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詩詞名句

元好問:點絳唇

點絳唇

作者:元好問

原文

醉里春歸,綠窗猶唱留春住。
問春何處,花落鶯無語。
渺渺予懷,漠漠煙中樹,
西樓暮,一簾疏雨,
夢裡尋春去。

翻譯

春色隨著流水飄走了,
綠窗內的人想用歌聲將春天留住。
試問春在何處,花謝了,
黃鶯不叫了,春光老盡,
連點聲息都沒有了。
滿腹情懷遠望尋覓,
滿眼的樹林和裊裊的影像交織在一起,
卻只是虛幻之境。
尋春無果,只有在日暮西樓後,
隔簾聽雨中求得好夢,
在夢中去尋覓了。

賞析

詞中沒有著意渲染殘春景色,而是旁處落筆,側筆取妍。起句「沙際春歸」,語似直露,而畫面見於文字之外。為什麼說春從水邊歸去呢?春來先遣楊柳青,是春在柳梢頭;而暮春時節,春色似乎和柳絮一道隨著流水飄走了。故吟詠「沙際春歸」四個字,乃覺無字處有意,空白處皆是畫。

次句「綠窗猶唱留春住」,詩思奇妙。不說自己思春戀春,卻說旁人春歸而不知,猶自痴情挽留。綠窗中人或是歌妓之流。或許不必定有此人此唱,不過是作者設定的一種境界,借說綠窗少女的歌聲以表達自己惜春的情懷。這是詞體幽微宛轉處,作者掌握和運用得很成功

「問春何處,花落鶯無語」二句,熔鑄前人詞中意象,而翻進一層,歐陽修《蝶戀花》:「淚眼問花花不語,亂紅飛過鞦韆去」。王安國的《清平樂》:「留春不住,費盡鶯兒語」。黃庭堅《清平樂》:「春無蹤跡誰知,除非問取黃鸝。百月兆無人能解,因風飛過薔薇」。上述諸作,或問花,或問鳥,不論是落花還是鶯啼,總還有點春天的影子。在這首詞中,不僅是問而無答,乃更無可問訊。「花落鶯無語」,春光老盡,連點聲息都沒有了。

詞人對春天的深情眷戀,在詞中表現為一種徒勞的追尋。起句既說「春歸」,已是無可置疑,然而還要「問春」。問而無答,則繼之以遠眺、尋覓。「漠漠煙中樹」,意象似從謝眺「遠樹暖阡阡,生煙紛漠漠」。李白「平林漠漠煙如織」化來,是高樓遠眺之景,又仿佛「涉涉吟懷」的物化形態。極目遠望,不見春之蹤影,只有在日暮歸樓後,隔簾疏雨生中,求得好夢,夢中去尋覓了。

結句「夢裡尋春去」,語淡情深。現實之春確已逝去,而詞人不作絕望頹唐之想,還要到夢境中去追尋。()這種對美好事物的執著追求,也正反映了詞人年輕健康的心理情緒。

這首詞所表現的是傳統的傷春主題。但不是濃重的感傷,而是淡淡的悵惘。詞人是年輕的,情調也是健康而執著的。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