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恩格斯傳記讀後感

恩格斯傳記讀後感(一)

《恩格斯傳》詳細系統的敘述了恩格斯的一生,從中我看到恩格斯是一個聰明好學的學生,一個無所畏懼的青年,一個學識淵博的學者,一個深謀遠慮的思想家,一個一呼百應的領袖。他的一生經歷豐富,他有著在不萊梅的商人生涯,有著柏林的軍旅生活,有著以後在巴黎在倫敦作為無產階級領袖的一天天的來往奔波。他與馬克思志同道合,有著共同的目標和理想,有著共同的事業。書中說「當兩個智慧的頭腦碰到一起,消除了誤解的樊籬,所產生的力量定能撼動乾坤」,我也從傳記深入淺出的文字中深切地感受到恩格斯不及私利,以慷慨與滿腔熱忱投入革命事業,支持另一個思想的寬厚與廣博。

選擇這本書其實有一點我的「私心」。往往都說馬克思是最偉大的奠基人,為人類社會的方向指明了方向,但是恩格斯僅僅是最有力的支柱、最堅實的夥伴、最無私的第二提琴手,我心裡暗暗有些不平之氣。所以也更想知道是怎樣偉大的靈魂才會如此偉岸又如此的謙遜。

縱讀全書,首先吸引我的是恩格斯自身的人格魅力。偉人之所以偉大或許不單單是因為思想在歷史的長河中閃爍而長久不衰,更是因為他們能有獨特的氣質以征服人於無形。恩格斯高大魁梧,英俊的外表更有著與之匹配的氣度。閱讀的豐富、涉獵的廣泛讓他談吐自如,常常語出驚人,又不失風趣幽默。他的家中也有如「斯泰因小姐的家中」一般的星期天聚會,他廣納善言,善於聆聽讓有才之人紛紛匯聚到他的左右。別樣的經歷,豐富的人生體驗也讓他有著開放的視野與廣博的胸襟,讓他能從各個階層中得到靈感和思索。他的人格魅力在舉手投足之間,讓我相信一個開放寬闊的內心定會聚集不可估量的力量。

不可不提的還有他在理論創作中,不斷總結新經驗,揚棄舊觀念,提出了具有新鮮感,時代感的新論點,這些新論點就是在今天看來,仍是穿越了時空隧道,閃爍著具有重大現實意義的理論火花!他告訴廣大政治家,任何理論的出現都是時代的要求,歷史發展,理論既要創新,也要揚棄,理論結合實際才能發展。他一生的時間似乎都在忙碌,都在奮鬥,做編輯,參加城市活動,組織工人協會,參加武裝起義,經商,探討各個領域的學術。他涉獵的領域並不是淺嘗輒止,而是會有自己獨到的見解。他批判杜林的唯心主義先驗論和小資產階級社會主義時,第一次系統的闡發了馬克思主義的三個主要組成部分——哲學,政治經濟學和科學社會主義理論。他似乎生下來就是為政治經濟奮鬥而獻身的,或許我們傾盡一生也只能參透他的一、二個重要理論思想,他卻創造了如此多的偉大政治思想理論。在波瀾壯闊的革命事業中他也是保持警惕,及時調整,不讓固有思想束縛前進道路,不讓過激言論推動急於求成。

他與馬克思的友誼一直為後人稱道。讀完傳記我才深刻的認識到,恩格斯給予馬克思的不僅僅的輔助與支持,更是啟發與推動。《共產黨宣言》的誕生很難想像沒有之前恩格斯撰寫的《共產主義信條草案》和《共產主義原理》這兩稿的基礎,馬克思去世後《資本論》第二卷的出版也離不開恩格斯依據手稿字字斟酌、深入思考的辛勤付出。只有兩個靈魂相通的人才能惺惺相惜,才能跨越時間與距離,譜寫出振奮人心的結晶。而恩格斯甘願做第二把手,又是他何等的謙遜與豁然。

恩格斯死後沒有墓地,他的骨灰散落在武玻河谷,與大地融合。而他的故居,有世界各地的人慕名而來,常年絡繹不絕。一生有限,在有限中創造無限就成就了難以言喻的價值。凝視偉人的背影,沿著偉人的足跡,讓思想一直饑渴,讓靈魂一直警惕。

恩格斯傳記讀後感(二)

本來還沒想好挑哪一本書來作為自己的讀後感來寫,看同學們很多都挑了《時間簡史》於是我想挑一個應該被寫的比較少的來談談自己的感想吧,所以我選了《恩格斯傳》。

《恩格斯傳》詳細系統的敘述了恩格斯的一生。恩格斯是馬克思主義創始人之一。這本傳記向我們全面揭秘了真實的恩格斯。從中我們發現恩格斯是一個聰明好學的學生,一個無所畏懼的青年,一個學識淵博的學者,一個深謀遠慮的思想家,一個一呼百應的領袖……他的一生經歷豐富,他有著在不萊梅的商人生涯,有著柏林的軍旅生活,有著以後在巴黎在倫敦作為無產階級領袖的一天天等等。所有的經歷混合調劑造就了如今顯示在我們面前的恩格斯。他與馬克思志同道合,有著共同的目標和理想,有著共同的事業。提起馬克思,必定要提到恩格斯。他們通力合作一起為全世界的無產階級留下了寶貴的財富,為全世界受壓迫的人們指出了一條通往光明的康莊大道。這真的是一件無比偉大的事,因為他們的努力才有了我們的新中國。

我對這本書的總體印象很棒,作者寫的深入淺出,很有代入感。讓人讀了以後對於恩格斯這個偉大的革命導師的一生有了一個系統詳細的了解。或許當中的一些東西由於我自身的閱歷太淺或者生活經驗不豐富不能很好的了解,但是我卻真的能從上下文當中能夠理解作者想要表述的東西。還有這本傳記對於伏筆的處理,我雖然有些我不大看的懂,但是我卻可以通過查資料以及網上的讀者的觀後感了解到作者真正的中心思想。真的《恩格斯傳》是一部老少雅俗共賞的好書。

對於整本書中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關於恩格斯對於貧困的馬克思的無私幫助。馬克思的貧困是眾所周知的,但到底窮困到什麼地步?估計也只有恩格斯才能深切體會到。曼徹斯特和倫敦之間不斷的信件來往,傾聽馬克思的不斷抱怨,和恩格斯時不時的周濟,使得馬克思在那最艱難的時刻中得最有力的支撐。哪怕是恩格斯夫人去世的時候,老馬也不忘在信中抱怨自己糟糕狀況,()當然在悲痛之餘,恩格斯在回信中附上一張支票以解老馬的燃眉之急。讀到這個故事我的真的忍不住會心一笑。但是在笑完之後我不由的引起了深思,在亡妻這種最悲傷的時候,恩格斯仍記得會幫馬克思送去自己的資助,這是一種多麼崇高的精神,而且這種資助一直維繫了好多年,直到馬克思的逝世。更加一個不能忽略的,事實上恩格斯是並不喜歡經商賺錢的。但是他為了馬克思為了他們共同的理想以及萬萬千千被壓迫的無產階級,他不得不去經商。書中有這樣一段話「當恩格斯本人終於從痲煩的商業工作中解脫出來的時候,他是那樣的幸福,」那些枯燥的東西不再損耗的我的時間了,好啊……我是一個自由的人了。「」從這句話可見恩格斯的心聲同時更體現了他為了革命犧牲小我成就大我的偉大情操。

讀完了這本《恩格斯傳》我真的很崇拜恩格斯。偉大的思想家,偉大的鬥士,偉大的同伴……這一系列的偉大的稱號並不能說清我心中的感慨,從某個角度來說,恩格斯是馬克思真正的支柱,他是馬克思更是那年萬萬千無產階級的脊樑。也就是說馬克思的一切成果都有著恩格斯的功勞,但這並不是恩格斯的唯一注釋,他自己也是那個時代偉大的革命家,馬克思的光芒不能遮蓋他。我或許懂了一點為什麼恩格斯總在馬克思名字的後面,因為事實上他們根本不分彼此就像是人的手和腳一樣雖然人們總是手腳手腳這樣的手在前腳在後的說。

恩格斯傳記讀後感(三)

2008年美國金融危機以來,西方再次出現「馬恩熱」,其著作備受歡迎,其思想也重新受重視,其故居遊人如織。作為一項作業,我懷著景仰的心情,通讀了《恩格斯傳》。恩格斯的非凡的經歷、奇特的愛情和崇高的追求給了我強烈震撼。

作為馬克思主義的創始人之一。他與馬克思志同道合,有著共同的目標和理想,有著共同的事業。提起馬克思,必定要提到恩格斯。他們通力合作一起為全世界的無產階級留下了寶貴的財富,為全世界受壓迫的人們指出了一條通往光明的康莊大道。這真的是一件無比偉大的事,因為他們的努力才有了我們的新中國。從中我們發現恩格斯是一個聰明好學的學生,一個無所畏懼的青年,一個學識淵博的學者,一個深謀遠慮的思他有著在不萊梅的商人生涯,想家,一個一呼百應的領袖……他的一生經歷豐富,有著柏林的軍旅生活,有著以後在巴黎在倫敦作為無產階級領袖的一天天等等。所有的經歷混合調劑造就了如今顯示在我們面前的恩格斯。

恩格斯不僅在創立馬克思主義的哲學、政治經濟學和科學社會主義理論方面做出了卓越貢獻,並且也在軍事理論領域造詣很深。恩格斯批判地繼承以往軍事理論遺產,提出了有關戰爭、軍隊、軍事學術和軍事史的學說,為無產階級軍事科學奠定了基礎。恩格斯還就宗教、婦女、文學、美學、史學等方面的問題發表了見解,不得不說他是一個百科全書式的偉大的思想家和革命家。

其實,讀了《恩格斯傳》,給我最深刻的印象,並非他有多少的豐功偉績,而是他對於朋友的那份幫助與無私的支持。馬克思主義有很大的一部分是在恩格斯的幫助下才完成的,而卻以馬克思的名字命名,他說如果沒有恩格斯馬克思主義還是會出現的,我可以做的馬克思也可以做,但馬克思一部分能做的,我卻做不了。他為了馬克思、為了他們共同的理想、對朋友的無私奉獻。為了給馬克思和戰友提供經濟支持,他不得不不情願的去參與商業活動。書中有這樣一段話,當恩格斯本人終於從痲煩的商業工作中解脫出來的時候,他是那樣的幸福,「那些枯燥的東西不再損耗的我的時間了,我是一個自由的人了。」馬克思的貧困是眾所周知的,恩格斯是馬克思在那最艱難的時刻中得最有力的支撐。哪怕是恩格斯夫人去世的時候,恩格斯在回信中附上一張支票以解老馬的燃眉之急。在亡妻這種最悲傷的時候,恩格斯仍記得會幫馬克思送去自己的資助,這是一種多麼崇高的精神,而且這種資助一直維繫了好多年,直到馬克思的逝世。可以說,沒有恩格斯就沒有馬克思主義的誕生。而恩格斯卻願意將所有榮耀獻給馬克思,可見他為了革命犧牲小我成就大我的偉大情操。

最後用一句話總結我對恩格斯的理解—他是偉大的思想家;偉大的鬥士;偉大的同伴;偉大的革命家;偉大的愛國者。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