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成功勵志

卓越企業領袖應具備的九項素質

卓越企業領袖應具備的九項素質

創建和打造一家企業並非是靠一己之力,而是需要團隊的努力,或者至少需要創業者具備足夠的能力,可以在團隊主要成員之間構建互信的關係,並且可以保持與合伙人、團隊成員、投資人、供應商和客戶的有效溝通。這些能力構成了卓越創業者的標誌。

這些能力背後是企業領袖所具備的一系列原則和特徵,也是比爾·蓋茨和史蒂夫·賈伯斯等卓越企業領袖所具有的共同特徵。創業者應根據自身和企業的情況探索這些原則和特徵,並加以培養,從而能夠提升創業企業成功的機會:

1、明確的願景和期望。創業者必須要能夠也要願意把自己的願景、目標、目的傳達給每位員工。同樣重要的是,創業者必須要絕對認清自己的本質、理念以及對周圍每位員工的期望。如果創業者對於企業經營不確定或者感到困惑,員工是不會忠誠地追隨創業者的。

2、敢於決策。人們常說做個決定總好過不做決定。比“做個決定”更好的是迅速做出合理的決策。企業經營決策永遠有風險,而且很多時候風險非常大。有風險的時候,明智的創業者會用事實來衡量風險,而不是依靠直覺。

3、具備相關領域的經驗和知識。卓越的領導者會為每位員工設定能力標準及其在初創企業中的職能。創業者必須要明確自己具備相應的知識、洞察力和技能,能夠使自己新創辦的公司超過最優秀的競爭者。

4、對企業要有責任感和信念。這種責任感意味著創業者必須有充分的熱情,能夠鼓舞和激勵員工做到最好,讓他們全心投入。這種熱情背後必須還有一個能在當今世界行之有效的商業模式,還要有不畏挫折、一往無前的信念。

5、接受全新和創造性的理念。在商業領域裡,這意味著創業者要在創新上花費時間和資源,同時要鼓勵員工找到更快、更好、更低廉、更簡單的方法,從而達成目標、贏得競爭、改善客戶服務。企業領袖要做出榜樣,引導員工實現超越。

6、勇於承認並打破束縛。卓越的企業領袖要願意並能夠通過分配資源,從而為初創企業的成功清理障礙,並同時消除對團隊成員的種種束縛。創業團隊應堅信“有志者事竟成”。

7、獎勵持續學習。創業者必須鼓勵員工學習和成長,並以此作為企業經營的常態。這就是說不要懲罰失敗,要為員工培訓和提升提供積極機會。(  )對於創業者個人來說,就是提升自己的技能,多了解有關行業新發展和新途徑的信息。

8、通過自律建立一致性和可靠感。卓越的企業領袖完全不會反覆無常,而是頭腦冷靜、心態積極並且充滿自信,即使在壓力之下也是如此。如果創業者不會喜怒無常,不會朝令夕改,不會讓員工每天如履薄冰地工作,那么員工就會願意追隨這樣的企業領袖。

9、為所有行為承擔責任。任何個人和公司都會犯錯誤。卓越的創業者所追求的不是表面上的完美,他們對於已發生的事實必須要責無旁貸。卓越的創業者不應找藉口,不應埋怨經濟環境、競爭者或團隊成員。

好訊息是以上所有這些領導力原則都是能夠通過學習掌握的。壞訊息是要真正掌握並不容易。成功的創業者並非僅僅意味著優秀的產品、超越競爭者、或者擁有無與倫比的創意,實際上更重要的是領導力、理解潛在客戶的需求,以及清楚地表達企業的解決方案。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