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人生感悟

我們更願意談論未來

我們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注重一個產品的參數。大到汽車小到手機,在購置之前,我們總要做點功課。

你要買一部手機。這個時候,各種訊息人士、行業預測、以往慣例會輪番轟炸告訴你,下個月即將發布新款。儘管新參數對你來說如同天外來客,不過你最好等一等。因為很快,你要買的這部直接被劃入舊款身價大跌,而那些你聽不懂的術語則成了鋪天蓋地的現實。所以,總得為未來留點空間吧。

更不用說是一輛車了。你已經退訂了一次,不是因為顏色也不是因為價格,純粹是為了等幾個即將更新的參數。那些除了圖新鮮你可能一輩子都用不了幾次的功能,死死地鎖定了你的購買行為。再說起遲遲沒有到位的新車,老王直接說:好吧,我們更願意談論未來。

老王說得對。我們總是更願意談論未來,也更願意儘自己所能去選擇未來。我們對即將發生的事情充滿期待,也想要下點賭注去賭一下自己的眼光,贏了我們讚嘆自己有預見,輸了也無傷大雅,起碼在自己這兒沒留什麼遺憾。

這樣的行事邏輯我們再熟悉不過了。

那個早早買下車庫的同事,早到車還沒有買,車庫就已經敲定。那姑娘的理論很簡單:車總要買的吧,可車庫是有限的。還是這姑娘,第一輛車已經到位依然奮勇參加搖號,當然在別人看來純屬“搗亂”,可是“搗亂的人”通常都有好運氣,沒幾期她就中籤了。第二輛總是要買的吧,可車號是有限的,於是再把新車請進家。姑娘絕不乾寅吃卯糧的事,除了努力掙錢,合理安排家庭經濟,她對即將發生的事有一種超乎尋常的預感和判斷,於是,只是比別人多了一點展望,至少在車位這件事上她現在省錢又省心。

公司里也有不少這種未來派。他們帶著未來派的眼神跟你討論魔聲耳機,演示新設備的各種智慧型。看到領域裡的尖端產品出現在辦公桌上,他們有一種天然的圍觀欲,在這種基於禮貌的賞新活動中,他們總會拋出一個新概念,在周圍人茫然的眼神中高調地當一回先知。至於這個所謂尖端的實用性,你最好別問,大家都談概念的時候你談實用,多土啊。

是的,年輕的時候,我們動不動就說,讓我們說說未來吧。我們對生活有自己的勾畫,哪怕在老一輩看來這些接近於空想,我們還是要堅持。就像堅持你執念的一個產品,以及這個產品的某一個參數。

20多歲的兩個妹妹,一個在北京一個在江蘇,跟我說的都是幾年以後的事兒。

當空姐的那個說,我現在的目標就是飛遍世界各地,同時積累點資金。順便考察下哪個國家比較宜居,也有深入學習的機會,到那個時候,我就放下一切去讀書

當高管的那個說,我的想法是在這個公司好好待幾年,促成它上市,我就可以作為原始股東掘到第一桶金,出去乾一番自己的事業。將來在哪兒我也不知道,就像幾年前我不知道現在在這兒一樣。

她們說的你都懂。就在幾天前的公司聚餐上,50後60後還在討論他們已經走過來的“未來”。

當年誰敢考慮這兒啊。可是有一年出差,偏巧就看到了招聘的通知。那會兒出差不像現在,都是十天半個月的,等回去黃花菜都涼了。可我還是抱著試試看的心態打了個電話。當然,如願所嘗的下文我們都知道了。

回到那倆姑娘,回到她們的眼神。就算86歲的姥姥用匪夷所思的語調說,“現在的年輕人啊好好待著不行?!一心想著出去……”就算老爸老媽用盡了各種戰術想要把女兒留在身邊,可是姑娘們的心思,早就跳到了那個自己覺得有存在感的地方。

好多年後,她們可能會忘了自己侃侃而談的樣子,但是別人記得。好多年後,她們還可能在到達的地方看著出發點感嘆,哎那兒真溫暖。回望時的溫暖,和一直不曾離開的溫暖,同是“溫暖”,卻不在同一番天地。

所以,在仰望未來的路上,請自動忽略別人的眼光。就這么坐下來吧,我們更願意談談未來。

  1. 你的娛樂方式決定你的未來
  2. 關於未來的名言
  3. 沒有人能施捨給你一個未來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