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成功勵志

勵志成功:窮人與富人

勵志成功:窮人與富人

這世界上人與人之間的關係錯綜複雜,五花八門,但我認為有兩個詞可以歸根結底地將人進行劃分,那就是窮人與富人。

雖說有朋友與敵人,情人與陌路,領導與同事,成功者與失敗者,坐豪車者與匍匐在地者,前呼後擁者與路旁乞丐……其實不過都是窮人與富人而已。即使是夫妻關係,也可以說是窮人與富人之間的關係。倘若兩個都是窮人或者富人,那麼夫妻關係就比較牢靠,一旦一方變成了富人或者另一方變成了窮人,這關係便飄搖,比如古時的陳世美,如今的大款。

窮人變成了富人與富人變成了窮人,兩者結果不同。前者通常變得兇狠,即使是糠糟之妻也會拋棄,所以我們不必抱怨這樣的富人怎麼那麼刻薄與小氣。後者通常變得善良,因為人間冷暖就像一個煉丹爐一樣,讓他懂得什麼叫真情與珍惜。

一生都是窮人與富人就不會有這樣蛻變的苦痛,看來一輩子都是富人或者一輩子都是窮人是難得的福氣。

「窮在鬧市無人問,富在深山有遠親」,中國的古話像真理一樣經典。(勵志名言 )爭論禮尚往來的輕重、贍養老人和撫育子女的責任與義務、他人的尊重與鄙薄……本質都是誰是窮人,誰是富人。

即使是父母關係,一旦貧富懸殊太大,或者一方不能自保,這種關係也是不能維持的。我們經常可以看到孤苦伶仃的老太婆,子女成群,卻無依無靠。兒家朱門酒肉臭,路有父母凍死骨。

在世人眼裡,似乎富人可恨窮人可憐。其實從做人的角度講,窮人未必就比富人可愛,只是因為窮人「選票多」罷了。

窮人常常會斤斤計較,權衡利弊,而富人則常常會有更廣闊的眼界與胸懷。正所謂「窮則獨善其身,富則兼濟天下」。在災難和困難的救助中,富人無疑起著重要作用。按說各人能力有大小,本不該談論是非,然而我們卻常見窮人指責富人捐少了,鮮見富人指責窮人什麼也沒捐。

所以,窮人往往更討人厭而富人更討人喜歡。有時也不是錢的問題。

當然也有不如窮人的富人。那些得到了窮人的尊重卻不能給人家任何回報的富人即屬此類。想想為什麼人家要尊重你?為什麼要對你低聲下氣?為什麼要對你鞍前馬後?如果你不能給予什麼,只是一味免費獲得,那麼憑什麼說你比窮人更強呢?窮人的「勢利眼」有時確實是不能遭到怪罪的,因為窮人不僅沒有得到富人「富有的東西」,而且連富人所不富有的平等與友情也沒得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