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創業

創業常犯的5大錯誤

創業常犯的5大錯誤

很多人都會夢想能夠辭掉工作自己創業,尤其是那些在職場為晉升努力了很多年的人。但是每次工作變動都會伴隨著諸多風險,而辭職創業這樣的轉變更是件高風險的事兒。對個人來說,創業是一次重大的跨越,尤其在當前經濟不穩定的條件下,創業更需要做好充分的準備。

多年前,《哈佛商業評論》(Harvard Business Review)刊登了一篇文章,名為《跳槽者應避免的5種錯誤做法》,文章列舉了普通人在換工作時常犯的5種錯誤。我敢肯定,這其中的每一條都適用於那些正考慮辭職,打算自己或與他人合夥創業的人。這5種常犯的錯誤如下:

1、未做充分調查研究。換工作之前,起碼有這樣幾個問題需要考慮:你的目標、財務穩定性、企業文化契合度以及工作職責。那些打算辭職創業的人都有必要思考一下以上所有問題。或者與一些經驗豐富的創業者談談你的創業計畫,看看你的想法是否切合實際,獲得肯定後再辭職。

2、單純為錢辭職創業。記住,“這山望著那山高”是多數人的通病。創業在短期內不太可能賺到比打工更多錢,實際上,往往相反,大多數創業者在剛開始1-2年內是沒有收入的,而且也很難找到對其創業項目感興趣的投資人。我時常告誡打算創業的人,最好在創業項目產生實際收入後,再辭去日常工作。

3、創業是為了逃避工作。如果你不顧一切地鋌而走險,開始創業,你可能發現你的創業之路舉步維艱,與受僱於人比起來,壓力更大而且狀況更無法讓人滿意。工作量大、工作不被認可或壓力過大不是創業的理由,也通常得不到令人滿意的結果。而那些認為自己有能力,但是對眼下所從事的工作不滿意或者厭倦的人,反倒更適合做創業者。

4、高估自己。根據很多獵頭顧問的觀點,現在很多求職者對他們的工作技能、職業規劃和弱點的認識都不切合實際。如果你在幾家公司的工作經歷都不愉快,那么很可能你也存在類似問題。而這些問題會在創業過程中會進一步放大,因為你現在是公司的老闆,並且要為所有問題負責。

5、沒有長遠打算。從受僱於人到創業者是生活方式的重大轉變,也是職業生涯的重大轉變。創業不是在短期內可以積累大量財富的捷徑,更不是逃避問題的方法。創業是一項艱苦的工作,只有通過不斷學習和堅持不懈才能有所回報。

很明顯,以上這些錯誤的做法有一定的內在關聯性。當人們對自己估計過高,就會更加看重工作績效的回報,並且對公司所給的報酬感到不滿。這種狀態會導致他們衝動地做出創業決定,而對自己創業能力和創業機會缺乏認真考慮,在創業過程中他們也往往失望地會發現,創業更加讓人不自在。

所有打工者都需要對上述這些問題進行認真的考慮,因為根據美國勞動統計局(U.S.Bureauof Labor Statistics)的統計數據,嬰兒潮出生的人一生平均要換10次工作。(創業  )在一家公司工作到退休或者一生都在創業的時代已經一去不復返了。近年來商業環境快速變化,所以我們也需要與時俱進。

決定創業之前,可以問自己這樣一個問題“如果事實證明我的決定錯了怎么辦?”要做好減少損失和勇往直前的準備。再三地從一種困境跳入另一種困境是不可取的,不管在哪種情形下,都要認真對自己的優點和缺點有清楚的認識。樂於傾聽他人對你的看法或指導,並且勇於改正自己的缺點。

還有最重要的一點,要了解工作中哪些因素能讓你最感滿意,對你來講,怎樣才算是達到工作與生活之間的最佳平衡狀態。作為成年人,我們大多數時間都要在工作中度過,而生命卻太過短暫,不應該將寶貴的時間浪費在對錯誤決定的懊悔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