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落花生讀後感600字

落花生讀後感600字(一)

《落花生》是現代著名作家許地山的代表作,講述的是許地山小時候的故事,文章主要以人物對話組成的,通過寫作者小時候一家談論花生,來寫一個人生的哲理。這篇散文的藝術風格也正像落花生一樣,質樸無華,自然天成。全文由第一人稱的“我”來記敘,富有兒童情趣。這篇文章的對話都是活生生的口語,沒有雕琢,沒有藻飾,明白通曉,通俗易懂。父親和孩子們的一問一答,是那樣的親切自然,質樸平易。這正是許地山深厚的藝術功力所在,通篇極少用形容詞修飾語,只有在非用不可的時候,才極精當地選用一二。

故事就以這樣的文筆開始了。

這個故事發生在一名愛國志士的家裡。許地山家園裡有半畝空地。有一天,母親說:“咱們家裡這空地一直荒著也怪可惜的,既然你們那么愛吃花生,我看哪,不如開闢出來種花生吧。”作者姐弟幾個一聽,都很高興。於是,沒過多久,買種的買種,翻地的翻地,播種的播種,澆水的澆水。就這樣,姐弟幾個忙活了幾個月,居然收穫了。這可是他們都沒有想到的事。母親這會兒又說:“今晚我們過一個收穫節,請你們的父親也來嘗嘗我們的新花生,好不好?”那天,母親把花生做成好幾樣食品,還吩咐就在後園的茅亭里過這個節。那天晚上的天氣不太好,可是父親也來了,這實在很難得。父親說:“你們愛吃花生嗎?”孩子們爭著應道:“愛!”“誰能把花生的好處說出來?”孩子們的回答五花八門,姐姐說:“花生味兒美!”哥哥說:“花生可以榨油。”“我”說:“花生的價錢便宜,誰都可以買來吃。都喜歡吃,這就是它的好處。”父親說:“花生的好處很多,有一樣最可貴,它的果實過埋在地里,不像桃子、石榴、蘋果那樣,把鮮紅嫩綠的果實高高地掛在枝頭上,使人一見就生愛慕之心。你們看它矮矮地長在地上,等成熟了,也不立刻就分辨出來它有沒有果實,必須挖起來才知道。”

孩子們都說是,母親也點點頭。父親接著說下去,說:“所以你們要像花生,它雖然不好看,可是很有用。”“我”說:“那么,人要做有用的人,不要做只講體面而對別人沒有好處的人。”父親說:“對,這就我是對你們的希望。”

他們談到深夜才散。花生做的食品都吃完了,父親的話卻深深地印在“我”的心上。

這篇文章巧妙地運用了借物喻人,詳略得當的寫作手法。我們可以從這篇文章中汲取一些東西,幫助我們提高寫作水平。文章通過落花生為例子,告訴我們了一個可以影響終生的哲理——人的一生,不能只顧著追求偉大、完美與體面,而因此忘記了別人的體會。所以,做一個人,不僅要去追求,而且要從埋頭苦幹開始,踏踏實實地磨練自己,從一點一滴的小事做起,不斷完善自己,這樣,才能做成大事。

落花生讀後感600字(二)

今天我們學習了《落花生》一文。這一課作者按照種花生→收花生→吃花生→議花生的順序,寫出了花生的品格:不圖虛名,默默奉獻。告訴我們:人要做有用的人,不要做只講體面,而對別人沒有好處的人。

通過《落花生》一文的學習,我們領悟到了做人的道理。其實生活就是一本書,書中沒有一個字卻處處都是學問。書上沒有作者的姓名,但人人都是書的作者。只要善於讀這本書,就會從中有所發現得到啟示。比如:臘梅不畏嚴寒,在冬天仍然筆直地站著,別的花,都是春天才開,她卻不同,風越大,雪越多,她才開的越精神,越秀氣,她具有靈魂品格。我們就應該學習梅花,做一個不肯低頭折節,頂天立地的好少年。

再比如:松鼠捨己為人,它們在秋天拾榛子,塞在老樹空心的縫隙了、里,塞得滿滿的,留到冬天吃。在冬天,自己卻吃被雪凍過的榛子。我們就應該學習松鼠的機智,捨己為人的精神,做一個勇於奉獻的兒童。

再比如靈芝:它有最寶貴的藥用價值,生長在懸崖峭壁上,卻又起死回生的作用。當它被人當作藥採回家煮了時,便結束了自己“醫藥天使”般的生命。可是它卻把他/她的生命無私奉獻給了別人。我們應該學習這種勇於奉獻的精神,做一個陽光少年。

再比如松樹:古時候陳毅將軍就曾做過一首詩:大雪壓青松,青松挺結實。要知松高潔,待到雪化時。松樹的外觀一點兒也不美,而是粗糙的。但是它卻在寒冷的冬天不怕風欺雪壓。我們就應該做有用的人,不去做只講體面,而對別人沒有好處的人。

學習完了這一課,我明白了許多做人的道理,學習了許多做人的品格。雖然我們還是一個孩子,但我們應該把自己能做的事做好,不要連累別人,成為他人的負擔和累贅。

落花生讀後感600字(三)

現在,才突然覺得,楊老師的那句話說的很對,在別人都在玩耍的時候,你認認真真的讀一些書,這種感覺是很好的,不僅使自己忙起來,而且還可以在精神上愉悅自己!()真可謂是一舉多得,何樂而不為呢!

今天早上,一切都收拾好以後,我翻起高三時買的一本書,看到了一篇名叫《落花生》文章,就讀了起來,其實,這篇文章,我不只看過一遍,在我的印象當中,我們高中考試的時候好像還考過呢!從前只覺得這篇文章最終講述的只是要人們從不同的角度去看問題,而今天讀起來卻有不同的感受。

《落花生》這篇散文是作者許地山借物喻理的名篇。作者緊緊抓住“生長在地下,外表雖然不好看,可是很有用”這個特點與“做人應當做有用的人,不要做只講體面而對別人沒有好處的人”這個相似點進行敘述,使我深受啟發!《落花生》文章雖短小卻精悍的很!圍繞這一個花生收穫節——家裡的人們對花生的喜愛以及好處的而理解來寫,姐姐說:“花生的氣味很美”,哥哥說:“花生可以制油”,作者說:“無論何等人都可以用賤價買它來吃;都喜歡吃它,這就是它的好處”。而爹爹說的卻使作者以及他的兄弟姐妹們,還有作為讀者的我震驚。爹爹說“花生的用處固然很多;但有一樣是很可貴的。這小小的豆不像那好看的蘋果、桃子、石榴,把他們的果實懸在樹枝上,鮮紅嫩綠的顏色,令人一望而發生羨慕之心,它把果子埋在地底,等到成熟,才容人把它挖出來。你們偶然看見一棵花生瑟縮地長在地上,不能立刻辨出它有沒有果實,非得等到你接觸它才能知道。”在坐的家人們都很同意父親的說法,並一致地點頭。父親還對我們說;“做人要像花生一樣,因為它是有用的,不是偉大、好看的東西,人要做有用的人,不要做偉大、體面的人”這一直是我和你們的母親對你們的最大的希望!這次的收穫節,與家人們的談話談到深夜才散,所有花生食品業沒有了,然而父親的那一番話卻還深深的印在作者心上。我覺得,雖然只是一個個小小的不起眼果實,卻道出了做人的道理,給人以人生的啟迪。從一點上看,我們要學會尊重,不要以貌取人,要尊重他人,尊重自己,尊重周圍的一切,只有這樣,你的人生才會更加的被人尊重。

其實,我們做人就要做一個對社會、對國家有用的人,要學會默默地奉獻著,不要只是一味地索取,而不付出任何行動!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