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叢林之書讀後感

叢林之書讀後感(一)

《叢林之書》的作者是諾貝爾文學獎的獲得者——小吉卜林。作者的這個頭銜,讓我對這本書充滿了期待。

《叢林之書》分為了正篇和續篇,一共有十五個故事,每個故事都闡述了人與動物與自然不同的微妙關係,引人深省!

其中,書中有一個「修行僧普蘭的奇蹟」的故事,讓我感觸頗多。故事講述了一個在印度地位很高的實權者普蘭。達斯辭去了官職,捨棄原有的一切,來到一個寧靜小山村的神廟裡,成為了一個苦行僧。在神廟裡,普蘭。達斯跟周圍的動物們朝夕相處。再往後,小山村遭遇到了一場山崩,所幸普蘭。達斯在山崩到來之前,帶著所有的村民和動物躲過這次災難,不幸的是普蘭。達斯卻在這次山崩中去世了。

普蘭。達斯之所以能在山崩到來之前感知到有災難到來,是因為他平時與動物接觸較深,讓他知道了動物的不安情緒,是一種危險即將來臨的信號。從而也讓他救了一村人的性命。這個故事讓我明白:生活中,很多時候,一些不起眼的的小事可能關乎性命。而很多時候,只要你肯接受、肯貼近動物和大自然,得到的可能是你意想不到的結果。

以前我們也聽到過於普蘭。達斯相反的故事,有人類肆意破壞自然,最後遭受大自然災害的故事;也有不了解自然的探險者,不斷挑戰自然,從而葬身在自然之中的故事;還有生活在自然中的人們,無辜遭受自然災害的故事。拿普蘭。達斯的故事與之相比,很多人會把普蘭。達斯歸結為奇蹟,可我卻不這麼認為,我覺得普蘭。達斯是因為貼近自然,接受自然從而自然也接受了他,也給他指出了一條融入自然的道路,才使得他可以不同於別人,提早感知到災難。

《叢林之書》的作者與其說他是在講述故事,不如說他是在講述一個個值得我們深思的人與動物與自然關係的問題。

叢林之書讀後感(二)

這本書出自諾貝爾文學獎得主吉卜林之手。翻開書頁,就好像進入了亦真亦幻的熱帶叢林,徜徉其中,親眼目睹古怪又刺激的叢林生活。

印度樵夫的兒子莫格里,被老虎追趕,誤入狼穴,成為了狼群的一員。他在撫養與呵護下漸漸長大,經歷危險而大難不死,面對財寶毫不動心,也有許多輝煌壯舉,最終成為了一個叱吒風雲的山林之子。

本書雖然沒有多麼深刻的立意,但個人帶來的卻是美好的感受。一旦進入書中,就會感到心曠神怡,欲罷不能。

最令我佩服的是莫格里的勇敢與機智。他利用狂怒的水牛群殺死了老虎謝爾汗;引誘紅毛狗進入「死亡地帶」,那裡的野蜂讓它們死傷大半;調集群獸,踏平邪惡村莊,讓叢林淹沒那裡……這一切都是人類智慧的體現。向動物們發號施令,身先士卒勇敢誘敵。這是本書最大的亮點。

這本書一直被當做童話來讀,給無數人留下了美好的童年回憶。但在淺顯的語言,新奇的故事背後,也有一定的寓意。

原始森林古老而神秘,其中生活著無數獸民。莫格里到來之後,在巴希拉的保護和巴盧的教育下,他熟知了森林法律;老蟒蛇卡阿智勇雙全,在危險降臨時出手相救;狼兄弟形影不離,關心他的安慰,為他提供幫助……森林好像一個大家庭,無時無刻呵護他的成長,讓他成為一個勇武聰慧的少年。

相較之下,莫格里出生的村莊則是另一番景象。人們互相猜忌,嫉妒富有的米蘇阿而以莫格里為藉口說她是巫師,老獵人滿口胡言,說莫格里是魔鬼……他們一個個愚昧無知,肆無忌憚,令莫格里十分厭惡。

同一時間,文明的村莊與原始的叢林卻形成如此大的反差。動物團結互助,人們卻善惡不分。這無疑是一種辛辣的諷刺。

不管怎麼樣,叢林是美好的,動物也是美好的,這就是本書給人帶來的純粹的享受。

叢林之書讀後感(三)

這個長假,我看了《叢林之書》這本書,這本書讓我明白了法律的重要性!

這本書是英國詩人,諾貝爾文學獎得主吉卜林的一本著作,講述了以狼孩莫格里為主題的9個故事,為我打開了一道通向神奇的叢林世界的大門,使我急不可耐地跟隨莫格里進入亦真亦幻的熱帶叢林。

莫格里還是嬰兒的時候,被老虎謝爾汗追逐,誤入狼穴,被母狼收養,成為狼群的一員,叢林的故事就此開始。莫格里在狼群的撫養下逐漸長大,在他的周圍,慈祥的狼媽媽,忠誠的狼兄弟,勇敢機智的黑豹巴希拉,淳樸善良的老熊巴盧,剛直的狼首阿克拉,智勇雙全的蟒蛇卡阿等一群群鮮活的動物組成了一個溫暖的集體,他們賦予了莫格里智慧,勇氣和力量。在老熊巴盧和巴希拉的教育下,()莫格里明白了對動物來說最重要的叢林法律,在他的生活中,有被猴子誘-惑而被饑渴折磨的慘痛經歷,也有被蟒蛇援救而大難不死,被奇異珍寶誘-惑而不為所動的成長傳奇;有過在人與獸之間難以取捨,去意彷偟的心靈磨礪,更有智殺老虎謝爾汗,全殲紅毛惡狗的輝煌壯舉。他的成長曆程,正如神秘的叢林一樣,危機四伏而又風景無限,波瀾壯闊而又純淨清新,就這樣,莫格里成為了一個勇武聰慧的少年,一個叱吒山野的叢林之子。

在書中,吉卜林用顯而易見的語言,隱身揮灑於從崇山峻岭,激流田野之間,美麗的大自然帶著乾濕兩季的風雨雷電撲面而來,個個人物奔跑跳躍,恍如插身而過,一個人獸穿梭,生機勃勃而又充滿弱肉強食的夢幻世界躍然紙上,呼之欲出。

細細品味這一個個文字,作者的深刻寓意在我的品讀下已經顯出端倪。叢林中的豺狼虎豹正是人世間的芸芸眾生,大自然正是作者心中的理想社會,而作者推崇的叢林法律,不正是作者心中的社會法則嗎?

我明白了,原來良好的法律與秩序都是如此重要,在叢林中,叢林法律使動物們好好地生存,融洽地交流,組成了一個大家庭,而人類社會,也應該遵守法律,使人類社會變得跟美好!

《叢林之書》告訴我們一個小男孩在母狼的撫養下長大,長成了一個強壯,勇敢而又聰明的孩子。

男孩長大之後幫助狼群解脫了重重困難:他發揮自己的聰明才智,利用牛群殺死了與狼群有著不解之仇的老虎——謝爾汗。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