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為人處世

如何做人做事

在生活中,我們常常看到這樣的現象:

有的人,論本領,「文不如張良,武不如韓信」,卻人緣熱鬧、口碑吐春,不僅近悅遠來,而且事業日上。

有的人,論本領,「力拔山兮氣蓋世」,不僅要風能得風,而且要雨能得雨,卻人緣冷清、口碑見冬,以致壯志難酬,無顏面親。

這說明,做人與做事是不一樣的。做事,看能力,靠本領;做人,則看態度,靠道德。

做人看態度。看什麼態度?看對人的態度。一個人,在其生命的歷程中,無論其志向多麼遠大宏旨,都不可能包打天下,獨自完成自己所鍾情的事業。因為,歷史畢竟是民眾創造的。這就有一個與人交流、交往與交際的問題。而這,實質上就是如何待人的問題。待人,不是能力問題,而是態度問題。態度者,神情也。神情者,掛在心靈外的寒暑表也。有了肯替別人著想之心,就不會看到別人工作失誤而幸災樂禍,遇到別人一時有難而哈哈大笑,更不會妒賢嫉能,來個武大郎開店,高過自己的一概辭退。

做人靠道德。靠什麼道德?靠人類最基本的兩種道德:正義與仁慈。正義,就是不損人;仁慈,就是要幫人。不損人、要幫人,就是求共贏、求和諧,就是共發展、共涼熱。有了這種最基本的道德觀,就不會為了一己之功名利祿而去損別人的牙眼,更不會置黨紀國法於不顧而孤注一擲、鋌而走險。同時,有了這種最基本的道德觀,也就不會在自然災害突然降臨時而冷眼旁觀,更不會認為是「天賜良機」而大發不義之財。

做事看能力。看什麼能力?看對成功完成某件事情的觀察力、分析力、記憶力以及抽象概括力等。這種能力,看似虛虛實實,其實非一日之功所能養成。這種能力,既離不開理論的指導與知識的積累,也離不開思路的比較與實踐的提升。這種能力,說到底是一種巨觀決策能力,戰略謀劃能力,更是成功完成某件事情、某種活動所必需的個性心理特徵。(為人處世 )這種心理特徵具有哲學之思辨、科學之求真、藝術之求美的特徵,它能夠透過現象抓住本質,從紛繁錯亂的事務堆中理出矛盾的主線和發展的脈絡,從而牽住「牛鼻子」,選準「突破口」,以一當十之勢,使星火燎原,使火中飛出金鳳凰,使鳳凰展現出絢麗多彩的身姿於人間。

做事靠本領。靠什麼本領?靠解決問題、完成任務的技能。本領者,技能也。要做成一件事,空有大志不行,只有規劃也不行,必須還要有完成規劃大志的本領,即技能才行。技能天上掉不下來,自身生不帶來,只有靠實踐及其實踐經驗的積累才能實現。技能本身也是一種能力。這種能力就是運用實踐知識和實踐經驗進行目標活動的能力。事情能不能做成功、做優秀乃至做到極致、經典,在完成設計任務之後,關鍵在做的技能上。如果說,設計規劃靠能力的話,那麼,把事情做成、做優、做成經典就靠本領或曰技能了。

做人與做事既有不一樣的地方,更有統一的地方。說到底,做人離不開做事,做事成就並印證著做人。兩者在許多時候是相互補充、相得益彰的。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