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之江新語讀後感

之江新語讀後感(一)

《之江新語》是最高領導人在浙江任職的4年多時間裡,在《浙江日報》“之江新語”專欄發表的232篇短論,於2007年8月結集成書,去年作了再版。我最近逐篇逐句讀了這本書,對最高領導人親民務實的作風有了進一步的認識,對目前官場上一些見怪不怪的現象頗有幾分感慨。

對於一位領導著幾千萬人口大省,而且是我國經濟最具活力大省的一把手來說,需要處理的事情可謂多矣,如果沒有一心為民的公僕情懷,如果沒有遠大的理想抱負,如果沒有勤思好學的理論功底,他就根本不可能在百忙中親自撰寫專欄文章。僅這一點,就是其他許多為官者不想做、不敢做或不願做的事。

掩卷深思,我覺得這本書有以下幾個特點:一是民本情懷。這本書的中心內容是闡釋浙江省委的施政方針,為加強當地政治經濟文化建設鼓與呼的即時評論,文章的口吻是針對各級領導幹部的,篇篇都體現著踏踏實實做事、讓人民富裕、讓人民幸福這一條紅線。從有些文章的題目就可以看出他把人民的利益放在了第一位,如《做人民民眾的貼心人》、《善於同民眾說話》、《一切為民者,民則嚮往之》等。從大到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政府換屆選舉,小到防風抗旱、村容村貌整治,都論述得具體到位,既提出了“過河”的任務,又考慮到了“橋”和“船”的問題,一片親民愛民之心躍然紙上。

二是辯證思考問題的方式方法。作者有著深厚的辯證唯物主義理論功底,他在《物質文明與精神文明要協調發展》、《“四位一體”的辯證統一》、《堅持法治與德治並舉》等文章中,都提出了看問題、辦事情要統籌兼顧,使之互相促進、相輔相成的方式方法。他告誡人們,要“以辯證的思維、從全局的高度、按統籌的方法,謀劃各個方面的工作”。近年來,我國在經濟和社會建設中出現的諸多問題,也從反而印證了不按辯證法辦事、單純追求發展速度,就會走彎路、犯錯誤的客觀規律。

三是求真務實的作風。作者多次在書中論述堅持求真務實作風的重要性,他在《不興偽事興務實》一文中引用古人“不受虛言,不聽浮術,不採華名,不興偽事”的箴言,提醒各級領導幹部要做“願聽真話、敢講真話、勇於負責、善抓落實之人”。這是對別人的要求,也是對自己的要求。他在《抓落實如敲釘子》一文中指出:“抓落實就好比在牆上敲釘子:釘不到點上,釘子要打歪;釘到了點上,只釘一兩下,釘子會掉下來;釘個三四下,過不久釘子仍然會鬆動;只有連釘七八下,這顆釘子才能牢固。”他常以實際工作中的具體事例為論據說明自己的觀點,讓人覺得可信、可學、可行,在求真務實方面為他人作出了榜樣。

四是“以‘正’為‘政’”的執政理念。作者多次在有文章中引用聖人先哲的名言警示各級幹部:“修其心、治其身,而後可以為政天下。”“誠欲正朝廷以正百官,當以激濁揚清為第一要義。”“利歸天下,譽屬黎民。”他要求黨員幹部要“常修為政之德、常思貪慾之害、常懷律己之心,自覺做到為政以德、為政以廉、為政以民。”這些都無不體現著他“打鐵還需自身硬”的執政理念。由此我聯想到去年以來中央的八項規定和反對“四風”的民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說明掌舵者的施政方針是一脈相承的。

五是簡短樸實的文風。限於專欄文章的特殊要求,也基於作者樸實的作風,《之江新語》的文章體現著簡潔明了、口語化的文風,最短的文章不足300字,最長的也不過700字左右,每篇都是觀點鮮明,開門見山,直奔主題。這些文章沒有毛文的幽默風趣,沒有江講話的洋洋灑灑,有點接近鄧小平講話的風格,但比鄧的講話多了一些引經據典,文中不時會引用古代聖賢們的警句作為文眼,有時也引用社會上普通民眾的俚語俗話,以達到通俗曉暢、易懂易記的效果。

在現實生活中,有些人官不大,官氣不少,滿足於發號施令,把主要精力放在交際應酬上,該自己做的事也交給別人去做。有些人當個科長、當個股長的就不親自做事了,凡事都由下面的人去完成,自己簽個字就萬事大吉了。我知道有些官們的讀書筆記都是由他人代筆的。比比最高領導人親力親為的作風,不知道這些“小官們”有何感想?

讀了《之江新語》,我對最高領導人更增添了幾分敬意,有這樣富于思想、敢於擔當、勤勉做事的人領航掌舵,國之幸矣,民之幸矣!

之江新語讀後感(二)

“之江新語”一書是習近平同志在任浙江省委書記,省人大委員會主任期間發表的講話短文。內容精煉有力,短論思想性、針對性、時效性強。觀點敏銳清晰,講道理淺顯易懂,不空發議論,文風樸實,弘揚正氣,斥責歪風,樹正氣,順民意。他說:當官不要擺“官架子”,“官架子”大,其同民眾的關係就會疏遠,工作起來就會舉步維艱。

習近平同志說:“樣子”與“架子”,表面上看有點相似,內在的涵義則有天壤之別。“樣子”是好的形象,是民眾歡迎的形象,不是外表,而是指幹部的德才和實績。“架子”則是徒有其表,而且是民眾不歡迎的形象。民眾心中“官樣子”好的幹部,就是那些政治堅定、能力突出、作風過硬、善於領導科學發展的幹部。

習近平同志工作以身作則,處處都做出表率,要求各級領導幹部,要做胡錦濤總書記所倡導的八個方面良好風氣的模範實踐者和積極推動者,()切實轉變作風,密切黨群、幹群關係,盡心盡力為民眾辦實事、辦好事,放下“架子”親民愛民,做出好“樣子”率先垂範。

在任浙江省委書記期間,他帶領各級領導幹部走基層深入了解民眾的疾苦,關心民眾的衣食住行,要求各級領導幹部一定要樹立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大局意識和使命感。幹部就是為人民而乾的,幹部就是要與民眾血濃於水,絕不能脫離民眾,要講實話,講真話。

習近平同志的樸素溫和的工作作風,給浙江人民民眾留下了良好的深刻印象,體現了他帶頭苦幹,率先垂範的工作標準。

習近平同志說:在一定意義上文風也體現作風,改進作風必須改進文風。現在存在一種很不好的文風,喜歡寫長文章,講長話,但是思想內涵卻匱乏得很,就像毛主席所批評的那樣,像“懶婆娘的裹腳”。要把那些又長又臭的懶婆娘的裹腳,扔到垃圾桶里去,其實訣竅很簡單,可用鄭板橋的對聯概括為“刪繁就簡三秋樹,領異標新二月花”。就是要開門見山、直截了當、講完即止,用儘可能少的篇幅,把問題說清、說深、說透,表達出豐富而深刻的思想內容。最要反對的是空話連篇、言之無物的八股文,那種“穿靴戴帽”、空泛議論、堆砌材料、空話連篇、套話成串、“大而全”、“小而全”等弊病,都要防止和克服。

現在習近平同志擔任了黨和國家領導人,但他還那樣的樸實,還是那樣的平易近人,一點都看不出他的“官架子”,以一位平常人的面貌展現在全國人民面前。這是全國人民給予總書記的最高評價。堅信全國人民團結在以習近平為總書記的黨中央領導下,艱苦奮鬥,奮發圖強,中國就會更加和諧,更加繁榮富強,中國就會以嶄新的面貌展現在世人面前,讓中國人民去是現實自己的夢想!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