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教師沒有任何藉口讀後感

教師沒有任何藉口讀後感(一)

《沒有任何藉口》是美國著名職業培訓專家弗拉爾·凱普的著作,該書被《紐約時報書評》讚譽為「最完美的員工培訓讀本」。在這本被眾多著名企業奉為圭臬的書中,從一個教育工作者的角度來審視,對教育教學工作也有莫大的指導意義。

不要有任何藉口,這是一種工作態度。美國成功學家格蘭特納曾經說過,「如果你有自己繫鞋帶的能力,你就有上天摘星的機會」,形象地說明了一個人對待生活和工作的態度是他能否做好事情的關鍵。「沒有任何藉口」,體現的是一種負責敬業的精神,是一種負責誠實的態度,一種完美的執行能力。在教育工作中,同樣需要這種精神的人,他們想盡辦法去完成教學任務,而不是去尋找任何藉口,哪怕是看似合理的藉口。當我們的教學成績不理想時,當我們沒有完成領導交付的任務時,當我們對某一個孩子的教育出現失誤時,我們總能為自己找到各種各樣的藉口。「學生基礎太差,就是神仙也教不好」,「這個孩子不是一般的調皮,太難伺候了,怎麼要求他都不聽」,「我就是按你交待的去做的,為什麼出差錯我也不知道」,藉口林林總總,不一而足。「藉口的實質就是在推卸責任」,作者在書中告訴我們:在責任和藉口之間,選擇責任還是選擇藉口,體現了一個人的工作態度。「沒有藉口」看似冷漠,但它卻可以激發一個人最大的潛能。「許多人生中的失敗,就是因為那些一直痲醉著我們的藉口」。作者在面對企圖以藉口為自己開脫的員工時,總是對他們說:「與其找藉口,不如說『我不知道』」。自信的人從來不為自己找藉口,任何藉口都表現為懦弱的一面。更不要讓藉口成為一種習慣,一旦養成「找藉口」的習慣,「藉口」將會抹殺我們的激情,摧殘我們的上進心,它將使我們的教學工作變得拖沓,沒有效率。當藉口離我們越來越近的時候,成功也就會變得離我們越來越遠。對於我們而言,無論做什麼事情都要自己負責任,都要對教育工作負責,都需要不找任何藉口地去執行。

工作意味著責任,對待工作要盡職盡責。「責任感是簡單而無價的,工作就意味著責任」,必須要將責任植根於內心之中,讓它成為我們腦海中一種強烈的意識,沒有責任感的教師不是合格的教師。有這樣一個小故事:有一個替人割草打工的男孩打電話給布朗太太:「你需要割草嗎?」布朗太太回答:「不需要,我已經有了割草工。」「我會幫您拔掉草叢中的雜草,」「我的割草工已經做了」,「我會幫您把草與走道的四周割齊」,「我請的那個人也已經做了,我不需要新的割草工人」。此時男孩的夥伴問他:「你不是就在布朗太太那兒割草打工嗎?為什麼要打電話呢?」男孩說:「我只是想知道我究竟做得好不好。」多問問自己「我做得如何」,這就是責任。

在教學中,面對某個患有先天疾病、自閉症、多動症的孩子,面對領導安排的工作和家長的要求,面對學生渴望的眼神,我們做得如何呢?我們已經習慣於為自己的過失而去努力地尋找種種藉口,以為這樣就可以逃脫懲罰。這樣做顯然是錯誤的。我們應該認真地去面對它,承認它,並為它而道歉,更為重要的是利用它要讓人們看到你如何承擔責任,以及如何從錯誤中吸取教訓,使自己的工作更趨完美,享受工作的樂趣和榮譽,做最優秀的教師。作者在書中指出:最好的執行者,都是自動自發的人,他的個人價值和自尊心是發自內心的,而不是來自他人。有這樣一個小故事,一位心理學家來到一所正在建築中的大教堂前,他分別向正在砸石頭的三個工人問了同一個問題:「請問你在做什麼呢?」三個工人有三種回答。第一個工人沒好氣地說:「難道你沒看到嗎?我正在用這重得要命的鐵錘來砸碎這些該死的石頭,這真不是人幹的活!」第二個工人回答:「為了謀生,我才會做這份工作,若不是為了一家人的溫飽,誰願意幹這份砸石頭的粗活。」第三位工人眼中閃爍著喜悅的神情,他望著前方說:「我正參與興建這座雄偉華麗的大教堂。雖然砸石頭的工作並不輕鬆,但我想到將來會有無數的人來這兒進行祈禱,心中便常為這份工作而感到自豪。」同樣的工作,同樣的環境,卻有截然不同的感受。

在作者看來,第一種工人是完全不可救藥的人,在不久的將來,他可能不會得到任何工作的眷顧。第二種工人是沒有責任心和榮譽感的人,他們抱著為薪水而工作的態度,為了工作而工作。第三種人是作者所讚美的對象,他們是具有高度責任感和創造力的人,同時充分享受著工作的樂趣和榮譽。他們是「最優秀的員工」。

這種素質在我們的教學工作中顯得更為必要,因為我們不僅要教書,更要育人。要把一個個孩子培養成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紀律的社會主義建設者,我們也只有將工作視為一種享受,自動自發,自我獎勵,學會在任何時候建立起自己內心的標準和成就感。我們不是為了得到領導的稱讚,也不單單是為了「稻梁而謀」,而是自動自發地不斷地追求自我完善和人生價值的實現,只有這樣,才能激發出我們的潛能,以最大的激情投入到工作之中,全力以赴,努力工作,這時的你將成為「最優秀的教師」。

不要任何藉口,讓我們努力地發揮自己的主動性和創造性,把教育工作看成一項充滿榮譽感的事業,努力工作,盡情體驗工作帶給我們的成功和快樂。

教師沒有任何藉口讀後感(二)

「沒有任何藉口」體現的是一種負責、敬業的精神,我們需要的正是具備這種精神的人:他們想盡辦法去完成任務。而不是去尋找任何藉口,哪怕看似乎合理的藉口。在實際中,就是盡最大努力去說話做事,言行一致。作為一線教師,我覺得體現在「六認真」上,體現在教書育人上,體現在為學生的安全與發展而服務上,體現在服務社會、家長、師生上。

「沒有任何藉口」體現的是一種團隊合作精神。這種精神是強烈的責任心,是集體的榮譽感,是紀律的意識,是集體的行為準則,是文化的體現,是百年愛德的精神,是杲杲的價值觀。「沒有任何藉口」體現的是一種服從、誠實的態度。這種態度是是是是,非是非,是真善美,是服從、按時、守信,是教好每個學生,為每個家庭負責,為國家人民負責,是準時上下班,按時完成教學任務,及時批改作業,有效反饋,是班級的向上、學生的守紀的落實。

「沒有任何藉口」體現的是一種完美的執行能力。這種能力表現在你我身上,表現在黃金分割一樣的班級管理上,()表現在課堂教學上如大雪無痕,表現在教科研上如生生不息,表現在自我發展上如花開的聲音,表現在學校的教育上如詩意地棲息。這種能力表現在你我自身的特長與特色上,盡情發揮,自由書寫,在人生的舞台、教育的平台。

不論做何事,務須竭盡全力。這種精神、態度、能力,決定一個人日後事業上的成功與失敗。一個人工作時,如果能以生生不息的精神、火焰般的熱忱,充分發揮自己的特長,那麼不論所做的工作怎樣,都不會覺得勞苦。如果我們能以充分的熱忱去做最平凡的工作,也能成為最精巧的工人;如果以冷淡的態度去做最高尚的工作,也不過是個平庸的工匠。

「沒有任何藉口」畢竟是「沒有任何藉口」。它是一種新的理念,是一種思想的強化,需要我們合理地把握,即科學又藝術;它是一種新觀點,既要與時俱進更要合理揚棄。「沒有任何藉口」畢竟是美國西點軍校的實際,是一種「舶來品」:四種「報告長官」的答案承認標準的同時扼殺了多元。「沒有任何藉口」畢竟是「沒有任何藉口」。

教師沒有任何藉口讀後感(三)

上學期學校在政治學習時間組織全體教師學習了《沒有任何藉口》一書,作為一名年經教師,此書給了我許多有益的啟示。《沒有任何藉口》體現出一種服從、誠實的態度,一種負責、敬業的精神,一種完美的執行能力。

書中有這樣的一句話使我感觸頗深:「記住,這是你的工作!既然你選擇了這個職業,選擇了這個崗位,就必須接受它的全部,而不是僅僅只享受它給你帶來的益處和快樂。就算是屈辱和責罵,那也是這個工作的一部分。不要忘記工作賦予你的榮譽,不要忘記你的責任,不要忘記你的使命。」書中還談到:「沒有責任感的軍官不是合格的軍官,沒有責任感的員工不是優秀的員工。」反思自己在工作中,有時會抱怨:「那個家長太挑剔了,我無法滿足她。」「這幾天我很忙,我沒有那麼多精力。」教師是這個世界上最偉大的職業,真正的老師應該是用全部的生命抒寫自己職業的人。教育孩子,是人生的一件大事,他牽動著千千萬萬父母的心。作為一名教師,在這平凡的崗位上,就更需要有這種強烈的責任感。責任感是簡單而無價的。沒有責任心的教師不是優秀的教師,工作就意味著責任,責任意識會讓我們表現得更加卓越。「

上學年我休完產假剛上班時,由於學校需要對我的工作進行了調整,讓我改行教語文。開始階段思想上有很大的牴觸情緒,心裡有著種種抱怨,有時對學校布置的一些工作也是找一些看似很充分藉口敷衍了事。《沒有任何藉口》教會了我無論接到什麼樣的工作任務,遇到什麼樣的困難,都要想盡辦法來完成,而不是遇到難題就退縮和推諉。它使我學會了適應壓力,變壓力為動力,而不是為完不成任務找藉口。它讓我一次次想辦法完成任務中積累了經驗,並一次次體會了成就感,這些在新崗位上的工作經歷使我變得自信、樂觀,激發了自己的內在價值和潛能。工作中沒有藉口,人生中沒有藉口,失敗沒有藉口,成功更不屬於那些尋找藉口的人!藉口是拖延的溫床,藉口的實質就是推卸責任,我們不能讓藉口成為自己的習慣!不管在什麼條件下,對待工作我們要無條件地執行,要時刻銘記這是我們的工作,工作中是沒有小事的,我們必須認真地對待一切事情,要視服從為美德,這樣我們才能做到不去為了尋找各種藉口而說出一些沒必要的謊話。這樣我們才能全力以赴地投入工作,才能發揮出自身的真正才能。

做為一名人民教師,要有責任心、愛心為工作負責,為學生負責,做到」沒有任何藉口「去工作。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