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文章

人生要耐得住寂寞

人生要耐得住寂寞

寂寞是一節無人相伴的旅程,是一方沒有星光的夜空,是一段沒有歌聲的時光。它使空虛的人孤苦,使淺薄的人浮躁,使睿智的人深沉。

思想豐富的人,可以憑藉寂寞的空曠與歷史對話,攜靈魂遨遊,接靈感入懷。

人,無論是高尚的齷齪的優秀的猥瑣的睿智的愚鈍的,身處寂寞的境遇,不等於陷入寂寞的窘迫。環境似雲,有聚的熱烈,有散的寡落;心靜如水,有靜的輕柔,有動的洶湧。人無非生活在這兩片天地里,以不斷變換的角色,把各個不同的命運演示。

許多人都怕寂寞,無論對於誰,寂寞與否,取決於有無所依的心境。

一個人時,百無聊賴,情無所寄,便會寂寞。這說明他生活的貧乏。

一個人時,心馳神往,思物念友,感情一片亮色,便不會寂寞,因為他有一個溫馨的自設之境。

一個人時,文思泉湧,佳構特書,筆走龍蛇,也絕不會覺得寂寞因為他沉浸在創作的歡愉之中。

高雅的人,獨處靜隅,或賞文或聆曲,則又是一番清逸的享受;(勵志文章  )等而下之者,一卷在手,讀些演繹故事,藉以消遣,也不至於為寂寞所惱。

人生在世,路,還要自己走。在命運的航程中,無疑每個人都是獨行者。可能有的人會一帆風順,但更多的會坎坎坷坷。一帆風順者,如碧海泛舟,難有心旌獵獵的動魄之喜;一旦生活之舟擱淺,寂寞的難堪便會長驅直入,衍化成無數的噬齒之情。坎坷多桀者,如攀山行棧,一息尚存,壯心未已,一路方卉虉草,奇險風景,自有難得的人生體驗。這是磨礪,是財富,他已咀嚼了人生,踏碎了寂寞。

或許,人為了不寂寞,才成家交友。然而,輕易成婚,完成了人生一大任務,卻背上了同床異夢的不幸,值得嗎?泛泛而交,雖然擁聚著新朋舊友,卻感覺不到切近心脈的摯情,會不會更加落寞?

或許,人是為了事業不寂寞才追求自我價值i的實現。真心修道的人,苦心勵志,耽於寂寞之隅,義無反顧,始有成功;虛情掩飾的人,附庸風雅,浮心燥氣,終見陋於大方。

寂寞是漫撒人生的清輝,是滴進情感的夜露。所以,真正體驗了寂寞的人,才會更加診視生活的溫馨。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