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彼得德魯克讀後感

彼得德魯克讀後感(一)

看到了關於用人方面的說法。德魯克認為,人無完人。用人應當重點發揮人的長處而不要盯著短處。「樣樣皆通」很可能意味著一無是處。但是傳統的西方企業的用人方法,或者是績效考評方法,往往會導致「沒有缺點的人」,結果也就是「僅僅符合最低要求的人」。而日本企業則因為不能因為某人績效不好而降級或者開除,所以乾脆沒有考評制度。德魯克很懷疑日本企業所取得的巨大成就和這種文化有關。

我已經體會過了這兩種文化。的確,現在所在企業的考評制度,有看上去非常全面的評估點,年終考評時都要非常消耗精力的去做評比,可是真的有用麼?很可能一個人在項目上費心費力,在考評時卻因為每一個考評點上有明顯的弱勢,被比了下去。由於每個項目的難度,要求各不相同,很難比較兩個不同項目上的人誰的貢獻更大,而某些容易比較的點,比如證書的級別,下屬人數,就會導致決定性的影響。結果是引導大家都在容易比較,容易量化的事情上花精力了,要確保自己沒有容易被比下去的弱項。可是正如德魯克所說:知識工作者的腦力勞動是否真的有效,其實是很難評估的。對項目經理來說,考出很多證書的人很可能不如埋頭幹活的人有效,下屬十個人的組長也未必比一個帶槍匹馬的人更有效。但是公司上級如何裁決?

相比之下,以前的民營以及日資企業,倒是因為沒有這麼全面的評估,大家沒有很大的心理壓力,可以更專心地投入在工作上。

東西方的企業文化真的是截然不同。根本原因可能是,西方人認為人性本惡,而東方人認為人性本善。西方企業不相信員工會自覺地努力工作,所以注重用制度防止員工偷懶,也就是重法治,而東方企業則相反地,重人治。很難說兩個方向誰更好。我現在注意到的是,東方企業正在引進西方企業完善的制度,而西方企業則對管理者提出了很多新的可以認為是人治的要求。

希望我在接觸了這些不同的企業文化後,會成為更完美的管理者。

彼得德魯克讀後感(二)

大師中的大師彼得德魯克的這本管理巨著,是我覺得迄今為止在管理方面最系統最深刻的一本書。他的許多思想曾經啟發了無數仁人志士,如今看了他的這本巨著也讓我茅塞頓開。其中最讓我深思的一句話就是:「我們的業務是什麼,我們的業務將是什麼,我們的業務應該是什麼。」

現在,作為一個用不同的方式賣書的書店,我們的理想是用知識創造價值。理想的實現並不容易,我們創造價值的模式還只是在摸索當中,為了能更好地進步,我先總結一下到現在為止的書店情況。

現在以賣書為主,從「以書會友」開始,一方面可以積累一些客戶資源,另一方面能夠積累經驗,還可以稍微地賺點錢。書是以活動的方式來賣的,我自己舉行了四五個活動,有「雪中送書」「三餘圖書推薦」「新周公解夢」等,這三個活動是我最主要的活動,也都舉行得很好,尤其是「新周公解夢」活動,為好多朋友解過夢,技術性還是有一些的。前段時間,有時心情很急燥,在銷售額和活動之間總是把握不好,雖然有幾次說是要把解夢放在首位,可是還是不知不覺地要看銷售額。這是我目前的大概情況。另外還有幾個合伙人在各自努力著。小虎舉行了一個「小虎裝修諮詢熱線」;老萬搞了一個「吻雨設計諮詢」;咪咪在做「咪咪化妝諮詢」;AMULET在做「MBTI性格測試」的活動;等等。

現在的大概情況就是這樣,其中最重要的是我們如何創造價值,而在創造價值方面我們又該如何分配好時間和精力。這些天一直都在想這件事,現在就以自己為例來分析一下吧。我所能提供的價值可以說都包含在活動中。

第一:「雪中送書」,意思就是提供比噹噹卓越更多的選擇,很多絕版的書、印量少的書都能提供給顧客,在這方面做得還不夠好,還需要再努力,一方面是「庫存量」,我的計畫是每人對自己專業的圖書,有一個廣泛的收集,我的話就是心理學、管理學的書籍,另外當然還要有一些大眾性的文學社科圖書,另一方面渠道要不斷擴展。

第二:「三餘圖書推薦」,這是幫顧客推薦最適合他們的圖書,這方面對自己的要求非常高,要對好多書都很熟悉才行,在這方面,我現在在群里每周會介紹一個作家,通過這種方式可以不斷地學習,而昨天蘇悅也幫我出了個主意,她也在這方面每周推薦一本書給大家,昨天推薦了《中國美學十五講》,效果很好。在圖書推薦方面,還要跟專業聯繫起來,我在心理學和管理學上要多下些功夫。

第三:「新周公解夢」,解夢是要求有一定的知識和經驗的,在這方面好多我解過夢的朋友,()他們也都很受啟發,在這方面我決定有所改變,解夢前先提一個要求,就是解得好的話要對方面必須買一本最適合他的書,跟圖書推薦聯繫起來,因為解夢是很花時間的,而推薦書給對方也是對他很有價值的,所以這樣聯繫起來應該是可行的,至於中間自己也不喜歡的強迫買書的做法,如果事先跟對方商量好,那其實跟賭博也沒有什麼區別,倒是不算強迫,而是願賭服「輸」,而這「輸」還輸得很有品味,是一種又贏的「輸」。這三個方面是我的必修課,也是每天都要努力的地方,希望能把自己的作用真正發揮出來。三個方面有點多了,不過我會把三個方面融入一個活動中,也就是解夢的活動中。(在這方面還是「想」錯了,如果你跟一個網友剛聊幾句就要他付出什麼,他一定會認為你是騙子,而建立信任又是一開始最重要的活動,所以,一開始什麼都不要要求是最好的。以後就要這樣去做。而在解夢方面,每天至少都解一個夢,這樣積累下來一定會有所成就!因為現在自己能做的,解夢是我最重要的活動,所以先把精力放在這上面。)

在做完上面的分析之後,如果正面地回答我們的業務是什麼,那麼我可以說,我的主要任務就是幫顧客解夢,在解夢的過程中推薦最適合他們的圖書,另外,我還要為顧客雪中送書,提供信用保證,解決其它問題。而我也只是書店裡的合伙人之一,其他的合伙人也都有他們能作出貢獻的地方,當每一個人都明確了自己的價值之後,我們再做一個總結,讓大家協調好,以使團隊能夠做出最大的貢獻來。

彼得德魯克讀後感(三)

最近讀了管理大師彼得-德魯克《卓有成效的管理者》一書,參照自己的工作經歷,感覺受益良多。

天生的管理天才很少,而大多數的平凡人想成為卓有成效的管理者,是需要後天學習和錘鍊的。正是基於此,德魯克通過簡單、通俗的語言和案例告訴我們如何成為一名卓有成效的管理者,給無數還在朦朧中摸爬的人以啟迪。

管理者要管人,但是如何管人,卻有很大的學問。一個卓有成效的管理者善於用人所長。生活中,我們常常聽到這樣的抱怨,誰誰有什麼毛病、嫉妒心強、不夠勤快、或粗心大意、缺少智謀等等,卻很少聽到領導讚揚自己的下屬。事實上,每個人或多或少都有一些這樣或者那樣的小問題,但也都有其擅長或優點。作為一名管理者,最重要的是要發現下屬身上的閃光點並將其優點發揮出來,揚長避短。

有效的時間管理也是很多管理者面臨的頭疼問題。很多管理者面對開不完的會議、出席不完的應酬、處理不完的瑣事事物,常常抱怨自己的時間不夠用。德魯克告訴我們要統籌好自己的時間,消除浪費時間的活動,統一安排好自己可以支配的時間;除此之外,還要按照事情的輕重緩急、要事優先,告訴我們集中一個有效的時間辦理一件重要的事情等技巧,讓我們在處理問題的時候更加從容。

一寸光陰一寸金,寸金難買寸光陰。盛年不重來,一日難再晨;及時當勉勵,歲月不待人。這些都是我國膾炙人口、啟迪我們珍惜時間名句。既然時間寶貴,那麼我們就要珍惜時間,安排好自己的工作,規劃好自己的人生。

作為一名管理者需要經常面臨決策和選擇。做決策和選擇往往有時候很困難,德魯克結合自己的經驗,總結了決策的五個要素,供我們在決策時候參考;同時,他要我們在決策過程中要關注反對者的意見,從不同的觀點中汲取營養,從另一個方面讓我們的決策和選擇更加全面,減少失誤的機率。

我國歷史上也有很多皇帝也是敢於直面不同意見的典範,唐太宗就是這樣的開明君主。有一次,唐太宗問魏徵說:「歷史上的人君,為什麼有的人明智,有的人昏庸?」魏徵說:「多聽聽各方面的意見,就明智;只聽單方面的話,就昏庸。他還舉了歷史上堯、舜和秦二世、梁武帝、隋煬帝等例子,說:」治理天下的人君如果能夠採納下面的意見,下情就能上達,他的親信要想蒙蔽也蒙蔽不了。古人云「兼聽則明,偏聽則暗」講的也是同樣的道理。

開卷有益,讀好書更是受益匪淺。相信這些書中的精華會給我們每個讀者以精神食糧的同時,對我們的工作、生活產生良好的促動作用,沿著德魯克的指引,在通往卓有成效的路上不斷前行。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