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創業

創業,需要把握時機

創業,需要把握時機

編者按:此文來自Hunch和Founder Collective創始人Chris Dixon,他曾對Skype和Foursquare做過前期投資。

我從來沒有機會投資YouTube,但是我必須承認,如果當初有這個機會,那也可能會錯過(如若果真如此,那么必將是一個巨大的錯誤)。我見過許許多多在YouTube之前做視頻服務的公司及其失敗的案例,由於“思維定勢”這種心理,我對這個領域表示深深的懷疑。

對於先前的大多數類YouTube視頻服務網站,歸結它們失敗的一個重要原因,我的結論是:它們當時的想法和產品超前了那個時代,也就是生不逢時。而等到YouTube時,一切市場條件都已成熟。到2005年,所有支撐流媒體視頻服務的條件皆已成熟:足夠的家庭頻寬、數碼攝影機的流行、Flash技術的進步、具有著作權的網頁內容可以方便的導入YouTube、部落格作者們都希望在其部落格頁面嵌入視頻。而同時YouTube建立了一個非常棒的產品,更重要的是,它擊中了那個正確的市場時機。

你會發現,網路上的很多東西都已經被以各種各樣的形式嘗試過,網際網路泡沫以後成功的企業諸如Google、Facebook、Groupon以及幾乎所有其他取得成功的創業企業都有很多失敗的前身。

企業家們應該時常問自己一個問題:“當別人都失敗時,為什麼我會取得成功?”如果你的答案僅僅是“我正在做正確的事”或者“我更加聰明”,那么你可能低估了你的前輩們了,因為他們可能是你的競爭對手,也可能是比你更厲害的企業家,在其他任何領域,他們可能都比你成功。(創業  )相反,你的答案應該解釋為什麼你選擇的時機正確:那些使你的創意最終成功的社會基礎設施是否已經成熟。如果那些必需的條件都已具備,比如說,一年以前,那么你的創意就可以實施。YouTube就發生在萬事俱備,只欠實施的時刻。當然,如果他們當時不做,也會有其它人能在此領域取得成功。

然而,那些必需的條件往往處於快速發展中,要預測何時具備這些條件則非常困難。我們都知道網際網路將變得更加社會化、個性化、移動化、互動化以及LBS化,成功的創業企業最終將會在這些領域成長起來,但是要知道這樣的時刻何時發生卻是非常困難的。

一個減少創業時機風險的方法就是管理好你的現金流。如果你想嘗試已經存在的成熟發展模式,那么你的投資就要更加激進大膽一些;如果你想追逐那些正在快速發展中的一些模式,那么你最好把目光放得長遠一些。這需要你具有足夠的嘗試訓練和耐心,但是這也是你取得成功的必備因素之一!

因此,很多時候,你的失敗並不代表你不優秀,而是你成功的時機未到。俗話說的好,成功需要天時地利人和。創業,需要把握時機!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