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職場勵志

為什麼就找不到好工作

昨天洗澡的時候,突然想起來小時候有句話,「學會數理化,走遍天下都不怕」;後來,上大學的時候也有句話,「開車外語計算機,畢業工作來找你」.從小大家就照著這個目標學,結果還是大把人失業,這是為什麼呢?咦?我突然想起兩個人。

我工作兩年多的時候,全球經濟危機很嚴重,全球每個分公司都不能招正式員工,只可以招不被總部發現的實習生,小A就是在這種時代背景下進入公司做實習生的。小A做的很好,但是那種默默無聞的好,沒大優點也沒大缺點,什麼都是一般般。這在平時可能也會順利轉正,本來實習生也不指望有什麼驚天的能力,但在經濟危機的那一年,這就有點難度了。公司嘛,從來都是要有用的人,可替代性非常強的人從來不是老闆關注的重點,何況是一個實習生。有一天晚上同事要交一個方案,但是很晚了還沒有做好PPT美化。小A加班的時候被同事看見抓去趕鴨子上架做基礎排版,結果出人意料的是,小A不僅做好了排版,還做好了美化,甚至做出了演示的動畫效果,這讓同事們感到驚艷。據說那天小A被眾星捧月般的被圍在電腦前做到後半夜。從那以後,小A就變身PPT大拿,成為各個組的頂樑柱。一般的美化每個員工都能有兩把刷子,但能像小A那樣熟練的美化大師別說在我當時的公司,就是現在在任何一家公司都不多見,誰家有這麼個寶,都得供著。後來小A畢業轉正是公司老闆親自發郵件給美國總部申請的,那一年,中國區就這一個轉正名額,給了啥都一般般,但PPT美化特別突出的小A.

第二個故事主人公是我以前的助理,當年一腔熱情不計回報的在我身邊幫我做任何事情,準確的說是幫我做了不少PPT.她大學畢業後第一年工作很不順利,工作不算擅長,不穩定的單位,東一下西一下還經常勾心鬥角。第二年她應聘到一個私立學校做後勤科主任的助理,沒關係沒門路想塞錢都沒地方塞。她面試的時候準備了一個PPT,我幫她改了半天,至少改到不那麼都是字兒都是字兒。面試過後,她進了,因為PPT做的稍微好看點,這讓我有些意外。那之後,她買了好多PPT的書來學,她說這PPT是我幫忙改過的,以後她要是沒我做的好,就會露餡的,於是使勁兒學了很久。有一天晚上我突然收到一個簡訊,她說:「突然很想你,很想感謝你,謝謝你當年對我的歷練。現在學校從上到下,連校長出去講課的PPT都是我來做。現在的生活,每天都如魚得水,非常有成就感,謝謝你。」我突然覺得很感動,其實我並沒有歷練她什麼,也沒有指導過她什麼,都是她自己主動學,主動做,毫無抱怨,毫不計較的幫我,也是幫自己。那些年我只是偶爾忽悠她說:這世上沒有什麼東西學了沒有用。

現實中的我們,經常覺得自己是不是學的不夠啊,於是拼了命學很多,去讀書,上培訓班,聽各種講座,看各種書。每個人應聘的時候簡歷里都寫著各種技能,可這些技能看起來都很像,而且真用起來仿佛都沒寫的那麼好。比如我也買了很多office的各種大師書籍來看,基本上買回來就束之高閣,然後每次做PPT都淚眼婆娑的看著屎一樣的排版。

越長大越發現,無論是生活還是職場,只要能有一個特長就能很好的生活著。這世界不是學好英文才能找到好工作,做好PPT也一樣有更加強勢的競爭力;這世界不是學的越多越牛逼,會做辣椒醬也能成為國外美食雜誌爭相報導的老乾媽。金字塔式的精英教育路線讓我們的眼界和心胸都變得狹窄,以為擠破頭和獨木橋的生活就是三觀核心的正中央。可這世界大的很,大到有時候自己想起來都會莫名的有好好生活下去的勇氣和力量。前幾個月跟在家門口寫字樓上班的瑣瑣開玩笑,我說我乾脆辭職在家做午餐賣給你們公司員工好了,你們一個公司就能養我全家了。只可惜,到現在我還停留在看菜譜才能做飯,手機沒電連下一步放鹽還是放醬油都不知道的地步。

其實我想說,這世界不是只有英語開車計算機,當然也不是只有Word表格PPT.發展自己的一個核心競爭力,哪怕是攤煎餅,把一項技能做的比周圍的人好一點點,就可以為自己的人生帶來好運。比如我認識的一個顏姑娘,做的一手好菜,隔三差五給辦公室的同事做蛋糕,烤雞翅,這種成就感和幸福感,我就羨慕的不得了。

  1. 為什麼你找不到好實習
  2. 正在找工作的人必看:興趣和職業哪個重要
  3. 我們選擇的不是工作,是生活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