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成功勵志

誰消耗了你的時間

誰消耗了你的時間

你是否每天疲於奔命,但卻成效甚微?是否感覺每天都在為別人打工?是不是感覺身不由己,無法控制自己的工作和生活?如果你遇到這些問題,那麼你需要學習一下如何管理你的時間。

一、下列這些關於時間的說法,分別是正確還是錯誤?

1、因為有「生物鐘」的存在,人對時間的感覺不受外界影響

2、有效的管理者總是先對工作任務進行計畫

3、時間是一項稀缺資源

4、通過回憶一天的工作,就可以知道自己的時間是怎麼打發的

5、有效的管理者與其他人的最大區別,就是非常珍惜自己的時間

答案:1、錯誤。儘管人有「生物鐘」,但是心理學的實驗表明,人對時間的感覺是最不可靠的。比如,看一個很好看的電影的時候,你會覺得時間過得很快。而等待診斷結果的時候,你會覺得時間過得很慢。

2、錯誤。工作計畫往往只是紙上談兵,真正有效的管理者,總是會從時間安排上著手。他們並不以計畫為起點,而是首先清楚地認識自己的時間都用在什麼地方。

3、正確。時間是最為特殊的資源,他的供給完全不會增加,而且也完全沒有替代品。

4、錯誤。人往往最不擅長管理自己的時間。一些自認為記憶力很強的人,實際上根本就記不住自己的時間是怎麼過的。因此,要真正地了解自己的時間到底是怎麼使用的,只能隨時記錄。

5、正確。珍惜時間的人,懂得他的寶貴。有效地管理者肯定會合理的分配自己的時間。

二、時間的壓力。

作為一個管理者,往往會會花費大量的時間在非生產性和浪費時間的事務上。而且職位越高,浪費現象越嚴重。時間的壓力體現在以下幾個方面:

應酬和會議。有很多應酬對公司的業務發展並沒有好處,也並不有助於自身的職業發展。而即使是非經理人員也會經常受到各種占用時間的要求的轟炸,比如沒有必要的會議。表面上看來,這些事情似乎都非做不可,但是實際上,很多事情根本就沒有必要。

整塊時間。對於知識工作者來說,寫個報告,做個創意,或者做個實驗,都需要整塊的,不受人打擾的時間。比如,一個程式設計師寫一段程式,可能需要4個小時,如果分成8天來乾,每天寫半個小時,最後寫出來的很可能只是一堆亂碼。如果能專心致志地連續工作,一個上午就可以完成非常漂亮的程式了。

與人溝通。人際關係和工作關係的協調,應該占用更多的時間。如果一位經理人認為與下屬探討工作、項目只需要15分鐘時間,那他一定是自欺欺人。要想影響別人,至少要花1個小時。在很多公司中,即使在同一個辦公室的人也完全依賴使用電子郵件和MSN來溝通,以為避免了面對面的衝突,實際上不但浪費時間,而且影響溝通的有效性,造成很多誤會和矛盾。

人事問題。人事問題往往是最慢做出決定的。比如GE公司在選拔CEO的繼任人選時,往往會用5-10年的時間。即使是僱傭一個實習生這樣的小事情,也至少需要花費兩周的時間去沉澱和權衡。匆忙做出的人事決定往往是錯誤的。以善於用人的通用汽車前CEO斯隆就曾說過:「我第一念就想到的人選往往不是最合適的。」

三、 記錄時間。

要想提高自己的效率,首先必須非常準確地了解自己的時間都用在了什麼地方。很多有效率的管理者,都保留一份小本子,隨時記錄自己的時間消耗情 況,然後定期檢討。有效的管理者往往連續三四個星期對自己的工作進行實時的記錄,一年進行三到四次。有了這些記錄,就可以發現哪些事情是浪費時間的。非常 重要的一點,就是對時間的記錄一定要當時做,才能保證客觀準確,而不能靠記憶。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