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名人名言

奧林匹克運動格言

著名的奧林匹克格言。充分表達了奧林匹克運動倡導的不斷進取、超越自我的奮鬥精神。

這句話是奧林匹克之父顧拜旦的好友、巴黎神甫迪東在1895年一次戶外運動會上鼓勵學生時說的。顧拜旦認為內涵厚重、富有哲理,便借用過來使之成為奧林匹克格言。

奧林匹克名言。強調體育和生活都是奮鬥過程,要在奮鬥中分享快樂。並指出參加運動是人的權利,而且重要的是參與。

1908年倫敦奧運會期間,賓夕法尼亞主教被義大利馬拉松運動員鞋匠皮特瑞在比賽中的頑強表現所感動。他認為:「對於奧林匹克運動而言,參與比取勝更重要。」此話引起顧拜旦共鳴,並在1936年進一步闡釋了這一思想:「奧林匹克運動重要的是參與而不是取勝;人生重要的是奉獻而不是索取。」

《奧林匹克憲章》指出,奧林匹克精神是「相互了解、友誼、團結和公平競爭的精神」。

奧林匹克大家庭不可避免地存在種族和文化差異以及國家間政治體制、經濟制度、意識形態等方面的衝突。因此,奧林匹克精神強調對民族文化差異與國家政見衝突相互容忍和理解,希望通過體育活動,使不同國家、不同種族、不同語言、不同宗教信仰的人聚集在一起,加強交流,促進世界和平與進步。

奧林匹克運動是一項倡導挑戰、競爭和奮鬥的社會活動。在競爭中,運動員要勇於向強手和高水平挑戰,不斷超越自我、超越他人,有所發展、創新、前進。

公正原則是奧林匹克競爭的行為規範,只有公平競爭才能體現人類堅忍不拔的進取精神和克服一切困難的英雄氣概,才能增進運動員之間的團結、友誼,實現奧林匹克運動的神聖目標。

《奧林匹克憲章》指出:「奧林匹克主義是增強體質、意志和精神並使之全面均衡發展的一種生活哲學。」

所謂均衡發展,就是要通過體育運動整合身體、精神和意志等素質,在人的努力和愉悅中建立一種生活方式,成為世界遵循的基本道德準則和具有教育價值的範例。()顧拜旦希望「奧林匹克主義能建立一所培養情操高尚與心靈純潔的學校,也是發展身體耐力和力量的學校」。

《奧林匹克憲章》認為:「奧林匹克主義謀求體育運動與文化和教育的融合,創造一種以奮鬥為樂、發揮榜樣教育作用並以尊重基本公德為基礎的生活方式。」

教育被認為是奧林匹克運動最重要的功能之一。要想使體育運動發揮促進人類社會全面發展的目的,就必須使體育與教育融為一體,與文化緊密結合。在競技運動中,青少年得到的將不僅是發達的肌肉、勻稱的身體和機敏的頭腦,還有健全的心理素質和良好的社會公德。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