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返老還童讀後感

返老還童讀後感(一)

《返老還童》這部電影可以說得上是一部史詩級的巨片。它所講述的故事構思非常精巧——一個人反向的人生。我們都知道,人的正常生長規律是從小到老,而這部影片的主人公的生長規律卻是反向的,他是從老到小。從一個遲暮的耄耋老人直到變成一個看似剛剛呱呱落地的嬰兒,最後死去。

在紐奧良,一家醫院當中,垂暮老人黛西讓女兒拿出一本日記,並讓女兒朗讀,故事就從那本日記開始。一戰戰火剛剛吹熄的1918年,在美國紐奧良州的紐扣大商湯馬斯的家裡,一個男嬰呱呱墜地,可母親卻難產而死。當醫生看到這個新生命的面容時,不禁嚇了一跳,那滿面皺紋的臉和嚴重變形的手腳,根本不像一名新生嬰兒,而更像一個八十歲的老人。湯馬斯認為這個孩子是個怪物,於是將他扔在了養老院門口,結果被養老院好心的黑人大嬸看見,將他抱養,並給他取名為班傑明。漸漸長大的班傑明樣子像個小老頭,和養老院的老人們在一起顯得並不突兀。然而,奇怪的事情發生了——班傑明居然漸漸變得年輕!人們才意識到他的生理時鐘是倒著轉的。十七歲時,班傑明打算出去闖一番天地,於是結識了拖船船長邁克,他跟隨邁克在大海上馳騁著,足跡遍布世界各地的碼頭,還參加了一次海戰,將日本潛艇撞沉,可是船長不幸身亡。於是他結束了海上漂泊的生活,重新回到家鄉,遇見了兒時的青梅竹馬黛西。兩人經過幾段感情糾葛,終於走到一起,還有了一個女兒。班傑明自知自己終有一天會變成小孩,成為妻兒的累贅。於是孤身外出流浪來到印度,但最後又回到了紐奧良,在黛西的陪伴下在自己兒時生活的養老院中慢慢變小,最後以嬰兒的形態在黛西的懷抱中死去。

《返老還童》不僅給我們很好地講述了一段感人肺腑的愛情故事,同時也更好地給我們表現了人生的真實意義所在——一切都沒有永恆。很多人懼怕死亡,而人的衰老會讓人更加接近死亡。所以很多人也害怕衰老,總想回到年輕的時候,認為那樣就能讓自己永遠地活下去,實現永恆。可是,年輕並不代表不會死亡,《返老還童》就為我們很好地詮釋了這點,片中主人公班傑明就是越活越年輕,可是他最終還是以嬰兒的形態離開了這個世界。由此可見,世上沒有所謂的永恆,哪怕你讓時鐘倒著轉,讓他從黃昏一直轉回到清晨,它照樣還是會轉回黃昏,所以,死亡是人類唯一的歸宿。

片中有一句經典的話:「你永遠不知道下一刻會發生什麼。」人的命運是不可預測的,有些事情,假如事情當中的某個人物發生了某些改變,哪怕是小小的、微不足道的改變,可能就會改變整個事情的發展,甚至會改變一個人的人生。就像片中所說,如果一個男人早起了五分鐘,如果一個女人記得拿了大衣,如果一個計程車司機沒有停車去買咖啡,那黛西就不會被撞,也就不會因腿傷而再也無法跳舞,同時,也就不會和班傑明在一起,自然也就沒了下文。這也告訴人們,永遠不要對自己的人生絕望。因為,奇蹟可能就發生在下一秒鐘,所以我們應該永遠保持著樂觀向上的心態,無論多麼困難,都要堅持下去,等待奇蹟的到來,正因為班傑明的養母,黑人大嬸奎妮有著這樣的信念,堅信上帝會賜予班傑明奇蹟,才有了班傑明如此不平凡的一生。

令我印象深刻的,還有令班傑明受益終身的邁克船長臨終前給班傑明的忠告:「你可以像瘋狗一樣對周圍的一切憤憤不平,你可以詛咒命運,但是等到最後一刻,你還得平靜的放手而去。」是啊,人生在世,總會發生許多事情,你會歡笑,會流淚,會悲傷。會被你的敵人打敗,也可能被你的朋友出賣。可是無論是什麼人,不管他長相如何,不管他身份貴賤,他終究還是會和平凡人一樣死去。所以,沒必要譴責命運對你的不公,要知道,命運對誰都是公平的。就好像是人都會生病,都會死一樣。所謂的榮華富貴只是人生在世的短暫享受罷了,畢竟裹屍布上可沒有口袋,你沒辦法將你生前的財產帶走,那僅僅只是過眼煙雲。

兩個人截然不同的生活軌道,也可能會有交集的那一天。這也是《返老還童》傳達給我們的一個理念,就好像班傑明和黛西,一個是患有先天性早衰的「殘疾人」,而另一個卻是擁有著超常藝術天賦的美麗女子。這兩個看似截然不同的人,最後竟然生活在了一起。這就是佛教當中所闡述的「緣份」的一種理念,一切冥冥之中自有安排,我們沒必要刻意杞人憂天地去想些還無法確定的事情,不如順其自然地生活。該來的總有一天會來,不該來永遠不回來,當人們能看破了這一點,那麼生活就不再充滿那麼多煩惱。人的苦惱中很大一部分就是因為對未知事物的恐懼,這又何必呢?我們與其去琢磨這些令人頭痛的事情,倒不如把握好當下,這樣反而會讓自己的人生變得更加有意義。

電影末尾說,有的人註定是在河邊長大,有的人註定被閃電擊中過,有的人註定對音樂有超凡的天賦,有的人註定是船長,有的人註定是舞者,也有的人註定是母親。可見每個人來到這個世上都是帶著使命而來的,每個人都註定會對這個世界有所幫助,只是或小或大而已。現在很多自卑人士都認為自己無用,這其實是沒有道理的。縱使是蟑螂老鼠這些平日裡不招人喜歡的動物都有自己的作為,何況是人呢?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有點,有些只是尚待發掘而已,只要你肯去努力,努力去實現自己的價值,那麼有一天成功就將會不期而至。如果你首先對自己都失去了信心,那麼成功也就對你事去了信心,不會再青睞你,那樣你就註定一輩子都消沉下去。所以,請堅信,你是上帝派來的造福於世的天使,而並非是一無用處的草包。

《返老還童》所帶給我的心靈和思想震撼,遠高於我以前看過的任何一部電影。它所詮釋的是一種崇高的哲學意義,所講述的是一段精彩繽紛的人生故事。而它所呈現給我們的更是一部磅礴的反向人生畫卷。我尤為希望看過此篇文章的朋友也能去欣賞一下這部史詩級的作品,享受一次思想的洗禮,感受一下人生的真正意義所在。

返老還童讀後感(二)

一個如此晦氣(怪異的生命形態,一出生就帶來母親的死亡)的傢伙也會遇到疼愛他的天使。

年輕的生命應該站在高處眺望未來,雖然有洶湧的波濤,隱藏的礁石,瘋狂的颶風,但是我們眺望的姿態能夠掠過這些,總會看到蔚藍的天空,潔白的海鷗,若現的蜃樓。

誰知道這樣的外表下隱藏的是一顆怎樣的心靈?此時的班傑明正處於青春年少的年紀,對成人的世界充滿好奇。()不相稱的外表讓他受到人們的質疑,遇上自詡藝術家的拖船船長帶領他走進了與外表一直的生活。他離開了地面,開始了在海上的生活;他離開了家,一個人在外面成長了。為獨立生活的你我加油,生活是美好的。

很久之前就聽說了《返老還童》這部電影,但是因為很多原因一直沒有機會去看。這幾天情緒特別糟糕,總是有股莫名其妙的鬱悶在心中翻騰不已。可能是性格原因,就算是心情在糟糕,也不會外見,看看電影、聽聽音樂、做做運動這些方式多少會平衡一下內心的波動。晚上懷著不平靜的心情看完了《返老還童》這部電影,影片以一本日記內容為載體,將班傑明的不尋常的一生向我們娓娓道來。沒有波瀾起伏的情節,一切平淡自然,給人帶來一種異常沉靜的感受。

其實未看之前認為情節屬於荒誕類型的,看完之後卻依然帶給人真切自然的感受。有時候一些與事實完全相反的事情帶給人的震撼和感動比正常的事情會多好幾倍。年齡從小到大是不可改變的自然規律,軀體和面貌從老到年輕確實可能出現的,今天瀏覽新聞的時候就看到這樣的一個報導:一個花樣年紀的小伙子卻滿臉皺紋,外形上看去像是耄耋老人。這些真實的新聞就發生在我們身邊,影片中只不過是誇大化而已,看來說其荒誕有點不適合。

慢慢的變得越來越年輕其實是悲哀的,因為你必須得承受所愛的人慢慢變老,甚至是死亡。人的生命從年輕到衰老是自然規律,誰一旦違背了就會承受後果。雖然違背自然規律可能是上帝的惡意,但是必須需要生命個體去承受。班傑明的出生導致母親的死亡,他來到這個世界上帶來了親人的悲痛和拋棄。奇異的生命現象在慈善機構中得到了接受,那裡有各種各樣奇異的人,但是每一個個體都是上帝賜予的一段生命,儘管上帝在賜予生命的時候有所疏忽,但是還是應該受到珍惜和關愛。在那樣的一個大環境裡,和諧和關愛充溢了整個空間,班傑明很自然的像正常的小孩子一樣慢慢長大。

這樣的一個逆生命,同大眾所擁有的生命歷程其實一樣,擁有年輕時候的那段美好歲月,不同的只是外形與年齡相反而已。其實現代人似乎都有類似這種生命歷程的趨勢,只不過沒有如此誇張罷了。如今,紛繁的社會充斥著各種文化,信息的飛速傳播,無疑在加快人們成長的速度。現代人成長的速度比正常速度會快上一倍甚至是兩倍。小孩子的臉上布滿的憂傷,讓人感覺他們似乎經受太多歲月的磨難,老年人追逐年輕的心態,讓人看到生命的活力。小孩過早成熟,青年人未老先衰,老年人返老還童,呈現的不就是一種逆轉的生命現象嗎?

耐心的看完歷時兩個小時的影片,躁動的心情也平復了。一個人的生命歷程濃縮在短短的兩個小時之間,期間包括生命中存在的親情、愛情、友情。影片的漫長卻反襯出生命的短暫,人的一生就是短短的幾十年,在每一個時間段,都會有預期安排好的事情等著我們做。駐足回首過往,所以的一切似乎都是一種安排和巧合。有言說命運掌握在自己手裡,可以靠自己的努力去改變命運的安排。可是事情就是會在我們努力想要去改變的時候如期發生了。雖然我們可以很欣慰的認為自己已經努力了,自己已經改變了,但是在上帝看來我們是可愛的。

人活著,毫無掙扎的去服從命運的安排其實會很幸福的,因為上帝是仁慈的。但是人們總是想拚命的推翻上帝為我們安排的一切,試圖單憑個人努力去實現心中的想法。其間的辛酸和苦楚,收穫和喜悅貫穿了生命的過程,待到生命終結的那一刻無怨無悔,也不枉來人世走一遭,這或許就是人生吧。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