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給教師的一百條建議讀後感

給教師的一百條建議讀後感文/徐曉英

閒暇中,我有幸拜讀了偉大的前蘇聯教育家蘇霍姆林斯基的《給教師的一百條建議》一書,雖然現在正值新課程改革之際,似乎這本書的出書時間並不符現代教育潮流,但它卻給我的收穫頗多,感觸頗深,使我受益匪淺。文中生動的實際事例,精闢的理論分析,完整的教育思想體系,如一汩汩清泉、一絲絲雨露滋潤著我的心田。

蘇霍姆林斯基文中的這段話深深影響著我,他說「在年紀尚輕的時候,應當先做些什麼,才不至於在老之將至的時候而悔恨呢?要做的事很多,但首先必須點滴地積累作為一個教育者的智力財富和教育的明智。」我認為要做到這一點,首先必須努力提高自身素質,而提高自身素質的首要途徑就是「多讀書,讀好書,好讀書」.也許有些教師會抱怨「備課,上課,批改作業,還要組織參加各種活動,教學工作整天忙得團團轉,身體已筋疲力盡,哪有時間騰出來讀書?」對此,我也有同感。但我想只要我們自身把自己當作學習的主人,制定出合理的工作計畫、學習計畫,總是能擠出時間來的。在書中,蘇霍姆林斯基告訴我,教師的時間從讀書中來。只有每天不間斷地讀書,跟書籍結下終生的友誼,就像潺潺小溪,每日不斷注入思想的大河一般。他認為:讀書是節約老師時間有效的方法之一。讀書不是為了應付,而是出自內心的需要和對知識的渴求!古人云「善讀之可以醫愚」,因此,為了提高自身素質讀書是很有必要的。讀書不光要讀所任學科的有關書籍,還要讀學科以外的書籍,要做到博覽群書,因為現代教育不光需要懂得學科以內的知識,現代課程是各學科之間的整合,只有知識淵博的教師在課堂上才能做到遊刃有餘,也只有知識淵博的教師才能有豐富、生動的語言,敏銳的思想,才能吸引學生的注意力,才能使課堂充滿活力,熠熠生輝。蘇霍姆林斯基之所以能成為偉大的教育家,不正是由於他廣泛閱讀的緣故嗎?所以,我相信只要我們能持之以恆地讀書,不斷充實自己,使自己真正具備「活水之源」,才能做一名合格的教師。

其次,我認為想要提高自身素質,提高自己的教學水平,提高教學質量,還必須虛心向他人學習,也就是蘇霍姆林斯在文中所講的要向有經驗的教師學習。()蘇霍姆林斯還教我們怎樣學習他人的教育經驗,他告訴我們,要把別人的經驗學到手,——這首先意味著:要理解一件事取決於哪些條件。否則,既不可能理解也不可能學到別人的經驗。他說,學習優秀經驗,這並不是把個別的方法和方式機械地搬用到自己的工作中去,而是要移植其中的思想。向優秀的教師學習,應當取得某種信念。因此,學習優秀教師的經驗,不能完全照別人的辦法教,按照別人的辦法教,教學效果是遠遠不如別人的,它需要自己在工作實踐中不斷探索,需要進行自我觀察、自我分析、自我進修和自我教育。當然還需要全面地觀察、了解學生,在自我觀察、自我分析的基礎上,逐步形成自己的教育思想。當然學習優秀經驗並不是光學習他人的教學經驗,還要學習他人的班級管理經驗,想想為什麼別的班級教師在與不在都一樣,一樣地秩序井然,而自己的班級就遜色多了,這就需要自己向他人學習,要向許多有教學管理能力的教師學習,學習他們的管理經驗,治理之道,然後在自己的班級中進行全面了解,把這些經驗進行篩選,選取有價值的經驗在班級中運用,並不斷地摸索、研究,最後找到最適合管理自己班級的有效方法。學習別人的管理經驗,是相當重要的,因為只有管理好班級,才是提高教學質量的有效途徑。

書中還有許多我們還需要學習的教育思想理論,如「談談學生的智力生活」、「想克服負擔過重現象,就得使學生有自由支配的時間」、「要教會兒童利用自由支配的時間」「把基礎知識保持在學生的記憶里」、「談談對『後進生』的工作」、「知識——既是目的,也是手段」、「評分應當是有分量的」、「學科教學中的學生積極活動的內容」、「教給學生觀察」、「怎樣使小學生願意學習」、「必須教會少年閱讀」、「讓學生生活在思考的世界裡」、「教學中的隨意識記和不隨意識記」、「教師,要愛護兒童對你的信任」、「怎樣對待學習有困難的兒童」、「教育和自我教育」、「我怎樣寫教育日記」、「提倡教師在日常工作中做一些科學研究」、「我怎樣研究和教育學習最差的學生」、「怎樣教育學生熱愛勞動」、「課堂教學與課外閱讀」、「提高教學質量的幾個問題」等等類似這樣的話題,都是對我們老師的教學很有幫助的。

蘇霍姆林斯基的《給教師的一百條建議》一書中,閃人的教育思想、深邃的教育理論深深影響、啟迪著我,讓我如獲至寶。我要努力學習提高自身素質,做一名合格的國小教師。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