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這是你的船》讀後感

《這是你的船》讀後感(一)

每個企業就象是一艘航行在大海中的船,無論是剛剛啟航,還是遨遊四方,無一例外的就是——它需要前進的動力。而動力來自於哪裡呢?如何才能一直保持著動力呢?幾乎所有的企業都在試圖找出準確的答案,而現代管理理論中總是不斷地從各種角度去詮釋,因為管理是一種不可量化的藝術。《這是你的船》一書中,作者以親身經歷的一些事情,去詮釋了管理的藝術。其實我覺得所謂“管理”就象是一面“鏡子”,你所想要的結果其實就在你的面前,也就是管理者自身。

談到管理,絕大多數人會覺得那是象徵著一種權力和至高無上的地位,這種觀點必然導致單方面的命令,沒有反饋,也談不上“管理”,因為此時的天平是失衡的。任何事物都有兩個方面,管理者所想要達到的目標以及希望下屬成為的樣子,是可以通過“鏡子”反射出來的。管理者對待事物的態度、行為、言語等,都會影響到下屬。其實,這便是企業文化的由來。因此,如果管理者希望下屬做到團結一致、有責任感、忠誠、富有激情、做事認真嚴謹,那么管理者必須自己首先要做到,因為你是你下屬的“鏡子”。

反過來也是一樣的,管理者只要看看自己下屬的樣子,就可以知道自己做事是什麼風格的,因為你的下屬同樣也是你的“鏡子”。管理者與下屬之間想要做到“鏡面反射”,其實也不難,我僅就以下幾點談談自己的看法。

第一,確定一個被整個團隊所認同的統一的目標。一榮俱榮,一損俱損,管理者的成就是建立在下屬的成就之上的。管理理論中很重要的一部分就是團隊精神,當一個團隊擁有著很強的向心力時,它的力量是不可限量的,因為此時,員工的動力和激情將被完全的激發出來。而這種向心力其實就是一個被整個團隊所認同的統一的目標,所有人將圍繞著這個共同的目標前進。

第二,將這個統一的目標以公開的方式準確的傳達給下屬。誠然,一部分管理者其實是嚴以律己的,但是卻會總是不停的抱怨下屬做事不用腦子,做事的結果與自己想像的相去甚遠。其實,那並不一定是下屬沒有恪盡職守,而是你是否確定有準確的表達出你的指令。如果你的下屬所理解的事情與你的指令並不一致,那么就一定不會另你滿意。

第三,就是放權。放權並不等於放任自流,其實那是信任的表現。當下屬在相對規定的範圍內,得到更大的自由度和自主性時,就會更加嚴苛的要求自己,因為他們覺得自己得到了尊重和信任。當他們自主的去完成一件事情,並獲得肯定的時候,他們所得到的不只是薪水和職位,而是成就和自我價值的實現。根據“馬斯洛需求層次理論”中描述,自我實現是每個人的最高需求,也是每個人追求的最終目標。適度的放權,會讓管理者得到意想不到的收效,那絕對比裝攝像頭監視下屬的一舉一動要明智的多。

總結來講,這是你的船,就是要每個人都建立強烈的歸屬感,做事是對自己負責,而不是對管理者負責。管理者手中時刻要拿著一面“鏡子”,不斷的提醒自己,“這就是你下屬的樣子!”,這樣就可以一直保持著客觀的角度看待問題。

這是你的船,這是你的企業,用好自己手中的“鏡子”,反射出理想的企業!

《這是你的船》讀後感(二)

“這是你的船!”,這句熟悉而又久違了的話語再次在我的耳邊響起,讓我深思,催我振奮。

《這是你的船》作者麥可·阿伯拉肖夫原本就是美國海軍飛彈驅逐艦“本福爾德號”的艦長,書中講述的是他管理軍艦的故事。當阿伯拉肖夫接任“本福爾德號”艦長時,這艘配備了當時美國海軍最先進裝備、價格不菲的艦艇卻並沒有真正發揮其應有的作用。艦上官兵士氣低迷,很多人討厭呆在這艘船上,甚至大家都想著趕緊退役。阿伯拉肖夫接任艦長後,意識到要想改變這種狀況,首先必須改進自己的領導水平。“領導者必須首先學會克服自身的局限,他們必須把組織的目標放在個人的利益之前”,有了這樣的理念,阿伯拉肖夫艦長憑著自己的堅定、智慧與誠摯,兩年之後,情況有了徹底的改變,全艦官兵上下一心,整個團隊士氣高昂,“本福爾德號”成了美國海軍的一艘王牌飛彈驅逐艦。而在這個過程中,阿伯拉肖夫最常說的一句話就是:這是你的船!

“這是你的船”,就是這句簡短的話語成了“本福爾德號”全艦310名官兵一致的口號,大家自然而然凝聚成了一支充滿自信、幹勁十足的團隊,不僅同舟共濟,而且每個人都學會了對自己的行為負責。阿伯拉肖夫成功地把這艘飛彈驅逐艦改造成為美國海軍公認的典範!

阿伯拉肖夫在《這是你的船》一書中以看似平靜的敘述傳遞著人文管理的思想,字裡行間閃爍著管理智慧的火花。通讀全書,我受益匪淺。

書中提到,發號施令並不能幫助領導者實現自己的意圖,真正的領導是通過以身作則來實現的,而不是簡單的行政命令。無論你喜歡與否,你對你的下屬都有著巨大的影響,他們事事都會從你身上找到原型。如果你說了謊,他們就會認為自己也可以撒謊;同樣看到你敢挑戰權威,他們也就敢於打破成規。因此,作為一個領導者你絕對不能忽視自己對下屬可能產生的影響,而應以身作則,努力做好“水兵”們的榜樣。我想,這正是阿伯拉肖夫艦長在一開始就提到樹立典範的原故。

《這是你的船》,阿伯拉肖夫通過自己的親身經歷將管理的精髓呈現給我們,在我看來,閱讀這本書也是一個真正了解學習管理的過程。

說到管理,我們多數人都會覺得那是象徵著一種權力和至高無上的地位,其實這種觀點必然導致單方面的命令,沒有反饋,也談不上“管理”,因為此時的天平是失衡的。阿伯拉肖夫艦長在上任不久便與水兵進行一對一的談話,並通過這種方式與每一位水兵建立起私人關係,以此來達成一種一致的目標,使得水兵們把自己的命運與“本福爾德號”聯繫起來,貢獻自己的力量和才智。與此不同,許多領導者往往只是習慣於傳達一種命令,要求員工做到什麼程度,並沒有從員工的角度考慮問題,結果就是命令的執行,長此以往,工作就會變得毫無樂趣。而一個對工作沒有熱情的員工何談能對公司做出突出的貢獻呢?相反,領導者如果能多從執行者的角度考慮問題,就會使管理變得輕鬆,你與員工的距離就會越來越近,員工會認為受到了應有的尊重和賞識,工作就會更加充滿激情,同樣管理者也就能更清楚地發現存在的問題並及時加以解決。因此,如果管理者希望自己的下屬要做到團結一致、有責任感、忠誠、富有激情、做事認真嚴謹,那么管理者必須自己首先要能做到,因為你就是你下屬的“鏡子”。

我自己也是一名船長,看了《這是你的船》,我不僅由衷欽佩阿伯拉肖夫那卓越的領導、管理能力,同時更為他的領導方略和管理技巧所折服。阿伯拉肖夫跟我們分享了如何通過樹立典範的方式來實現領導;如何在與下屬溝通的過程中認真地聆聽他們的意見和建議;如何在布置任務的過程中與下屬有效的溝通;如何在組織中營造一種相互信任的氛圍;如何在實現目標過程中把關注的重點轉移到結果上面;如何謹慎地冒險;如何擺脫成規舊俗;如何幫助人們建立自信;如何實現整個組織的團結;以及如何儘可能地提高組織成員的生活質量等等。其中,讓我感觸頗深的是溝通的重要性。

阿伯拉肖夫在接管“本福爾德號”後,就開始研究建立暢通的溝通管道,他想方設法使用一切辦法來保持上下級的溝通,如私人電子郵件、每日新聞播報、路邊談話、燈光表演等。以各種方式向員工清晰地傳達工作目標,讓員工儘量了解與理解公司的每一項決定,並能暢所欲言,這樣極大地提高大家的工作效率,避免犯錯。顯然一個團隊要真正做到彼此信任,同心協力,有效的溝通是必不可少的。當我們抱怨懷才不遇的時候,()很可能是我們沒有跟上司進行有效的溝通。有時我們可能會畏懼於領導的權威,也可能是羞於開口,但有效的溝通是必須的。我們在了解領導的想法的同時,也要讓領導了解自己的想法,儘管你的想法不一定能得到領導的認同,但起碼你要了解領導的想法,也就是了解了自己工作的方向和重心,這樣才能讓自己的步伐與團隊一致,讓自己的努力成為團隊前進的合力,而不是阻力。

阿伯拉肖夫對水兵說:這是你的船,所以你要對它負責,你要與這艘船共命運,你要與這艘船上的官兵共命運,所有屬於你的事,你都要自己決定,你必須對自己的行為負責。從那以後,“這是你的船”便成了“本福爾德號”一致的口號,所有官兵都覺得管理好“本福爾德號”就是自己的職責。由此看來,阿伯拉肖夫在管理上另一條成功經驗,就是要建立員工的主人翁意識,使全體員工都有一種使命感、歸屬感,讓大家明白,在這艘船上,你必須時刻牢記這樣一個現實:你是這艘船的主人,而不是一個乘客。你必須以主人翁的心態來管理和照料這艘船。既然你已經是這艘船上的一員,你就應該在船長的指導下,努力履行自己的職責和義務,認真做好船長交給你的每一項工作。即使沒有任何具體的交代,你也應該主動地承擔起責任,努力做好自己份內的事情,維護保養好這艘船。同樣,在一個公司里,你、我、我們大家,無論身居何位,我們都是一個整體,我們做的任何一件事都應該對公司負責,對這個大家庭負責。工作中我們還應少一些抱怨,多一份責任;少一些推諉,多一份認真。因為這是你的公司!這個公司承載著我們的夢想與期盼,與我們的利益息息相關,我們只有同舟共濟,才能乘風破浪,最終到達理想的彼岸。

《這是你的船》讀後感(三)

管理是一種技巧,管理是一門藝術。領導的一個眼神,一句話語,一個動作都會給下屬莫大的鼓舞或毀滅性的打擊。一艘船能否遠航,要看是否有一位有遠見卓識的艦長;一個單位或部門能否飛黃騰達,要看是否有一位志存高遠的領導。

假期中,我拜讀了麥可·阿伯拉肖夫著的《這是你的船》。阿伯拉肖夫從“樹立典範、積極聆聽、有效溝通、建立信任、注重結果、理性冒險、打破成規、培養人才、同心協力、提高生活質量”等方面闡述了自己如何在兩年里,將“本福爾德號”從一艘讓人頭疼的艦艇打造成美國海軍最優秀的艦艇,建立一支嚴謹、高效而卓有成效的團隊。短短的兩年時間,艦艇上就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這不得不讓我佩服阿伯拉肖夫的管理方法。

在他長達兩百多頁的敘述中,我印象最深的是“尊重”、“信任”和“承擔”這幾個詞。阿伯拉肖夫尊重艦艇上的每一位官兵,不管他們出生多么卑賤,不管他們曾經犯過什麼錯誤,他給了他們人格上的尊重,給了他們父母般的關愛,給了他們創造輝煌的機會;阿伯拉肖夫信任艦艇上的每一位官兵,他相信即使最糟糕的水兵也不是無可救藥,他相信信任也可以創造利潤;阿伯拉肖夫認為真正成功的管理者總是能在遇到難題的時候主動承擔責任,而不是一味地推脫。阿伯拉肖夫的一言一行、一舉一動將自己真正融入了水兵之中,讓水兵意識到了自己存在的價值,讓他們深切地感受到“本福爾德號”是他們自己的船,使他們充滿了昂揚的鬥志。

是的“從內心尊重那些為你工作的人,讓他們感到自己受到了重視。讓他們相信‘幫助別人就是幫助自己’的道理,你所在的團隊很快就會成為一個齊心協力的團隊,每個人都會願意為了團隊的成功而儘自己最大的力量。”聯想到自己的工作實際,我在學校承擔幼稚園管理工作有一學期了。盤點走過的每一步,我深深地意識到自己在尊重下屬、信任下屬、承擔責任上做得還很不夠。《這是你的船》這本書給了我啟示,我想在以後的管理工作中,要牢記這幾點,充分調動幼稚園老師的積極性,讓她們充滿激情和能量,團結協作地把“幼稚園”這艘船建設成為最優秀的“船”。

另外,書中還有一處也讓我難忘:“規則與現實情況之間總是會存在一些灰色區域。正是由於這些灰色區域的存在,中層管理人員的存在才變得必要。如果所有的事情都是黑白分明的話,一個組織只需要執行長來制定規則,然後由員工嚴格執行就行了。中層管理人員的主要任務就是負責處理這些灰色區域存在的問題,然後利用自己的判斷去解決問題。”從這裡,我認識到了中層管理人員的職責,在學校管理中,我們作為中層管理人員,就應該發揮角色作用,主動積極地去發現問題、解決問題,為老師們服務,對校長負責。

最後,我用《這是你的船》中的一句話結束,記住:這是你的船!要讓它成為最好的!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