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人生感悟

沒有誰是不可取代的

工作里,老闆都喜歡對員工說:「你是公司的頂樑柱、中流砥柱……balabala……小伙好好乾,前途無量,XX職位還空著呢。」之後給你畫一張大餅,再講講成功學、勵志段子、心靈雞湯,把你哄得心裡美滋滋的,覺得沒有自己,公司簡直第二天就垮了。

談戀愛的時候也有類似情況,男的喜歡對女孩說一些類似「你和別的女孩不一樣」、「你是我見過最特別的女孩」……如果你問他「那是哪不一樣啊?」他也答不上來,只會說:「說不上來,反正就是不一樣,一見到你我就xxx了。」男人美言幾句,女恩稀里糊塗的就信了。更有甚者,見面沒兩回呢,連對方啥性格愛好都不知道,就敢直接把愛情和生命掛鈎了。「你就是我的生命」、「沒你我活不了」之類不要臉的話,啥都敢說。看似荒誕,偏偏就有人買帳。

可是無論工作里還是生活里,真的有人是不可取代的嗎?我說兩個例子,都是真實的。第一個是關於工作,第二個關於生活。

我一個程式設計師朋友,和所有程式設計師一樣,勤奮單純又帶點傲嬌。工作的時候確實是兢兢業業,總有種捨我其誰的精神,每天義務加班到8、9點,電腦前一坐就是10+個小時。肩周炎、頸椎病、坐骨神經痛……弄一堆的職業病,自己乾的也不開心。朋友勸他歇一歇的時候,他總是一種諸葛亮寫出師表時決絕的口吻說:「你不懂,這系統裡好多問題,除了我沒人能解決,我一走,就完蛋啦。」

結果最後他還是因為種種原因離職了。離職後,他隔三差五就偷摸向以前同事打聽下項目狀況,結果讓他很失望。他走後,項目絲毫沒有垮,甚至延期都沒有,老闆很快找了個更牛逼的人替代他,一切運行正常。

他被那些職場神話、心靈雞湯洗了腦,覺得自己武功天下第一,自己是「不可取代」的。為了集體、榮譽、他人的利益(其實是老闆的利益),在明明有假期的情況下,主動放棄了自己的假期,還覺得自己很光榮。放棄了和女友看電影的機會、放棄和朋友去聚會的約定、甚至放棄了假期去看望父母……放棄了太多太多重要的東西,去追求所謂的「成功」,全完的本末倒置。

不光是工作里,生活中這樣的例子更多。我另一朋友,女孩,學的是市場,可是做了行政,工作清閒,工資不高,之所以這麼選擇,完全是為了照顧男友。她和男友同居,生活中所有一切都是圍繞著男友來進行的,生活費是男友的,興趣愛好是男友的、朋友也全都是男友的。每天早上從6層爬下爬上去買豆漿油條煎餅果子,晚上下班去菜市場買雞買魚。一周七天,不重樣的給男友好吃好喝供著。

為了伺候好男友,放棄了自己所有的愛好和圈子,死心塌地的跟著他。結果很不幸男友出軌了。她雖然一肚子委屈,哭的要死要活,但仍然選擇了忍,不願意分手,她的原話就是:「我現在一切生活都圍著他,他就是我的唯一啊,沒有了他,我不知道怎麼活。」

後來,當然種種哭鬧也是無用功。該分還是分了,她搬出了男友的房子,自己租了一室戶,辭掉原來的工作,回歸了自己的老本行,把原來對男友的熱情都投給了工作,兩年後,她的工資已經高過了前男友,也不乏一票更優秀的追求者。

一次朋友聚會吃飯的時候我就問她:「你之前不是說沒他活不了嗎?我現在看你活得也不慘啊?混的風生水起的。」她自己也尬尷的笑了:「原來確實太幼稚了,一直以為沒有了他活不了,其實這世界上,誰離了誰不一樣活得好好的嗎?」

確實,網上那些動不動就帶上「一輩子」、「生命」、「沒你活不了」之類狂拽酷霸屌炸天情話很能騙少男少女的眼淚,不少人甚至按那個標準去交友,但那些情話就像是加了罌粟殼的雞湯,喝多了只能害了自己,年紀輕輕,啥大事都沒經歷過,就敢說為對方要死要活的話,你爹媽聽到了,不傷心嗎?連自己生命都不愛惜的人,會愛別人嗎?

偉人也不敢說沒了他地球就不轉吧?又何談普羅大眾,芸芸眾生?別給我舉賈伯斯的例子,他確實牛逼是,每天早上4點鐘就爬起來工作,全年無休,可他50多歲就沒了啊?別說中國,放眼世界也就這麼單蹦一個,不具有普遍性。你如果天天抱著「眾人皆醉我獨醒,舉世皆濁我獨清」的想法來活,你會活的又累又苦。說句實話,大多數人的存在只是維持了高等生物的複雜性和多樣性而已,你我他誰都不特殊。

當你覺得自己很重要、是唯一的、不可取代的時候。你就想一想。有一天你離開了這個世界,有誰會真的傷心欲絕,哭到死去活來,除了你爹媽。其他人會超過三個嗎?

  1. 讓自己成為不可替代的人
  2. 除了自己,沒有誰能冒犯你
  3. 沒有誰是躺著成為誰的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