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背景讀後感

背景讀後感(一)

《背影》是一篇描寫親情的文章。我覺得這篇文章寫得很出色。雖然它的文字不是太多,但是內容十分豐富。由於大部分的字很淺易,而且句子通順,因此讀者很快能領悟內容。作者把文章描繪得栩栩如生,令人感同身受。閱讀期間,當父親去買橘子的時候,令我非常感動,我也像作者一樣情不自禁地流下淚來。

文章的主題是父子之間的感情。故事開始的時候,是描寫父子處身於艱難的困境中。作者的祖母去世了,父親也剛剛失業。辦了喪事後,他們到了南京。父親要在那裡找工作而他度過幾天后就要從那裡回北京念書。在車站上,當作者看見父親托茶房照應他的時候,作者心裡認為他很婆婆媽媽。可是,看看父親那么辛苦地替他買橘子,他的淚很快就流了下來。之後,接到父親的信,令他想起父親當時的背影。

我覺得這篇文章給了讀者一個十分重要的啟示:父母常常再三地告訴我們要小心或努力讀書,他們始終都是為我們著想、希望我們能做一個好人。所以我們要好好對待他們,不要辜負他們對我們殷切的期望。

《背影》真是一篇感人及有教育性的文章人們大都歌頌母愛,這篇課文卻寫父愛;歌頌父親,一般是正面寫父親的高大形象,這篇課文卻寫父親的背影,寫父親不美的外表、動作和不漂亮的語言;寫愛的文章,往往有淋漓盡致的描寫,這篇課文的語言卻很樸素。那么,這篇課文感人的力量從何而來?父親深深的愛

文章的主題是父子之間的感情。故事開始的時候,是描寫父子處身於艱難的困境中。作者的祖母去世了,父親也剛剛失業。辦了喪事後,他們到了南京。父親要在那裡找工作而他度過幾天后就要從那裡回北京念書。在車站上,當作者看見父親托茶房照應他的時候,作者心裡認為他很婆婆媽媽。可是,看看父親那么辛苦地替他買橘子,他的淚很快就流了下來。之後,接到父親的信,令他想起父親當時的背影。

父母常常再三地告訴我們要小心或努力讀書,他們始終都是為我們著想、希望我們能做一個好人。所以我們要好好對待他們,不要辜負他們對我們殷切的期望。

背景讀後感(二)

是誰的背影?總穿梭於危急的地方,把我從苦惱中救出?是誰的背影?總守候在病床的旁邊,熬紅了雙眼卻不在乎?是誰?是父親!

“我最不能忘記的是他的背影。”朱自清的眼淚如花從那一刻綻開了……祖母的辭世,父親的下崗使他家風雪交加!在他的眼中,他父親有點哆嗦,兒子那么大了,還不放心。家,是一個一直想擺脫的網,但風雨來了卻成了避風港!

父親辛勞攀過石欄為兒子買下朱紅的橘子,提著的只是橘子嗎?還有沉甸甸的父愛!離開的時候,走幾步,回頭看……捨不得。擔心,期盼和關心,仿佛書寫在他的背影上,清楚而又深刻,不能忘卻!兩年後,他的思念隨著信向朱自清寄來。家境一日不如一日,父親離大去之期不遠。在這個貪病交加,悽慘冷落的季節。“唉,我不知何時再能與他相見!”朱自清嘆息著!悔恨,()歉意與思念交織在晶瑩的淚光中化開了……

愛,就是樸素中出高尚;愛,就是無聲中響出歌曲;愛,就是透明中折出光彩。為兒子攀欄買橘是一件平常又非凡的事情。在千千萬萬愛的付出中顯得平常,在千萬的平常背後顯得非凡!“他的背影混入來來往往的人里,再找不著了。”在生命的人海里,相信會一下子認出那個步履蹣跚的背影,那個正是當天為“自己”買橘子的父親。

“誰言寸草心,報得三春暉。”是的,我們又要如何報答父母的深恩呢?父親,在失敗時鼓勵,在成功時嚴厲,需要時幫助。沒有華麗的語言去形容默默奉獻的父親,用上所有的語言也不夠。但他為孩子付出的,一點一滴積起來是一個大海,一粒一顆堆起來是一座大山,一片一朵湊起來是一幕天空。翻開陳舊的相冊。你記起了嗎?心中那沉甸甸的關愛,就是父親為你做的平常而又非凡的事。

背景讀後感(三)

說“背影”是“寫”出來的,實在是糟蹋了先生。時下人寫文章,多要先搭好框架,然後布局謀篇,選詞用句,然後一改再改。不是說著這種方法不對,而是說這樣寫出來的文章,技巧氣太重,直如一個鞋匠在面無表情地重複勞動。而讀先生的文章,感覺就如同一知心老友在一番輕酌淺飲後促膝談心,而話題就是自己的父親。

本文最大的特點就是感情真摯,不事雕琢;結構簡單,平鋪直述;語言質樸,毫無浮誇。

無論會不會表達,父愛,在兒子的心中,總是隨著年紀的增長而日漸厚重的。除了特別的經歷,大概不會有兒子對父愛的背叛。同時,也許是出身江南,後又遊歷教書,最後在“水木清華”的所在安身,所以先生的感情歷來細膩。這些反映到這篇文章中,於是這段父子情就平淡的文字中顯出了濃濃的深意。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