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為人處世

為人處世:無法進入親密關係的12種人

為人處世:無法進入親密關係的12種人

1、悲情主義

這類人對伴侶是渴求的,對戀愛是瘋狂的,但他們的心態上卻盡有千千結,在腦筋上也是死命鑽牛角尖,他們總是偏執地認為自己的戀愛要驚天地,泣鬼神,轟轟烈烈,要經歷千辛萬苦,受盡種種考驗折磨,因此總是製造悲劇情節,或感召一些煩惱重重的人談戀愛。結果該分手的時候不分手,拖到最後還是要分手,或者戀愛時吵吵鬧鬧,分手後又藕斷絲連,想著對方。這也是一種情緒上的自我虐待狂。

2、愛自由

這類人覺得一旦在感情上穩定下來,就會不自由,而不自由毋寧死,所以或多或少地害怕親密關係。因為愛自由而不肯進入婚姻的人,其實也不過就是在愛情上維持自由,但也許就因此關閉了人生不同時空的機緣,婚姻絕對是一個關鍵因素。親密關係好比是一扇門,進入這扇門,也就開啟了新的時空,獲得了新的經驗,建立一系列新的人際關係,這一堆人進入自己生命之後,又會開啟新的機緣。這就是生命的奇妙。人生不是只有愛情一回事情,這就是那些不肯進人親密關係的人所體會不到的了。

3、博愛

博愛不是花心,更不是建立多角戀愛,而是不懂男女之間那點微妙的情愛,所以,交了很多「男的朋友」或「女的朋友」,但都不是「男朋友」或「女朋友」,經常出去約會,但總是很多人在一起,根本沒有單獨培養感情的機會。這種人有點粗線條,總認為每個異性都可以作朋友,但都進入不了狀況,這種人的心思不夠細膩,無法深入交往,也不懂如何表達內心感受,更無法體會那種微妙的「情愛」。建議這種人多看些較溫馨的愛情電影,多培養欣賞藝術品的鑑賞能力,並多接觸大自然,相信情況會有所改善的。

4、自願犧牲者

這種人的心理很脆弱,以女性為多見,常常因為不忍心和愚蠢,把伴侶沉重的人生問題扛下來,弄得自己進退兩難,對方不能有所長進,自己也精疲力盡,最終人財兩失。我們稱這種人為「搶別人的考捲來寫」。其實人生來都有自己的問題,都要經歷成長的課程,因為我們脆弱而敏感的好心,而搞得雙方都不快樂。記得,當你認為你的伴侶不能解決自己的問題,而需由你來插手時,在靈魂的層面上,就已經小看了對方的能力,如果再進一步培養對方的依賴性,就已經損人而不利己了。這種自願做犧牲者的人,在每一親密關係中,都插入了自我犧牲,也因進一步的自我犧牲而破壞了可貴的親密關係。

5、事業心過強

這類人口口聲聲說沒有異性朋友,年紀不小了,也很想結婚成家,但每天都為事業而忙。問他們肯不肯抽空參加男女交誼活動,答案是沒時間。事實上花那麼多時間為什麼呢?是因為不安全感作祟。其實人只需一段時間以拚命努力來肯定自己的能力和存在的價值,一輩子都這樣是不可能的,也太辛苦了。(勵志名言 )事業心特別重的人,往往是並不真心想要親密關係,或認為不需要為此付出更多。其實,事業心過強的人不了解,親密關係的培養和事業一樣要花很多時間。人生環環相扣,親密關係的圓滿可以讓事業更輕鬆自在,更能經受老天的賜福。

6、過度依戀

這種人總是賴著對方,粘著對方,把對方壓得喘不過氣來。他自己的感覺是好得很,陶醉得要命,對方卻有苦難言,總覺得生活的其他方面都無法維持原來的自主性。這種人不了解,愈是粘緊對方,愈會喪失自我的魅力,使本來應該充滿情趣的愛情生活變得平淡單調。在兩個人的世界裡頭,還是各自需要一些獨立的空間。過度依戀只會使自己失去個性,失去神秘感,也使自己落到像垃圾的結果,因此也妨礙了進入親密關係。

7、很怕付出

這類人對愛情的看法很純潔,希望自己的愛情完美無暇,因此生怕受到欺騙。如何衡量是否受騙呢?就看對方是否願意先付出自己。如果在還沒有感覺對方已足夠付出之前,就要自己先付出或犧牲,即使很微小的利益,也是絕對做不到的。這種心態也易發展出一種過度挑剔並放大對方缺點的現象。他們偏執地認為,人與人之間惟有遠看才能保持住美感,就近相處反而雞犬不寧。不能接受不完美的伴侶,標準過高也妨礙了進入親密關係。

8、自卑感強烈

這種自卑感強烈的狀況,使人面對任何認為值得的伴侶,都從內心裡感覺配不上,愈是面對自己喜歡的對象,愈是自慚形穢,畏縮不前。他們會因對方任何優點,而無端地自己貶低自己,從而無法在親密關係上形成突破。自卑感強烈的人,應主動培養自己的興趣、愛好,以及某一方面的技能,多享受別人的讚美,有助於治癒心理頑疾,從而進入親密關係。

9、強烈的不安全感

胎教時培養雛形,成長過程中又遭遇不斷的刺激,所以,就會形成強烈的不安全感。在沒有感情交流時倒還能安然自若,一旦有了和異性產生親密關係的機會,反而疑神疑鬼,坐立難安,總覺得有些地方不妥,認為自己無力消受這份愛情。這樣的人是很難進入親密關係的。

10、好奇心大強

這類人感覺能力較薄弱,不以感情滿足為生命里的重要目標,反而由於好奇心強烈,把和多個異性發生感情的經驗,當作自己滿足好奇心的一種手段。這種人處處把好奇心放在感情的前面,因而沒辦法尊重他人的感情,只能離親密關係很遠。

11、自私

這類人無論做什麼事,都以自己得利作為標準,由於是在自己的利益上思考問題,因而很難會為別人著想。強烈的自我意識,使他不允許自己為別人犧牲任何利益,即使為了朋友。只有自己,沒有別人,因此很難進入親密關係。

12、認為只有錢是好的

這種人把錢放在至高無上的地位,放在一切價值之上,只認錢不認人。為了積聚金錢,願意犧牲自己的一切。而且,這類人對別人常有懷疑,深怕在經濟上和別人發生任何糾葛。這種惟利是圖的人,別人是很難真正接觸到他的內心世界的,生活中亦難輕鬆接觸,因此很難進入親密關係。

閱讀了本文的用戶還閱讀下列精彩文章:

[36條為人處世原則] [勵志人生:為人生算帳來]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