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人生感悟

如何鼓勵突然查出癌症的年輕患者?

知乎問題:年輕人,不抽菸不喝酒生活規律,工作正處在上升期,寶寶還未出世,突然查出肺癌,現在心理壓力很大,應該如何鼓勵他,調整好心態?他對自己病情了解的很清楚,因此壓力很大。他平時是一個比較理性的人,也不是會敞開心扉傾訴的那種,但是正因如此我才加更難過,不想他默默承受,以前都是他安慰我鼓勵我,我都習慣依賴他,現在突然轉換角色,不知道怎麼辦?我是他妹妹。

十八歲了,成年君,你好!

從我的出院小結中明明白白看到了惡性腫瘤四個字,之前的確有猜到,可是當白紙黑字出現在我面前時我還是慌了神,還是怕。我仔細地看完地出院小結,最後有一句話建議兩周後回醫院化療。我把出院小結對摺還給我媽,對她笑「兩周後再來?那我們現在回家吧。」

當我從醫生口中第一次聽到「明天開始化療」,我一個人在病房裡絕望地大哭。每天打開朋友圈空間,看著好友同學似乎在離我很遠的地方抱怨著高數好難,學生會工作繁忙,但是和我都沒有太大關係。第一次去腫瘤防治中心住院,看到那些掉光頭髮的老太太,我嚇得差點從樓梯摔下來==輸氯化鉀疼得只想哭,血管越來越細扎針也越來越不易,我只能微笑對護士姐姐說沒關係,再來一次。看到朋友發的信息「別怕,陪著你呢」一個人偷偷躲到衛生間哭的稀里嘩啦。這些,都過去了。你看,我的生活一團糟,可是生活還是要繼續。只要死不了都會沒事,若是死了那就更不用擔心什麼。

我拒絕看任何所謂勵志的電影書籍,因為那是別人的人生對我來說終究遙遠。我也不喜歡那些莫名其妙的關心,儘管我知道他們處於好意。可是我真的很煩,之前說話不超過十句的人突然對我說怎麼會這樣啊,好可憐啊,這麼年輕。他們用他們所謂的善良關心刺痛我的神經。我甚至都懶得重複那些話:會好的,有藥醫,我都不怕,你們怕什麼。

人吃五穀雜糧,哪有不生病的。

和一姑娘聊天,她說感覺我現在跟尼姑似的特超脫,她說你可以不用那麼堅強的,你可以任性一點。可是我覺得什麼是任性呢?哭著喊著說要回家,放棄治療?好吧,說實話,我覺得也許治療都可能沒多大用,要是不治療那豈不是自尋死路==我記得表哥天天跟公司請假到醫院陪我聊天,小姨天天煲各種湯送到醫院,親戚拿著我的病歷幫我去詢問北京上海大醫院的醫生,爸爸的一個同事特意從老家買了兩隻老鴨送到我家給我補身體,周圍的人都在關心什麼藥治療效果好,有什麼要忌口。每個人都在為了我努力,沒有一個人覺得絕望想要放棄,那我更不可以說要放棄之類的話,大家一起加油。

我並不覺得我有多樂觀,只是我沒得選擇,我想活下去,百分之五十的治癒率也好,三十也好,甚至是零,我都不怕。因為我想活下去,我想去完成我的夢想。

現在的我,每天早睡早起按時吃藥,沒事和老媽出門散步,然後兩周後再去化療。

我想你作為妹妹,應該做的是陪伴,請不要試圖去安慰他什麼,語言這種東西最蒼白無力了。針扎不到你身上,你怎麼知道痛。你要讓他明白無論發生什麼事,他都不會是一個人。

我想,我可以現在坐在電腦前平靜地打出這一段文字的原因,是因為我知道這是生活,它一直在繼續,總歸都會過去,我也知道有那麼一些人會一直都在我身邊,所以我並不害怕。

人到中年(奔四),生活正常,工作良好,突然患上急性腦梗(俗稱腦溢血),住院檢查後查出有高血壓、腦血管過細、視神經受損,醫生告誡此病不會痊癒,以後會復發,後放行出院,日服激素類藥,後逐漸減量並停藥,偶有復發,發作時頭痛欲裂,常以睡覺來緩解(通常是疼得睡不著但堅持著疼到睡著……),目前仍在生。

住院期間明白了一件事:

人的生命,不是幾十年,不是從出生到死亡,而是今天,是現在,是活著的這一刻。

只要現在我還活著,我就該幹什麼幹什麼,工作的時候就認真工作,學習的時候就努力學習,與家人相處時就快樂面對,想玩的時候就輕鬆地玩(玩也不可過度),善待他人就是善待自己。

這樣,就是不枉的人生。

人經常會以為自己可以享大壽數,所以制定人生計畫時都不會構想自己會遭遇什麼。那些遭遇飛來橫禍的健康人,他們幾乎很少預料自己有可能會生病甚至絕症,更不會想到自己會遭到無妄之災,所以他們那些看似完美的人生計畫,他們本人其實並不知道會終止在哪一點上。

但這就是生命,不管我們有沒有意識到,生命只會變得短暫,死亡不會給我們更長的等待。

正因為我們不知道自己下一秒會發生什麼,很可能就是死,死於地震或車禍,甚至恐怖攻擊或戰爭……有些人就會說,「我們就吃吃喝喝吧,因為明天就要死了」.這種認識固然是錯的,但我們難道不該好好想想,如果我們自己都不知道我們還要多久會進墳墓,我們制定的五年計畫、十年計畫,有多少合理和荒謬呢?

他患絕症而被宣判死刑,我也同樣被宣判了死刑,健康的你也一樣,只不過是緩期執行。既然如此,我們活著是為了等待執刑嗎?如果我們不能意識到其實無論我們健康與否,我們的生命只有一天、只有存在的這一刻,我們的生命都是虛空的。

每一個今天都是上帝的恩賜。

每個晚上我合眼睡下,都不知道明天是否還能醒來,那麼當我每個早晨睜開眼,看著自己的房間,我就知道——上帝又給了我新一天的生命,這一天裡,我該做的學習和工作以及該過的生活,都照常進行,直到晚上我再次合眼睡下,就感謝上帝讓我活著,讓我享受這一天,如果我晚上睡下就不再醒來,我也會感謝上帝讓我從此脫離世間的苦難

再多活一年兩年,或是十年二十年,和我活在今天,有什麼分別?那沒有到來的日子並不真是我的,只有今天是我的,是我可以掌握、可以享受的生命,即便是二十年,不也是每個今天麼?倒退著數日子,除了已過的昨日和未知的明日,剩下的還不是只有今天?

只要在今天裡,該愛的人我去好好愛了,該幫助的人我去幫助了,我的生命就沒有虛度,我何必去焦慮那沒有到來的明天呢?

以上是一個「死緩」之人的想法,僅供參考。

  1. 到癌症診室坐一坐
  2. 十八歲患癌女生:癌痛到底有多痛?
  3. 不論是我,還是你們,都要好好活著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