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名人名言

奧林匹克運動會格言和名言

奧林匹克運動會格言和名言

「更快、更高、更強」這一格言是亨利·馬丁·迪東提出的迪東是顧拜旦的好友。1891年他在巴黎創辦了一所體育學校。1895年他把上述格言作為該校的校訓。顧拜旦對此非常讚賞,也得到當時國際奧委會委員們的稱道。以後經顧拜旦提議,並在1913年得到國際奧委會的正式批准,將上述格言正式寫入《奧林匹克憲章》。 1920年在第6次國際奧林匹克代表大會上又通過了把「更快、更高、更強」作為國際奧林匹克委員會會徽構成部分的決定,這一格言便正式成為奧林匹克標誌的一部分。「更快、更高、更強」的內涵是非常豐富的。它充分表達了奧林匹克運動不斷進取、永不滿足的奮鬥精神和不畏艱險、敢攀高峰的拼搏精神。在比賽場上,面對強手,發揚勇往直前的大無畏精神,敢於鬥爭,敢於勝利。對自己則是永不滿足,不斷戰勝自己,超越自己,實現新的目標,達到新的境界。對自然要敢於徵服,克服大自然給人類帶來的各種各樣的限制,掙脫自然對我們的束縛而取得更大的自由。(  )顧拜旦本人在推崇「更快、更高、更強」的同時,又大力主張把「團結、和平、進步」作為奧林匹克運動所追求的最根本的目標。「團結、友誼、和平、進步」現今已不僅是奧林匹克運動以及世界體壇的宗旨,而且還成了全人類所需要、嚮往和追求的共同目標。

「參與比取勝更重要」這是顧拜旦於1908年7月24日,在倫敦舉行第4屆奧運會期間英國政府所舉行的招待宴會上發表重要講話時,所引用在聖保羅組織的運動員頒發儀式上賓夕法尼亞主教的一段話:「對奧林匹克運動會來說,參與比取勝更重要。」顧拜旦引用了這句話後還作了精闢的解釋:「生活中重要的不是凱旋而是奮鬥,其精髓不是為了獲勝而是使人類變得更勇敢、更健壯、更謹慎和更落落大方。這是我們國際奧委會的指導思想。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