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創業

劉興亮:創業就像“生孩子”

劉興亮:創業就像“生孩子”

記得曾經看過一個調查,對於男人和女人分別來說,一生中最大困難或挑戰是什麼。入選百分比分最大的別是“創業”和“生孩子”。

“斷頭今日意如何?創業艱難百戰多。”陳毅將軍的這句詩恰如其分的表達了創業的艱難程度。創業和生孩子都是辛苦事,細細琢磨,二者有很多相通之處。走上創業路,就如女人懷孕,那就是選擇了厭食嘔吐和步履蹣跚。從某種意義上說,二者是一樣一樣的:

1、要有優質的“精子”

種地要有優質的“種子”,生孩子則要有優質的“精子”。對於創業者來說,這種“精子”有兩個層面,分別是物質層面和精神層面。物質層面的準備包括啟動資金等,精神層面則包括公司的戰略等。

2、要有身體健康的“媽媽”

生孩子的時候是否會有危險,寶寶未來的身體如何,都和“媽媽”的健康狀況會有極大的關係。創業又何嘗不是如此呢?記得@經緯張穎曾經發過一條微博,說的是一個優秀的創業者必須具備的條件,其中一條就是“身體好,能長期拚命工作”。

3、要有團結和氣的“家庭”

牙好,胃口就好;心情好,肚裡的寶寶就好。孕婦的好心情,來自於一個家和萬事興的家庭。(創業  )對於創業來說,這個“家庭”就是一個和睦團結的團隊。團隊之間處理好各種關係,才可能成為一個彪悍的團隊。

4、要有軟硬體一流的“醫院”

生孩子時,選擇一家軟硬體一流的“醫院”非常重要。如果在北京,則最好選擇北醫三院、海淀婦幼等。對於創業來說,“醫院”就是創業環境。當然,環境包括大環境、中環境和小環境。大環境是指整個經濟形勢,中環境是指行業形勢,小環境則是自己的資源環境。

5、要有專業的“醫生”

從懷孕前,到懷孕中,到孩子出生,“醫生”在其中會起到至關重要的作用。創業過程中,顧問團隊就是我們的“醫生”,要時時幫我們把脈、診斷、下藥。

6、要有足夠的“耐心”

生孩子的過程,要符合自然規律,萬萬急不得,人再多,錢再多,也沒用。比方說,9個女人往一起使勁也無法在一個月內就生下孩子。創業也是如此,要有足夠的耐心,很多創業者容易著急上火,建議多喝王老吉。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