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新加坡為什麼能讀後感

新加坡為什麼能讀後感(一)

呂元禮教授所著《新加坡為什麼能》共兩卷:上卷講述了新加坡人民行動黨長期執政何以保證活力、廉潔;下卷解析了在新加坡和諧社會是怎樣建成的。讀完後,不禁讓我想到我國共產黨執政的理念,其中與新加坡人民行動黨頗有許多相同點。

一、樹立執政為民理念,先牢固黨的理論建設

在共產黨的領導下,自我國改革開放以來取得了巨大的成績,經濟迅速發展,人民生活水平也不斷提高。這些傲人的成績無不與黨的先進性理論建設緊密相關。胡錦濤同志指出:「在新世紀新階段,廣大黨員幹部保持先進性,關鍵是要深刻理解和掌握『三個代表』重要思想,並自覺付諸實踐,努力成為『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的堅定實踐者。學習貫徹『三個代表』重要思想是一項長期任務,必須堅持不懈、不斷深入,做到真學、真懂、真信、真用。」胡錦濤同志的這一論述,深刻闡明了黨的理論建設在當前黨的先進性建設中的重要地位,他提出的「四真」即「真學」、「真懂」、「真信」和「真用」,集中概括了當前保持黨的先進性對黨的理論建設的新要求。只有真學、真懂、真信、真用才能完整地把握「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的理論體系,才能全面理解執政為民的內容,更好地為人民服務。

二、以人為本的思想深刻揭示了黨的執政理論的核心是執政為民

以人為本就是按照「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的要求,維護並且增進廣大人民民眾的根本利益,做到權為民所用、利為民所謀、情為民所系,堅持發展為了人民、發展依靠人民、發展成果由人民共享。以人為本是一種對人在社會發展中的主體作用與地位的肯定,它既強調人在社會發展中的主體地位和目的地位,又強調人在社會發展中的主體作用。按照馬克思主義的基本觀點,人總是具體、現實的人,而不是抽象、虛幻的人。具體、現實的人總是存在於一定的時空中,存在於每個時代個人的實際生活過程和活動中。在社會形態的不同歷史階段,不同時空的「人」有著不同的、具體的內涵。在我們所處的社會主義初級階段,我們黨立足於肩負的特殊歷史使命所提出的「以人為本」思想,實質上就是以最廣大的人民民眾以其根本利益為本,執政為民。

在人類歷史發展的進程中,人本身是其物質生產的基礎,也是其他各種生產的基礎。從一定意義上講,主體是人,客體是自然。主體是主動,客體是被動。所以,在人與物的關係上,在能動地認識世界與改造世界的關係上,人是根本,歷史不過是追求著自己目的的人的活動而已。現實的社會生產力是勞動者與生產的物質條件的結合和統一。無論生產力的發展還是生產關係的變革,其主體都是人民民眾。「以人為本」這個哲學命題實際上蘊含著一下重要思想:發展的主體是人民民眾;發展的動力是人民民眾的需要;發展的尺度是人民民眾需要滿足的程度;發展的目的是最大限度地滿足人民民眾的物質文化需要;發展的終極目的就是為了人的全面發展。這集中體現了我們黨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和立黨為公、執政為民的執政理念,體現了我們黨堅持以最廣大人民民眾的根本利益為基本出發點和歸宿的這一鮮明的政治立場。

馬克思在共產黨宣言中指出,無產階級的運動是絕大多數人的,為絕大多數人謀利益的獨立運動,並提出「為解放全人類而奮鬥」。堅持以人為本切實保障人民民眾的經濟政治和文化權益,讓發展的成果惠及全體人民,集中體現了我們黨「立黨為公、執政為民」的執政理念,表明我們黨把人民利益作為執政的基本出發點的執政理論本質。以人為本的「人」是人民民眾,「本」是人民民眾的根本利益,堅持以人為本就是要緊緊依靠人民民眾,始終堅持以經濟建設為中心,不斷提高人民民眾的物質文化水平、健康水平,尊重人民的民主權利、物質經濟利益、文化教育權利,不斷提高人們的思想道德素質,科學文化素質,使廣大人民民眾的根本利益和具體利益、長遠利益和眼前利益得到充分照顧。只有人民利益得到滿足,我們黨才能得到人民的擁護和支持,才能有牢固的執政基礎,從毛澤東提出「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到鄧小平「人民滿意不滿意、高興不高興、答應不答應」到江澤民「三個代表」,以及胡錦濤同志提出的「權為民所用、情為民所系、利為民所謀」、「民眾利益無小事」,核心的主題詞都在人民,概括起來就是以人為本,都集中體現了我們黨「執政為民」的根本宗旨。可見,以人為本是這一根本宗旨的時代詮釋,把社會主義的發展目標、目的、動力都歸結於人民,充分地體現了我們一切依靠人民,一切為人民的根本執政理念,是我們黨執政理念的又一次飛躍。

此外,新加坡建設和諧社會的經驗也值得我們國家借鑑。我國在黨的十六屆四中全會中提出了構建和諧社會的重大戰略任務,黨的十六屆六中全會又專題研究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問題,通過了《中共中央關於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進一步確定了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的指導思想、目標任務、總體部署和各項舉措。在構建和諧社會的過程中,我們應在學習與借鑑的基礎上,不斷地去探索,不斷地去努力,讓更多的利益惠及人民民眾。

新加坡為什麼能讀後感(二)

新加坡的執政黨是人民行動黨,執政已經有52年了,連選連任,52年來,領導新加坡這個原來蚊蠅孳生的荒蠻彈丸之地,成為在世界上有重要影響力的國家。與亞洲許多民主國家多不同的是,人民行動黨所領導和治理的國家,在讓國家經濟得到高速發展、社會和人民生活得到高度提高的同時,政府的清廉程度一直是亞洲乃至世界上都是很高的,沒有出現象韓國、印度尼西亞、菲律賓等國家政府領導人貪腐成災得了「東亞癌症」而被鋃鐺入獄。

本書的作者呂元禮是一位中國深圳大學的年輕教授,專門研究國家政黨發展情況的,他把新加坡這個小國發展經濟背後的支撐原因,從執政黨角度作了詳細分析,並深入新加坡實地走訪人民行動黨支部以及國會議員的工作情況,寫了這本書。這本書已經引起新加坡人民行動黨方面的重視,新加坡政府總理李顯龍為本書寫了序。此書出版後,作者呂元禮儼然成為中國研究新加坡執政黨的首席研究員,()他所在的深圳大學專門成立了新加坡研究中心,作為國內唯一一個研究新加坡的大學科研機構。

由於作者書中最後的感謝人員有我在新加坡的老師、同學、朋友,所以讀起來特別親切,加上自己確實也對新加坡這個彈丸通過短短几十年時間成為世界上有影響力的國家感到值得研究、學習,所以讀起本書來很親切。我也曾經讀過新加坡資政李光耀多部著作,對於李光耀這個傑出華人政治家我是十分佩服的,不是佩服他的領導力,不是佩服他的學識,也不是佩服他的廉潔,而是佩服他對世界發展未來的洞察力,事實證明他從建國開始對新加坡發展的國際環境以及世界潮流的趨勢把握之準和精確,你會覺得他不是個人,而是實實在在的「神」。他就是新加坡整個國家發展的「經營之神」!

書中作者對新加坡政府的清廉用了這麼四句話來總結:一、以德倡廉,使人不想貪;二、以俸養廉,使人不必貪;三、以規固廉,使人不能貪;四、以法養廉,使人不敢貪。

新加坡政府的理念是公務人員一定不能用「便宜貨」,不能指望有道德來激發人的工作熱情和質量,好貨不便宜,便宜未必是好貨,不僅適用於商業領域,在政府團隊的人員組建中也是如此,新加坡政府公務人員的薪資完全是跟著社會同檔次人員的平均收入掛鈎的,這樣優秀人才才有積極性加入政府隊伍,而政府除了工資以外其他一切都與社會人員一樣,自己買房子(總統和總理的官邸除外)、買車子、交保險、自己花錢看病等等。

想比之下,中國優秀的人才加入到公務員隊伍後,與他同樣水平的在社會公司中擔任職務的同學等相比,收入可能低得多,那麼為什麼這些優秀人才還能在機關耐得住清貧堅守陣地,除了覺悟高以外是否還有其他原因嗎?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