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活法稻盛和夫讀後感

活法稻盛和夫讀後感(一)

這次讀書活動發的稻盛和夫的《活法》,《活法》是稻盛和夫在70歲高齡寫的一本書,集結作者一生成功的經驗,有句名言「30歲人寫的書看,50歲人寫的書讀,70歲人寫的書品」一本書如果是作者在古稀之年的時候寫的書,會是其人生的經驗,無論是成功或者失敗的經驗,都是值得後人去慢慢品味的,但是稻盛和夫作為一個創辦兩家世界500強企業的領導者,分享更多的是成功經驗,《活法》這本書裡的經驗都是很簡單易懂的一些道理,從我們懂事起,長輩就在教導我們,但是很少有人能去一輩子去堅守,因為這或者那的原因就放棄,但是稻盛和夫堅持下來,所以其人生是輝煌的,是值得回憶的。

今天我所處的企業也因為社會和外部經濟發展遇到一些痲煩,企業的效益暫時在下降,很多人因為暫時個人經濟收入的原因離開公司,使我想到稻盛和夫大學剛剛畢業的時候,分配到一家陶瓷企業,已經幾個月發不出來工資,很多和他一起到那家企業的大學畢業生選擇離開,稻盛和夫也想過離開,但是外面沒企業要他,就選擇留下來,並把自己的臥室也搬到實驗室,住在實驗室,經過不斷的努力,終於研究出一款新產品,得到老闆的賞識,並帶領企業走出困境,並後續自己創建京瓷公司,成為世界500強企業,成為日本四大經營聖人之一。而那些選擇離開的人,沒有一個人記住他們的名字,這就是社會對失敗者和成功者的最大區別。同樣,今天很多離開企業的人,是因為這樣或者那樣的原因選擇離開,在人生這樣一點小的波折面前,都不能去擔當,人生或者事業是很難走上很高的高度。

人活在世上就一輩子,就像小瀋陽講的小品:「人一睜眼一閉眼再一睜眼這一天就過去了,一閉眼再不睜眼這一輩子就過去了」人一生是很短暫的,肉體隨著人的離去而離去,物資隨著人的離去而歸屬他人,只有思想是可以傳遞的,人要證明自己來到這個世界上一次,就必須把自己的思想傳遞下去,失敗的思想是沒有人會去關心的,人們只會學習成功人的經驗,所以我要立志當個成功的人,去傳播我的思想,稻盛和夫傳遞給我們的思想都是很簡單的,就像成功的經驗都是簡單的,但是能堅持就是勝利,我也會堅持下去。

活法稻盛和夫讀後感(二)

在這個暑假裡,我閱讀了稻盛和夫的《活法》後,我學到了很多的知識,而卻有了很多的領悟和想法。讓我看完一遍後還想再看一次。

稻盛和夫的這部書講述了稻盛和夫對於人生、實現理想、提升心志方面的一些見解。稻盛和夫在講述陽明哲學——敬天愛人是思想源泉中講到一句話,他說「作為人,何謂正確?」,他說這是良知的另一種說法。它將「作為人應該做正確的事情,用正確的方式貫徹到底」,將良知發揮到極致。每個人都要做社會所允許的事,遵循法律給予我的權利,做我們盡力所能做的事情,那樣我們所處的社會將會變得更好,每個人都坦坦蕩蕩的做了一個人。我記得我以前的一個老師讓我們在本子上寫人這個字,要我們把人這個字寫得端端正正的,現在我才知道老師讓我們寫這個字的意義是什麼了。就是為了讓我們做一個一正確的方式做任何事情,從而做一個真正對社會有用的人才,()不會辜負國家對於我們的培養。

我在這本書中看到了一個釋迦的故事,講述了他在生死關頭還在沉迷於蜜汁之中無法自拔。在現在這個社會當中也有很多人在面臨困難時,還在享受著快樂,從而失去了更多的東西。很多人應該看過封神榜吧,這部電視劇是一部神魔小說,電視劇中的一個皇帝,不喜歡處理朝政,喜歡和他的嬪妃們歡樂,不顧百姓的死活和國家的衰敗,大家應該都知道他是誰了吧。他就是商朝的最後一個皇帝叫做紂王,最後和妲己都死在了自己的皇宮中。

我們要學會在不同的時期,都要始終保持從正面忠實地面對自己的人生,在這個過程中,逐步確立自己的人生觀,或者說有一個屬於自己的「活法」。

活法稻盛和夫讀後感(三)

書是一個成功的企業家寫的,寫的事情卻不只是管理企業。

書中受益比較多的,不是如何去做好一個企業,因為這個方法很少有人會去教,教了也未必能學會。

看著像是寫做企業的書,其實主要寫的都是做人的道理,並把做人的道理套用到做企業當中去。

說的簡單一點,就是做企業呢,堅持那些做為人所應當做的事,堅持基本的道理理念,一些是根本的東西做好了就一定會有成績的,如果沒有成績,那一定是努力不夠,如果努力,一定能成功。

我對另外一個理念也感受深刻,就是要極度認真的度過每一天。

事之不成,要麼是準備不足,要麼是努力不夠。

極度認真的度過每一天這個觀點很重要,這是一個很好的提法,就是說人要把自己的事想好,要把自己想好,因為人最寶貴的是什麼呢,就是時間,時間就是一切,很多東西我們所買的只是一個時間價值,過了今天就會過期了,有這是過了幾個小時會過期,有的可能是一年,有的可能是兩年,總之是,沒有時間,很多的物質上的東西是不能存在的,就算是秦朝特別有錢的人,他消失了幾十年,再出來的話,前朝的錢已經不能再用了,他馬上就發現自己從富翁變成了窮人。

那麼說,時間的價值才是真正的價值,而我們也知道,我們所能把握的只有今天,活在過去和活在未來都是沒有意義的。

那麼如何的來把把今天,就是要極度認就真的度過每一天。把每一天都過好了就行。

書裡有很多的地方也提到了,未來是不可預測的,從這一點上來說,今天是連線未來的一個點,只有先把今天做好了,明天才會有把握。

有一個觀點呢,就是只做你所能做好的事,這也是成功的一個理由。

比如,我們都有一窩蜂的毛病,炒股炒房一起上,結果又有幾個賺錢的呢,當然,一開始大家都覺得自己做對了,很多人想著不用去工作了,結果呢,股市會套牢,房價會下跌。而書中的稻盛呢,他打死也不參加房地產,就算是在笨蛋也能贈錢的時候他也不去,結果,一個金融危機下來,銀行有的都倒閉了,他卻能安然無恙。

這就是我們古代文化中所一直提的一個問題,就是要安如泰山,不為所動,其實,這一點,現在很多中國人也是做不到的。

同時,這也是介紹這本書的必要。

書中所提到的人生的意義在於提升心性,磨練靈魂。只是簡單的要求人在死去的時候比剛出生時靈魂更純潔一點。

也許有人認為這樣的理念很樸實,甚至於簡單,不合適,但稻盛確實成功了,而且,在這樣的一個社會回成功的還不錯。

用書中的一句話來結尾,今天比昨天做得好,明天又比今天做得好。

這便是人生的意義。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