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團隊精神讀後感

團隊精神讀後感(一)

中國古代很早就有「一支箭易折斷,一把箭難折斷」的寓言,團隊精神在企業中的重要性很多人都知道,而要營造一個企業的團隊精神卻非易事,人多並不意味著力量就大,缺乏「團隊精神」和協作的群體不過是烏合之眾,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個性,靠自然的力量去營造一個團結的群體顯然是不現實的,企業最終是一盤散沙。還應擰成一股繩,這其中的學問可不是一點半點。讀罷《團隊精神》,一句句富有哲理的話在耳邊迴響,作為一名郵政人,思緒自然向著郵政團隊精神如何鑄造的思路傾斜,心中所感所悟。

感情與凝聚力

《團隊精神》一書中,有一章專門講到感情。因為一個團隊要有凝聚力,團隊成員之間必須有感情,把一些互相之間有很深矛盾和隔閡的人放在一起,無論如何是形成不了很強的凝聚力的。郵政這個團隊是講感情的,也正是這種濃濃的人與人之間的感情,吸引著你我。但感情不等於凝聚力。凝聚力需要多方面的因素結合,有時過分地講感情,不分是非,不講原則,反而會破壞凝聚力。

凝聚力與競爭力

凝聚力與競爭力,由字面理解,應該是一種合力,但它們有各自的著力點。凝聚力對外來說,有一首革命老歌頗能說明問題——《團結就是力量》。這力量是鐵,這力量是鋼,比鐵還硬,比鋼還強。一個團隊有很強的凝聚力,無疑會形成這個團隊較強的競爭力。「抱團打天下」必然比單打獨鬥要強得多。古代的兵法中就講,要想殲滅敵人,分而殲之乃之上策。但對企業內部小環境而言,凝聚力並不等同於競爭力。團隊優勢的形成需要內部的競爭力。所謂「戶樞不蠹,流水不腐」,一個團隊參與社會競爭,要優勝劣汰;同樣,在團隊內部也要有優勝劣汰,這樣這個團隊才能有競爭力,才能在參與社會競爭時不被淘汰,畢竟優勝劣汰是市場經濟的規律。

激情與戰鬥力

戰鬥需要激情,激情激發戰鬥力。兩軍相逢勇者勝,戰鬥中激情高昂的一方會一鼓作氣,贏得勝利。但激情也不等於戰鬥力。或者說現代商業戰場上,僅有激情是遠遠不夠的,激情只能是一段時間內的產物,它更需要聰明、智慧和果敢。郵政作為企業,在市場經濟的汪洋大海中,雖然算不上「航空母艦」,但也絕不是一艘「小帆船」,它是一艘「戰艦」。我們要使郵政這艘「戰艦」向前,既需要激情來全力打造,更需要智慧和理性地掌好舵。響亮的口號與宏偉的規劃並不能使企業快速發展;而每個人踏踏實實做好自己手頭的事,才能使郵政這艘「戰艦」破浪前行。

奉獻與獲取

一個團隊全體成員都無私地付出自己的智慧和力量,這個團隊無疑是有無窮的戰鬥力的。這種無私的奉獻,短時間是可以的,但如果長期沒有回報,或者回報很少,那麼這個團隊的戰鬥力也是不會長久的。很簡單,付出智慧需要知識的補充,否則智慧會枯竭;付出力量需要能量的補充,否則力量會耗盡。在市場經濟中,企業要求員工的奉獻精神,必須有合理的回報,奉獻與獲取必須有種平衡。否則這樣的企業不會具有長久的發展能量,自然也談不上團隊精神。

團隊是大家的團隊,優秀的團隊應該是一個和諧統一又充滿活力的集體。《團隊精神》恰好用一種言簡意賅的方式詮釋了這一點,其中滋味值得我們每一個人細細品味。郵政團隊精神的建設是一個漫長的過程,並且永遠沒有止境,同樣我們的思考也在繼續,也永無止境。惟望你我攜起手來打造我們的郵政「戰艦」,使它能夠「乘風破浪會有時,直掛雲帆濟滄海」。

團隊精神讀後感(二)

在清華的培訓班上了一天的課,受益非淺。其中讓我記憶由深的下午李慧波教授給我們講的「團隊精神」這節課。在上完課後我公司又買了李慧波教授寫的《團隊精神》這本書。一周的時間內讀完了《團隊精神》,感覺時間有點不夠,感覺了解的其中的精髓還不夠。應該再好好的仔細讀一次這本書。

讀完這本書後,並結合李慧波教授在課上給講的內容感覺我們公司已經構建了一定現代意義上的團隊。如我們每天早上的碰頭會、每周一的例會,這正如書所說的「溝通、溝通?再溝通——積極溝通才能有效合作」。在日常工作中要保持團隊精神與凝聚力,溝通是一個重要環節,比較暢通的溝通渠道、頻繁的信息交流,有事就及時的溝通,使團隊的每個成員間不會有壓抑的感覺,工作就容易出成效,目標就能順利實現。公司的目標已經制定出來了:三年之內銷售額達到三千萬,五年之內爭取上市。現在公司的大目標每個人已經知道了,就需要我們每個人的目標和公司的目標統一起來。當個人的目標和團隊目標一致的時候,員工就容易產生對公司的信任,士氣才會提高,凝聚力才能更深刻地體現出來。()所以老闆要把確定的長遠發展戰略和近期目標下達給下屬,並保持溝通和協調。這時,企業團隊成員都有較強的事業心和責任感,對團隊的業績表現出一種榮譽感和驕傲,樂意積極承擔團隊的任務,工作氛圍處於最佳狀態……團隊合作對公司的最終成功起著舉足輕重的作用,只有我們成為一個高效團隊,並且有團隊的真正核心——團隊精神。一個人如果沒有團隊精神將難成大事,一個企業如果沒有團隊精神將成為一盤散沙、無所作為,只有發揚團隊精神,才能創造輝煌,才能完成我們共同的目標。

書中描述了張瑞敏領導的海爾團隊發揮團隊精神、集中力量克服難關的生動事例。書中還列舉了韓國三星集團、我國蒙牛集團等著名企業快速發展崛起的事例,無一不是依靠團隊精神、依靠企業凝聚力發展起來的。我來公司的這幾年感道公司這幾年的快速發展,但比起書中列舉的這些公司我們的發展速度還是很慢的。不快則慢,慢就等於在停止,停則退,我們要加快我們的發展步伐,快速的跑起來。回想我們公司發展的經歷,也有很好的團隊精神,比如說在2003年的時候,公司接到朝陽供電局十五萬塊電纜蓋板的訂單,送貨任務急,我們公司全體員工在郭總的帶領下按時完成了任務,這不是我們公司的團隊精神嗎?假如說我們這次任務沒有完成,還會有以後的合作機會嗎?我們要把這些好的團隊精神繼承下來。眾人拾柴火焰高,人心齊,泰山移!在當前市場經濟大潮的拼搏中,在公司走向世界、參與國際競爭的征程中,不論遇到什麼困難和險阻,只要我們發揚團隊精神,萬眾一心,就沒有過不去的「火焰山」!

這種例子與我們有些工作性質是比較相似的,如果換成我們來做也是一種不可能完成了的的任務,因為大家在還沒有努力之前就已經放棄了,已經認為是不可能做的事情。其實如果我們以後在這種「不可能」的事情上力爭,盡最大的努力,發揮最大的才能,將這種不可能變成可能也許我們也能做到。當然作者是想通過這個例子讓我們知道,團體的合作精神有如此大的力量,所以在今的後工作中,大家一定要有這種意識,特別是公司現在已經慢慢大規模化,新工作人員越來越多,而且也應該有一套完善的管理制度,公司領導應該安排一些有關的培訓,這樣不僅僅對我們工作幫助,而且也能提高每位職員的自身素質。

團隊精神讀後感(三)

團隊精神有兩層含義,一是與別人溝通、交流的能力;二是與人合作的能力。團隊精神的基礎——揮灑個性。團隊創造團隊業績。團隊業績來自於哪裡從根本上說,首先來自於團隊成員一句話,團隊所依賴的是個體成員的共同貢獻而得到的實實在在的集體成果。這裡恰恰不要求團隊成員都犧牲自我去完成同一件事情,而要求團隊成員都發揮自我去做好這一件事情。也就是說,團隊精神的形成,其基礎是尊重個人的興趣和成就。設定不同的崗位,選拔不同的人才,給予不同的待遇、培養和肯定,讓每一個成員都擁有特長,都表現特長。這樣的氛圍越濃厚越好。團隊精神的核心——協同合作。

一次,聯想運動隊和惠普運動隊進行攀岩比賽。惠普隊強調的是齊心協力,注意安全,共同完成任務。聯想隊在一旁,沒有做太多的士氣鼓動,而是一直在合計著什麼。比賽開始了,惠普隊在全過程中幾處碰到險情,儘管大家齊心協力,排除險情,完成了任務,但因時間拉長最後輸給了聯想隊。那麼聯想隊在比賽前合計著什麼呢原來他們把隊員個人的優勢和劣勢進行了精心組合:第一個是動作機靈的小個子隊員,第二個是一位高個子隊員,女士和身體龐大的隊員放在中間,殿後的當然是具有獨立攀岩實力的隊員。於是,他們幾乎沒有險情地迅速完成了任務。可見團隊的一大特色:團隊成員在才能上是互補的。共同完成目標任務的保證就在於發揮每個人的特長,並注重流程,使之產生協同效應。團隊精神的最高境界——凝聚力。

全體成員的向心力、凝聚力是從鬆散的個人集合走向團隊最重要的標誌。在這裡,有著一個共同的目標並鼓勵所有成員為之而奮鬥固然是重要的,但是,向心力、凝聚力來自於團隊成員自覺的內心動力,來自於共識的價值觀,很難想像在沒有展示自我機會的團隊裡能形成真正的向心力;同樣也很難想像,在沒有明了的協作意願和協作方式下能形成真正的凝聚力。那麼,確保沒有信任危機就成為問題的關鍵所在,而損害最大的莫過於團隊成員對組織信任的喪失。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