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文章

想到達明天,現在就要起程

我非常喜歡一部喜劇電影,叫《偷天情緣》(Groundhog Day),也譯作《土撥鼠之日》。由Bill Murray主演的菲爾(Phil)是個氣象播報員,每天除了在攝像機前給觀眾做風趣幽默的天氣預報外,每年的2月2日他還要到一個名為普蘇塔尼的小鎮報導當地的土撥鼠日慶典。這是他第四次報導這場節日,實際上他對這一節日嗤之以鼻,並對自己的工作心生厭倦。當他例行公事完成今年的報導後,便急著回家,在回去的路上卻遭遇一場暴風雪,使得他不得不繼續留在這個小鎮上。

第二天早上六點鐘,他被鬧鐘吵醒,發覺周圍的一切都是昨天的重演,剛開始他緊張、迷茫、不知所措、懷疑這一切都不是真的,度過這樣的一天后,早上六點鐘鬧鐘一響,他又迎來了2月2日,生活仿佛被上帝下了詛咒,他重複著同樣的土撥鼠節。接著他從最初的迷茫變為狂喜,因為他預知接下來的時間裡會發生的一切事情,由生活的不確定性產生的恐懼消失了,他開始無視法律和道德,利用這個機會幹盡壞事,泡妞變得易如反掌,搶銀行也毫

無顧慮。他開始追求女製片人,失敗之後,他更加厭倦這樣重複的生活,嘗試各種自殺方法,撞車、跳樓、上吊、自焚……無論當天他的生活怎樣,第二天六點一到,噩夢又將重新開始。

後來他恍然醒悟,不再迫不及待地逃離2月2日,而是轉變自己的生活態度,每天像趕場一樣到處幫助別人,改善自己的人際關係:接住從樹上掉下來的孩子,給街頭老人食物,給同事帶去了早餐,和老同學交談,不刻意討好心上人,即使要破壞和她的約會,也要趕去救一個噎著的老人。他開始學習和完善自己:博覽群書,學習詩歌,練習鋼琴,學習冰雕……原本自大傲慢、尖酸刻薄的他變成了助人為樂、真誠友善、多才多藝之人,也成了全鎮最受歡迎的單身漢。最終,他贏得了女製片人的愛情,結束了完美的2月2日, 2月3日清晨的陽光照耀在這對幸福戀人共度良宵之後的屋頂上。

這部電影讓我印象深刻,給我很大的觸動和啟示。

美國有個匿名的戒酒協會,它有一則誓詞非常有趣:"感謝上帝告訴我們有些事情不可改變,感謝上帝給我們力量改變一些事情,感謝上帝讓我們區別這兩件事情。"當你不能改變外界環境的時候,你就要接受它。電影中菲爾剛開始不能接受自己"一直停留在2月2日土撥鼠日"這一事實,對周圍的人和事充滿了厭倦,後來還妄想通過自殺解決這一問題,顯然他失敗了。如果你暫時沒有能力改變環境,那就先接受環境。一個人只有接受現狀後,才能往新的方向走,與其做些無用的舉動,消耗精力,就像菲爾用自殺來逃避問題一樣,還不如去看看你可以改變什麼,從現狀去創造你想要的生命樂趣與價值。

如果你沒辦法改變外界,你可以先改變自己,因為至少自己是可以改變的。當菲爾接受了自己的現狀,開始著手改變自己,變得助人為樂,真誠善良時,他周邊環境因為他的積極主動的創造也發生了改變。當你把注意力集中在自己身上,完善自己時,你的人生也會跟著變得美好起來。接受你不能改變的,改變你可以改變的,並能夠分清這二者之間的區別是人生需要學習的智慧。

你除了改變自己的行為,還可以做到改變自己的態度。有的時候我們並不是單單被困難、挫折這些事情本身所擊敗,還會被自己面對這件事情的態度所擊敗、所傷害。對一件事情負面的態度往往會損害我們的信心,消磨我們的鬥志。面對同樣的半杯水,有的人說,只剩半杯水,還有的人說,還有半杯水。不同的態度,會有不同的人生。通過改變自己的態度你能改變自己的世界。我有個朋友剛入會計這一行時要考一個會計上崗證,只有拿到這個證書她現在的工作崗位才能更穩固,薪水才能上漲。她是非常討厭和恐懼考試的,但是認識到這次考試的重要性,她決心改變自己對待考試的態度,給自己積極的心理暗示,通過了就等於漲工資,由討厭變為喜歡,由消極備考變為積極學習,最後她真的通過了考試,也漲了薪水,這使她很有成就感。通過自己的努力,獲得了證書,自信心也因此提升了不少。

當面對人生的挫折、不順、挑戰時,只有擁有積極的思維方式和人生態度,以及樂觀向上的精神,才能克服困難,走向美好的未來。

電影中的菲爾經過無數個2月2日,在各種自殺未遂,浪費許多時間之後才開始學習助人為樂,學習各種才藝。現實中並不會總是停留在2月2日,2月2日一過,就變為2月3日,再接著一天天過去。如果你浪費了今天,是沒有另一個今天可以讓你重新來過。時間的浪費是永遠無法彌補的,就像奔騰不息的河流,永遠無法逆流。

兒童時我覺得人生是曲折而漫長的,現在我還是覺得人生是曲折的但並不漫長。初高中感覺像坐綠皮火車,大學感覺像坐動車,工作這三年感覺像坐高鐵,不知道再過幾年,我是不是有坐上火箭的感覺。相信大家都有這樣的感覺:小時候一年過得很慢,總是盼望暑假的到來,暑假卻總是姍姍來遲,總是盼望自己快快長大,可是似乎過了好久才長了一歲。但是大學、工作以後的日子就像大風吹書頁,嘩啦啦地翻過去,一眨眼,一年就過去了。年紀越大時間過得越快,這是普世感覺,不管你生活在哪裡,屬於什麼種族,這種當你一年年老去時,時間似乎一年年越過越快的感覺是同樣的。為什麼會有這樣的感覺?科學家們有三種理論,其中一種解釋是:同一時間段在不同人生年齡段所占比例不一樣。當你10歲時你生命中的一小時、一天、一個月和一年跟你40歲時的一小時、一天、一個月比重不一樣,年齡越大,同一時間段的總比例就越少,所以會覺得過得快。正因如此,隨著歲月的流逝,我們更應該加倍珍惜自己的時間。

在我們的生命中,每一天都是嶄新的,每一天也都是無價的,甚至每一時每一刻都是嶄新無價的。因為失去了今天你將再也無法時間倒流,重新來過。我們總是有各種各樣的藉口去拖延我們原本想要和應該做的事情:今天很困,明天再學習吧;今天要玩,明天再努力吧;今天的工作可以再拖拖,到明天再做吧;今天很忙,明天再帶家人出去玩吧;今天很累,明天再陪陪孩子吧……我們還總是有許多美好的錯覺用來自欺欺人,比如:明天會更好,反正還有時間,以後總有機會……於是就這樣,我們錯過了許多美好,失去了許多機會,浪費了很多時間,但是我們自己卻沒有覺察到這一點。於是我們就這樣浪費了一個又一個今天,一切等明天再說。可是明日復明日,明日何其多。事實上,我們不是擁有很多時間,而是我們浪費了許多時間。如果要努力,要改變,從今天就開始吧,不要低估了今天的價值,從今天開始,從現在就行動起來,只有每天一點點去靠近你的夢想,你的夢想才會成真。

我們的生活何嘗不像電影中的場景,也是一天天地重複。今天就是昨天的重複,明天就今天的重複,但是對於每個人來說,在我們的一生之中,每一天都是不同的,每個人都只有一個今天,而我們常常把完全不一樣的每一天都過得一樣。摒棄重複無聊的日子,迎來未來精彩美好的生活,這都是我們每個人一直期望的,但對大多數人來說,這樣的生活簡直就是奢侈,因為我們習慣對自己日復一日的生活產生依賴感和麻木感,生活產生的巨大惰性會拖垮我們,我們寧願麻木不仁地生活,安全地受困也不願冒險改變。因此,我們並沒有精彩美好的未來。

也許你不會像《偷天情緣》中的菲爾一樣被詛咒:如果過不好今天,就無法到達明天。但是你的每一個明天都是今天的寫照,無數個明天就是今天的翻版,我們的今天指向我們的未來,我們的未來美好程度代表了我們過去努力創造的程度。如果你過不好今天,那么你也很難過得好明天。試想一下:一個無聊空虛的今天過完之後,你會有一個充實美好的明天嗎?()如果你能把今天過到極致好,好到自己都不想離開,那么你的明天自然就會到達,而且是散發著璀璨光芒般到來。就像電影中的主角一樣,他最後一天是多么完美和充實啊。他熱心助人,參加社區的聚會,和樂隊一起演奏鋼琴,得到自己心動女生的愛,成為鎮上最受歡迎的單身漢。當自己的2月2日過得無限美好,無比充實,好到不再想離開之際,他終於迎來了2月3日初升的太陽。

有人說得好:我們不應該把完全不一樣的每一天過得完全一樣, 我們應該把完全不一樣的每一天過得完全不一樣。我們必須承認,我們所過的今天,無論好壞都是我們過去的行為導致的結果。如果我們今天過不好,那是因為我們過去不夠努力。過去已經無法改變,我想只要我們下定決心過好今天,從今天起去改變、去發現、去尋找、去創造,那么,我們的明天就會不一樣,我們不遠的未來就會更精彩。很多人會抱怨環境的阻礙,哀嘆生命的短暫,後悔以往的種種不是,但是這些都不是明智之舉,只有腳踏實地過好今天,我們才能迎接更美好的明天。

我們今天努力付出,是為了不虛擲光陰,是為了對得起自己的內心,也是為了收穫將來更美好的生活。菲爾每一天都努力學習鋼琴、冰雕,最終能和樂隊一起演奏了,為心愛的女生雕塑。如果你希望未來的自己能說一口流利的英文,那么今天就開始學習吧;如果你希望未來的自己能掌握一門樂器,那么今天就找個老師上課吧;如果你希望未來的自己博學多才,那今天就看一本書吧;如果你希望自己愛上將來的自己,那么今天就開始改變和完善自己吧。你現在走的每一步都指向你的未來,與其悔恨過去不努力,擔憂未來不美好,不如腳踏實地地過好現在。如果你想到達明天,那么今天就開始起程吧!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