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青春勵志

且珍惜沿途風景,許我以微笑問候

人一到年底,大事小事各種考試、各種截止日期擠在一起,就容易負能量爆棚。周一堵了兩個小時的車才到單位,一身的尾氣味兒,最後踩著高跟鞋八百米狂奔的速度才沒遲到。沒來得及吃早點就開始忙活,看到一坨沒頭緒的發票,胃裡泛酸。周六日比上班還累,更年期老媽的抑鬱焦慮一股腦傾訴在我身上,所有的負能量鬱結在一起,開始發酵,在心裡張牙舞爪。

這時候有一篇已經改過的小文被打了回來,頭兒說還是不行,再改改吧。我所有的情緒開始被按了開關,淡淡地說了一句,那我再改改吧。

人多,事雜,誰留心誰一個瞬間臉上的「淡淡的」。

但說完這句話,我開始自責——我怎麼可以有這種態度?

這件事,他可以說,也可以不說;可以關注,也可以不管我。我的成長是我的事,我成長的快慢、成長的好壞,和他有關,也可以沒關。他可以嚴格要求,也可以多一事不如少一事。

世界那麼忙,所有為你的成長費時間、費心思指點的人,都是為你好。

再改一遍,是為我好。我憑什麼用這種態度去對待。塞車、沒吃早點、抑鬱期老媽、讓人惱火的發票……這些壞心情是我自己的事,憑什麼讓別人為此買單?

沒有任何人有義務,為你的壞心情買單。

這個世界上除了你生的和生你的,沒有人就天生應該對你好。

我想起了周圍人經常抱怨的「難為自己」的人——畢業論文的導師、挑三揀四給你扣分的教授、工作中板起臉嚴格苛刻的同事、每次都卡你presentation的領導……可是親愛的,他們都是在為你好。

別以為別人卡你是故意刁難你,這個世界那麼忙,誰有心思管你。

這個世界有件事比有人罵更可怕,就是壓根沒人理你,憑你自生自滅。

你的路總是要自己走,你的路能走多長,取決於每一步腳印的質量。感謝那些前輩,花時間幫你把關每一步腳印的質量。

小姑娘,不要拒絕成長,善待身邊每個關注你的人。

對於那些肯花時間指導你的人,當心懷感激;

對於那些生命中用心溫暖你的人,滴水之恩,當湧泉相報。

一個大學裡的萬人迷姐們深夜給我打來電話,哭訴世態炎涼。

話說大小姐,都是剛畢業一年的小姑娘,毛兒還沒長齊呢,懂什麼世態炎涼。

原因就一句話,有個男生前段追她,被她拒了,結果再也不理她了。可是可是可是,萬人迷在電話那邊哭得梨花帶雨,「可是大學時候,那些被我拒了的男生,依然會跟我做好哥們好朋友啊!怎麼一畢業男生都這麼現實扭頭就走了?還是我沒有大學時候漂亮了?世態炎涼啊……」

「什麼叫依然可以做好哥們好朋友?」

「就是依然可以拎個暖壺打個熱水、修個電腦、去麥當勞刷夜寫paper當護花使者之類的。」

這真是只有萬人迷姑娘才會被慣出來的毛病和遇到的苦惱。

人家喜歡你(也許真的配不上你),但是並不欠你的,並不就理所應當的要做你心情不好時候的暖寶寶、創口貼、隨叫隨到的護花大綠草啊!

沒有人就活該要疼你,喜歡無罪,不要仗著別人對你的喜歡,不要可以濫用、肆意揮霍別人對你的好。

出來混,遲早是要還的。

這個世界上除了你生的和生你的,沒有人活該對你好。

這麼說來,那個男生無罪。

而那些依然不論你如何,都依然對你掏心掏肺隨叫隨到的朋友呢?珍惜他們。每一分感動和溫暖都應該知足、感恩、珍惜。

姑娘們,不是所有人都有這麼好的運氣,能遇到這樣願意默默守護你的朋友,特別是異性。

話說回來,我倒是覺得那個「世態炎涼」的男生很可愛——哪怕你美成天仙,只要不能當老婆,也沒空理你。這是多麼難得的優秀品質。

照模子勾搭一個去。

周六日睡到了中午十一點,終於爬起來到廚房覓食。在餐桌的紙巾盒下,我看見了我娘壓著的整整一沓子格子紙,全是正楷,寫滿了更年期的鬱悶、焦躁、不安,和對我的擔心。我去海南玩得不亦樂乎,她在家寫心情,說「走吧,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住同學家不比住賓館,要學會心疼人。」我發著高燒從家偷跑到天津去講TED,她在家寫心情,說「走吧,年輕人需要機會,既然答應人家了就別失信,注意身體。」

走吧,走吧,她給我成長的自由,卻把擔心留給自己,在家自我安慰。這就是天下做娘的心。

我的眼淚就大把大把地落在了信紙上。

聖誕節給師父問候,才發現,她家裡有急事,趕回老家,身上新老毛病一齊算帳,還要當夜趕回來,手底下的研究生25號開題。她心裡難受,還在關心我大事小情,我才發現,原來我的每條微信狀態,她很少回復,可是全看了。她的狀態,每次我都沒心沒肺點了一大堆的贊,對她真正的關心卻不多。我順口答應了說周六日去蟹島找師父蹭飯啊,結果睡懶覺犯懶沒去;欺負師父心軟,幾頁紙翻譯都拖到天上去了,她也沒怪我;每次我都說是嘴兒甜說師父心裡煩了就隨時震小花兒啊,可是她從沒震過。

靜靜地呵護一個生命的成長、綻放、看她長得挺好,沒長歪,又捨不得給她添一點點痲煩。這就是天下做師父的心。

真正的淑女,不會流眼淚,在心裡挖一口井,充足的鹽分會滋養強壯的生命。

我娘,我師父,她們是真正的淑女。

才發現,我的生命被很多愛擔待著,可我對很多人,都缺少擔待。

對於那些疼你、擔待你、默默關注你成長的人,請心懷感激。

感謝,這一路有你們。

平安夜,原歲月靜好,現世安穩;願一切擔待、一切愛都得到歸宿。

祝好,祝你好,祝我們都好。

且珍惜沿途風景,許我以微笑問候。

  1. 獻給25歲內心還在掙扎的人
  2. 如何度過踏上社會的頭五年?獻給畢業不到五年的人
  3. 獻給悄悄老去的80後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