是白日裡的焰火,在凌空白晝之下,顯得更加冰冷、黯淡、壓抑和絕望。影片的名字叫《白日焰火》,一是那家黑夜裡恢弘妖異的酒吧,然後是張自力最後面對吳志貞被捕後的絕望的白日焰火,前者是一個心碎女人的痳木,後者則是一個男人心口的撕裂,說的,都是那份冰冷的苦澀。

《白日焰火》能拿下柏林電影節金熊獎,的確有其非凡之處,它用一種極為隱忍克制和大量留白的手法,呈現了一個蕭索衰敗的雪國小城裡蔓延流淌的罪惡,以及這個舞台上一出情慾糾葛的離奇血案和幾個孤獨病態走向絕望崩潰的人。

外表冷艷的吳志貞身上散發著一股莫名的妖艷魅力,在這個一片荒涼破舊的城市裡,猶如一抹鮮艷的靚色,對身邊所有的男人,都有著致命的誘惑,尤其是退役的警察張自力。五年來,圍繞著這個神秘的女人,已經發生了幾起十分相似的連環碎屍案,所有死者都是男性,且均與其有戀愛的關係。張自力一方面被這些神秘案件所吸引,另一方面也無法抗拒吳志貞身上散發出的冷艷的誘惑。於是,飛蛾撲火般的主動靠了上去。卻在慢慢的接觸中,逐漸發現了這一系列血案背後的罪惡邏輯和黑暗的真相。

這部電影是本來就少的可憐的中國黑色電影裡難得的佳作,所有的元素都較為忠實的遵循了美國硬漢偵探小說和傳統黑色電影那樣的套路。一個失意酗酒的退役警察,粗獷真實執著;一個美艷妖異的蛇蠍女郎,處處都是美色陷進;還有神秘兇殘的殺手和血腥的連環案件;以及一座蕭瑟荒涼黑暗罪惡的城市。只是,更加值得咀嚼回味的是,又增加了對這些人物病態內心的精細刻畫,對情慾的解剖和對隱晦罪惡的揭露以及無窮的猜測。

這座偏遠的北國城市,街道逼仄,房屋老舊黯淡,人煙寂寥,毫無生氣,顯然並不是歌舞昇平的和諧社會,而是一個被徹底拋棄遺忘,發展停滯,破舊衰敗的地方,秩序如同那些灰暗的水泥房子一樣慢慢褪色崩壞了,罪惡蔓延,醜陋的東西就像刺骨的寒冬里,白雪上的污漬一樣刺目。在鏡頭慢慢跟隨著主線推進的時候,那些插入的事件和背景,就已經十分直觀的勾勒出了這個已經徹底腐朽垮塌的污濁世界。每個人都有罪,即使是那些看起來無辜的普通人。比如警察在碎屍案里詢問的司機,反而因為其他不知名的罪責而心慌掏槍亂射,打死了兩名警察;比如那個光天化日之下當著張自力的面搶走機車的路人;再比如普通麵館里吃出來的人眼珠子;突然出現在居委會的無人照料的馬,主人失蹤多日,顯然是在其他的案件里已經永遠消失了,就像碎屍案里蒸發掉的這些人一樣……這就是一個罪惡的世界,而碎屍案,不過是所有或明或暗的罪惡里的冰山一角罷了。

在這個混濁的世界裡,這些同樣是血肉之軀的警察,還要艱難的堅守和捍衛正義,如同漆黑大海上的渺茫燈光一樣卑微和渺小。冰冷黑暗的世界,壓抑苦澀的年華,造就了這些早已痳木和梳理的眾生。罪在人心,誅不盡,殺不完。

而圍繞著吳志貞的碎屍案,則如同被迷霧籠罩了一樣,真相之後還有真相,即使到了影片結束,也意猶未盡,似乎更多的隱情還猶抱琵琶半遮面的躲在幕簾後面。隨著視角和調查的抽絲剝繭,層層深入,才發現是無盡的欲望如同蜘蛛網一樣,讓每一個卷進去的人,都難以自拔抽身,被牢牢捆綁在了罪惡的泥沼里。

吳志貞,在這個晦暗的世界裡,的確太過美麗了,仿佛所有的顏色,都集中在了她一個身上,那些骯髒醜陋的男人,誰能抗拒呢?但是,對吳志貞本人來說,卻發現她只是一具美艷的行屍走肉罷了,她並不幸福。吳志貞之前都沒有化妝,面如死灰,沉默寡言,反而是在和饑渴難耐的張自力單獨在遠離地面的摩天輪里發生了關係後,冰冷的面容上才露出了喜色,抹上了口紅。我們知道,之前追求她的每一個男人,都神秘的死了,而這一切都是因為她忠貞痴情的冷血男友梁志軍無時無刻不像幽靈一樣圍繞著她。也許,脾氣暴躁而占有欲極強乃至心理變態的梁志軍本身就存在著生理上的問題而無法滿足吳志貞,而吳志貞內心深處的慾火一直熊熊燃燒不息,所以,她總是忍不住而不斷尋找下一個男人。梁志軍會殺死每一個染指過吳志貞的男人,卻留下了兩個人例外。第一個是乾洗店的老闆,從他招妓卻並不發生關係只是要求其不斷換衣服來看,他的變態也緣於和梁志軍同樣的生理困擾,所以雖然他時常騷擾吳志貞,但是肯定從來沒能得到過她,因此梁志軍沒有對他下手。第二個就是時常尾隨吳志貞的張自力,他終於在戰友死後追查線索的時候突然意識到自己被跟蹤了,這個跟蹤他的人就是梁志軍,雖然之前張自力在處處尾隨吳志貞示愛,卻沒有發展到實質的地步,所以梁志軍終究沒有下手,只是算是警告而已。

吳志貞最後坦白的時候說梁志軍從來沒有對不起自己,為了自己已經犧牲了一切,反而是自己處處對不起他,可見被欲望擺布的吳志貞,就是在良心和欲望里痛苦掙扎最終失衡罷了。她無法抑制自己的欲望,又不願意害死一個又一個無辜的人,也一直覺得對不起深愛自己的專一的梁志軍。雖然表面上平靜異常,心理卻時常波濤洶湧,痛苦異常。

再來反觀最早的死者,皮氅的主人,他因為皮氅壞了而藉機要求和吳志貞發生關係,吳志貞說,他是因為要強暴自己而被自己所殺,我想,真實情況應該是皮氅主人這樣又有錢又有勢又有性能力的人早就征服了吳志貞,他就是吳志貞的第一個「出軌」男人,吳志貞背著假死的梁志軍和這個人鬼混,白日焰火的女老闆也坦言了自己丈夫有外遇的事實,這才招來了梁志軍的報復。畢竟,吳志貞也愛過這皮氅的主人,所以才把他的骨灰埋在自己店門口的樹下,能夠天天看見。吳志貞一直是十分矛盾的活在煎熬里。而她最對不起的人就是梁志軍,最後的謊言,無非是希望為死去的梁志軍尋求自己的心理安慰罷了。

顯然,吳志貞也愛上了張自力,所以她開始只是不斷暗示要求他不要靠近自己,以免遭到殺身之禍,而張自力不明白。直到到了遠離地面的高高的摩天輪上,臉上泛起了紅暈的吳志貞終於不能自已而撲向了張自力懷裡,一方面也是希望能夠自保,另外一方面也是愛。

被欲望和良知雙重折磨的張自力,卻在極度痛苦中舉報了美麗的吳志貞。他在酒桌上強顏歡笑時的苦色,他在屋頂放焰火時的絕望,以及最後在舞曲里徹底的瘋狂,都是這種內心苦痛破裂的表現。

反觀張自力,他是一個什麼樣的人。和暴躁的性無能者梁志軍不一樣,張自力一直就是一個欲望十分強烈的性旺盛者。影片開始,和前妻分手時候在小旅館裡的瘋狂做愛,走到了車站,還試圖在站台上再次征服前妻。受傷退役後,終日借酒澆愁,在同事的玩笑里,他也毅然的死死抱住了眼前的女同事,如同發情的野獸。而送皮褲去乾洗的時候,口袋裡還裝了一個安全套。種種細節,都暗示了張自力的欲望十分旺盛。他一邊是在查案,更是在被欲望驅使下去接近這所有灰暗世界裡最美艷的女神,甚至查案本身,也是被這另類的欲望驅使而去的。

兩個被欲望支配的人,何時開始互相吸引而擦出火花?影片中處處都是關於欲望的符號表達,從佛洛依德的理論來看,碾壓的鐵軌和火車,男人的帽子,香菸都是情慾的象徵。張自力總是在隆隆的火車上跟蹤吳志貞。張自力經常去乾洗店見吳志貞的時候都戴著帽子。而送洗的皮褲里,裝了一個赤裸裸挑逗意味極強的安全套和一盒香菸,吳志貞無聲無息的拿起了這個渾身散發著荷爾蒙味道的男人的香菸點了一支抽了起來,就是其心被撩動的時候。兩人的欲望和情感,就是這樣開始糾葛的。

而兩人又都被正義良知與欲望情感的巨大矛盾所撕扯。吳志貞一方面渴望著張自力的肉體,又不願意張自力成為下一個受害者,也覺得對不起深愛自己的梁志軍,所以她說「我可以教你滑冰」,卻又在冰場上處處遠離一直摔跤的張自力,反而將他引到了漆黑的角落裡才半推半就的靠近到一起,直到最後的摩天輪里的徹底越界。而張自力,一方面無法抗拒吳志貞的活色生香的肉體,另一方面又無法違背紀律和匡扶正義的良心譴責,所以他舉報了吳志貞,然後整個人也陷入了比失去前妻時的更加潦倒和崩潰。

這是一個極為隱晦也極為扭曲的故事,一個壓抑的悲劇,一出紅粉骷髏的傳統寓言,一個黑色的現代世界。到了最後,我們只看到了這個冰冷蕭瑟的小城市裡的眾人的墮落,社會的腐朽,張自力和吳志貞如何失掉了正常人的生活,梁志軍如何變成了血腥的殺手。《白日焰火》就像一杯苦酒,就像所有經典的黑色電影一樣,講述了這樣一個淒涼絕望的現實:與這個故事交叉的那些血案,最後怎麼樣了;那些沒有表現進來的人物身後,又有什麼未發現的秘密;梁志軍、吳志貞和張自力三個人的故事,還有沒有更多的隱情;活下來的人後來怎麼樣了……這些都令人不斷回味和產生新的想法。

那凌冽的寒冬里,孤零零的破樓上升起的白日焰火,是那麼的黯淡渺小,又那麼的錐心刺目。

白日焰火電影影評(三)

彼岸花也叫地獄之花,有脫離苦海到達彼岸之意,常常開在小路、墳地,詭異陰冷卻攝人心魄。()如果說《白日焰火》的片名緊扣影片中「白日焰火」夜總會、片尾白日裡釋放的燦爛焰火,是不可名狀的黑暗、欲望、罪惡、壓抑和釋放,那麼整部電影圍繞著天女散花般的拋屍案所營造的弔詭奇譎以及女主人公吳志貞(桂綸鎂飾)傷花爛漫的陰鬱之美就像彼岸花,雖然開在地獄之門卻依然嚮往人間的溫熱與光亮。

愛情與婚姻是藝術想像和表現生活內容的人性參數和社會問題的現實指數,它們也是最精良、最狡猾和最有效的社會壓迫工具。包裹著性愛核心的冷艷悽美是《白日焰火》這部電影的主調,而與之相鄰的黑夜、變態殺手、危險而神秘的女主人公則往往是這類黑色電影的最愛。故事發生在東北某個重工業小城,寒冷的冬天,以男主人公張自力(廖凡飾演的警察)與前妻的床戲開篇,重口味,一點也不優雅,一點也不文藝,一反小資的最愛。黑暗與死亡才是重量級藝術願意表達的生活飛地,亦如卡拉喬瓦和哥雅的畫作,不畫神跡,只畫罪惡。

隨著影片的展開,情節越發顯得撲朔迷離,一個秀麗得一點都不東北的洗衣店女工,圍繞著她卻在數年內連續發生了多起碎屍案。桂綸鎂所飾的這個毀滅天使,台詞很少,隱忍壓抑、哀感頑艷得似乎任命運宰割,實則她也是宰割他人的兇手。求存是人的本能,謀生使生性柔弱的人也會變得生猛,所有這些在社會存在中不停地得以代償衍存,所以背叛愛人以獲得救贖似乎是女主人公必然的選擇。沒有對愛情的粉飾與神話,也沒有對「壞女人」的妖魔化,只徘徊於人性的掙扎,含愁似問,恰到好處。當吳志貞以為可以擺脫過去的陰霾,甚至有勇氣期望將來時,導演刁亦男依然沒有讓桂綸鎂有太多的台詞甚至熱烈的表情,電影依然保持了一貫的冷峻風格,亦如拍攝地冰城哈爾濱的冬日溫度。但刁亦男讓吳志貞以身體換活下去的自由,換張自力的情後,也給了觀眾一抹亮色,比如:吳與張分手時塗了亮色口紅及被警察帶走時穿了紅色外套。背叛丈夫也被別人背叛,但這樣的背叛讓觀眾無法譴責,落下的也許還是幾滴眼淚。這應該也是該影片柏林獲最佳影片金熊獎和影帝銀熊獎的原因吧,用刁亦男的話說:「用電影表達人性最隱秘的瘋狂。」

無論如何,《白日焰火》探究人性值得褒揚,即使並不深刻,也勝於娛樂至死的商業片,從這個角度上說《白日焰火》、《無人區》在第64屆柏林國際電影節上入圍、獲獎,某種程度上對中國電影有著非凡的積極作用,國人該學著思考,即使看不懂《黑客帝國》、《盜夢空間》一類美國經典大片,也可以學著欣賞《白日焰火》一類的另類國產片。導演刁亦男說:「普通觀眾就算睡著了,在夢裡也會把它看完,還會因它的好看而被驚醒。」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