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為人處世

真的,你不可能讓所有人都滿意

從前有一位畫家,想畫出一幅人人見了都喜歡的畫。經過幾個月的辛苦工作。他把畫好的作品拿到市場上去,在畫旁放了一支筆,並附上一則說明:親愛的朋友,如果你認為這幅畫哪裡有欠佳之筆,請賜教,並在畫中作上標記。

晚上,畫家取回畫時,發現整個畫面都塗滿了記號,沒有一筆一划不被指責的。畫家心中十分不快,對這次嘗試深感失望。

畫家決定換一種方式再去試試,於是他又摹了一張同樣同樣的畫拿到市場上展出。可這一次,他要求每位觀賞者將其最為欣賞的妙筆都標上記號。結果是,一切曾被指責的筆劃,如今都換上了讚美的標記。

最後,畫家不無感慨地說:“我現在終於明白了,無論自己做什麼,只要一部分人滿意就足夠了。因為,在有些人看來是醜的東西,在另一些人的眼裡則恰恰是美好的”.

現實生活中我們也常常遇見類似的事情,就如現在做淘寶店鋪,即使是你免費送的東西,還有人嫌棄你送的東西太小了,或者一些別的評論,人總不會有滿足的時候。現實生活中,什麼樣的人都有,即使你是好心,既便你盡了全力,但你還是不可能使所有的人都滿意。

你不能讓所有人都滿意,因為有時並不是所有人都是人。

別人說的,讓人去說,別人做的,讓人去做。嘴巴長在人家的臉上,我們也控制不了。我們會繼續以我們的服務對待我們的客戶,自己做到了,別人如何去說,就是別人的事了。

……

一位上了年紀的父親和他的小兒子一起趕著他們的驢子,打算到市場上去賣。他們沒走多遠,遇見了一群人聚集在井邊,談笑風生。

其中有一個人說:“瞧,你們看見過這種人嗎,放著驢子不騎,卻要走路。”父親聽到此話,立刻叫兒子騎上驢去。

走了一會兒,他們遇到了一群正在爭吵的老頭,其中一個老頭說:“看看,這正證明了我剛說的那些話。現在這種社會時尚,根本談不上什麼尊敬老人。你們看看那懶惰的孩子騎在驢上,而他年邁的父親卻在下面行走。下來,你這小東西!還不讓你年老的父親歇歇他疲乏的腿!”父親便叫兒子下來,自己騎上毛驢。

他們沒走多遠,又遇到一群婦女,有一個婦女大喊道:“你這無用的老頭,你怎么可以騎在驢子上,而讓那可憐的孩子跑得一點力氣都沒啦?”父親立刻又叫他兒子來坐在他後面,兩個人合騎著一頭毛驢。

過了一會兒,來到一座教堂前,一位牧師叫住了他們:“喂!喂!請等一下,那么弱小的驢子讓兩個人騎,驢子太可憐了。你們要去那裡呢?”“我們正要帶這匹驢子去市場賣呀!”“喔!這更有問題。我看你們還沒走進市場,驢子就先累死了,恐怕還賣不出去呢!”“那么,該怎么辦呢?”“把驢子扛著去吧!”“好!就按照你說的辦。”父子倆立刻從驢背上跳下來,將驢子的腿捆在一起,用一根木棍將驢子抬上肩向前走。經過市場附近的一座橋時,很多人圍過來看這種有趣的事,大家都取笑他們父子倆。吵鬧聲和這種奇怪的擺弄使驢子很不高興,它用力掙斷了繩索和棍子,掉到河裡去了。

這個故事說明了這樣一個道理:不同的人站在不同的立場,會有不同的看法。無論你怎樣做,你都不可能做到讓所有的人都滿意。所以,做事要有主見,如果自己認為是正確的,就要堅持下去,不要被別人的意見所左右,不要企圖讓所有的人都滿意。那位父親想讓所有的人都滿意,結果誰都不滿意,還把毛驢弄丟了。

在做事的過程中,常會面對很多的批評與指責。

想要讓所有的人都讚美你、肯定你,那是不可能的,一個人的價值也不是寄托在他人的讚美或批評上,只要盡心盡力去做就好;至於其他人如何的批評、如何的期許,就不必太在意。

一個人是不可能讓所有人都對你滿意,即使已經盡全力去做,還是會有讓別人抱怨的地方。如果所的人都對你感到滿意,反而表示你可能有問題。因為如果做壞事,好人會罵你;做好事,壞人會罵你。

太在乎別人的讚美,會變得驕傲;太在意別人的批評,會覺得懊惱,對你或對事都不好。所以,最好的方法應該:隨時保持心的平靜,把事做好。

  1. 不要取悅所有人
  2. 每一個你不滿意的現在,都有一個你不努力的曾經
  3. 讓父母滿意有多難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