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大姐書記陳超英讀後感

大姐書記陳超英讀後感(一)

陳超英同志是中央企業創先爭優活動中湧現出來的先進典型,是一名用生命書寫忠誠的優秀共產黨員,是一名全心全意為職工民眾服務的企業紀委書記的代表。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紀委書記賀國強通知作出重要批示,稱讚「她既是國企幹部的好榜樣,又是紀檢監察幹部的好榜樣」。

《陳超英:大姐書記》一書通過事跡報告、學習座談、媒體報導、超英故事、回憶超英、超英文章等版塊讓我們從各方面了解陳超英書記生前的點點滴滴。大姐書記用自己的模範行動和生命歷程築就了「忠誠敬業、公而忘私、執紀嚴明、關愛民眾」的超英精神,生動詮釋了新時期共產黨員先進性和純潔的深刻內涵,樹立了紀檢監察幹部可親、可信、可敬的良好形象。大力宣傳學習陳超英同志的先進事跡,對於增強企業領導人員廉潔從業意識和拒腐防變能力,增強紀檢監察幹部政治意識、責任意識、大局意識、服務意識,增強黨員領導幹部的民眾意識,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大姐書記用她的事跡深深打動了我們,她大公無私的崇高品質、為民服務的公僕意識、嫉惡如仇的浩然正氣、恪盡職守的敬業精神都是值得廣大基層黨員幹部學習的。共產黨員就應該以「講黨性、重品行、作表率」為標準嚴格要求自己,以陳超英同志為榜樣提升自己。陳超英同志的理想、信仰、黨性,是在愛崗敬業、無私奉獻中詮釋的不懈追求、忠誠執著;陳超英同志的人生價值,是在對企業的不離不棄中,為職工民眾服務而又無怨無悔的快樂。在陳超英的精神世界裡,職工的期盼、信任、高興、讚譽,就是她擁有的財富。這筆財富,讓陳超英那樣充實,那樣篤定。這種精神在當今這物慾橫流的社會裡,顯得尤其可貴。

我們學習陳超英同志,就是要對照先進找差距,轉變作風抓落實,剛正不阿、不徇私情,求真務實、攻堅克難,更加紮實地做好各項工作;要樂於奉獻、淡泊名利,從嚴要求、嚴格自律,保持先進性和純潔性,激濁揚清,促進全社會風清氣正、政治清明,用自己一顆熱忱的心溫暖周圍的人。

陳超英同志是一座豐碑,她將永遠在我們心中威嚴屹立,我們不僅僅是要敬仰,更多的是需要我們將超英精神發揚光大,發揚「忠誠敬業、公而忘私、執紀嚴明、關愛民眾」的超英精神。將這些精神貫徹到我們的生活中,注入到我們的血液里,為中國共產黨的偉大事業貢獻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大姐書記陳超英讀後感(二)

在工作中總是看見很多人把苦悶掛在臉上,生活或工作中有一點點不順心就開始怨天怨地,嫉妒這個活自己乾的多了,嫉妒那個好事沒自己的份了,卻很少去考慮自己和他人身上的差距,有時候我們真應該好好學學老一輩的一些優良傳統,聽一聽他們的故事,看一看他們的事。8月22日,項目部組織全體員工學習陳超英的先進事跡報導,讓我感觸頗深,在她身上我看到了現在很多年輕人,很多領導幹部所不具備的優良傳統,她的精神對於企業、機關幹部來說是一筆寶貴的精神財富,是我們生活中和工作上參照的一面旗幟。

陳超英,女,福建省泉州市人,1958年4月出生於北京市,1978年入黨,1978年12月考入中建五局技校,1980年進入中建五局土木公司工作至今,陳超英參加工作以來,曾任知青農場副場長、工程處團支部書記、廠工會主席及公司女工委主任、工會副主席、工會主席、紀委書記,生前擔任中建五局土木公司董事、黨委副書記兼紀委書記和工會主席,是中建五局黨委第五、第六屆委員。2011年6月13日,陳超英在慰問職工家屬返程途中發生車禍,不幸因公殉職,時年53歲。職工民眾自發以各種形式悼念她,1000多人從各地趕來長沙送別她,稱讚她是國企基層黨群工作者的傑出代表、優秀的女幹部、與民眾血肉相連的「大姐書記」,職工民眾的貼心人。這一切,都源於她35年的兢兢業業,()一貫對黨的事業執著堅定,為企業發展忘我工作,為職工民眾排憂解難。

作為公司的主要領導,陳超英堅持執政為民、用權為公。她分管過房改、物業,手裡掌握上千套住房分配權,但沒有為自己拿過一套房,哪怕是一間中午臨時休息的過渡房。殉職前一直住在15公里以外、一套愛人單位建了十幾年的80平米公寓房。她長期主管組織人事、協管人力資源,兩個親妹妹失業十多年,幾個侄兒大學畢業到外地打工,但她堅守給自己立的規矩,沒有給任何親人在單位安排過工作。她是公司工程分包與材料設備招投標監督小組組長,但從不為任何親朋介紹工程業務、聯繫材料供應,曾經數次婉言拒絕了老同學提出的分包工程要求。

「快樂不是因為擁有的多,而是計較的少。」陳超英經常這樣說。她在工作上總是親力親為,有時候她主管部門的職工都感覺很累,往往忙中偷閒休息片刻。每當此時,她就自己帶頭乾。去年底,湖南省推薦公司參評全國和諧勞動關係先進企業,因年終各部門工作非常繁忙,她就自己準備材料,親自跑省里的有關部門聯繫。同事們都說:陳書記不像領導,更像同我們並肩戰鬥的戰友!陳超英每為了不耽誤工作,她乾脆把四季換洗衣服放在單位,辦公室里的日常生活用品一應俱全,出差隨時可以走,經常加班到凌晨就睡在辦公室。她殉職後,人力資源部門統計,她每年平均有200來天深入施工一線,大家都戲稱她為工作上的「超人」、事業上的「超女」。陳超英的身上,體現了言行一致的作風。作為一名國企黨群工作者,她深知行動就是意味著向目標進發。

陳超英在工作中不計較個人得失,出差或辦公事刷自己的卡,刷了多少次,用了多少錢,自己也記不清,經常是被銀行提醒才知道。中建五局辦公室張金玉回憶,她和陳超英在外地參加會議,為了給企業節省費用,她一個人住在會議賓館旁一個68元一晚的小旅館裡。不僅如此,就是三年累計下來的12,6000餘元應得的車貼,她一分錢都沒有拿,被身邊同事戲謔為「傻書記」、「笨姐姐」。

至今很多人都不明白,陳超英是用什麼存儲系統,把領導、員工、離退休老同志的生日等生活大事記得那麼清楚,每逢節日或是哪位職工生日,人們收到的第一個祝福信息一準是她的。每逢職工有難事,第一個到場處理的總是她。許多離退休老同志說,超英就像親閨女!不論是對幹部,還是普通員工,她都傾注著一種深深的情感,一種無私的大愛。

當我面對這樣一位35年如一日保持著高尚的風格的老前輩時,我不禁感到汗顏,她的一生的點點滴滴讓每一個熟悉陳超英的人是那麼的難忘,使我想起了一句話:「有的人死了,他還活著;有的人活著,他已經死了」,陳超英同志走了,但她的「大姐」精神卻永遠值得我們學習,做為一名年輕的共產黨員,我更要學習她心繫群眾的寶貴品質;學習她牢記責任的道德情操;學習她迎難而上的堅韌意志;學習她嫉惡如仇的浩然風骨。她的光輝形象永遠閃耀光芒,她的優良品質會一直指引我堅定目標、不斷向前。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