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好詞好句

形容很有學問的成語

1、出口成章:說出話來就成文章。形容很有學問。

2、通文達禮:謂有學問懂禮儀。

3、學而不厭:厭:滿足。學習總感到不滿足。形容好學到不會厭煩的地步。

4、敬賢禮士:禮:以禮相待,尊重。士:古時稱有學問的人。尊重品德高尚、學識出眾的人。

5、讀書君子:舊時稱有志操有學問的人。

6、載酒問字:指人有學問,常有人登門求教。也比喻勤學好問。

7、不學無識:指沒有學問,缺乏見識。

8、名滿天下:名:名氣,名聲,名譽;滿:布滿。天下聞名。形容名聲極大。

9、酒酸不售:酒已經變酸了,依然賣不出去。原比喻奸臣阻攔了有學問、有賢德的人為國家效力,使國君受到蒙蔽。後比喻經營無方或辦事用人不當。

10、滿腹經綸:經綸:整理過的蠶絲,引伸為人的才學、本領。()形容人極有才幹和智謀。

11、學識淵博:指人的學識廣而深,往往也稱其為博學多才的人。

12、好學不倦:倦;厭倦。愛好學習,從不厭倦。

13、精益求精:精:完美;益:更加;求:追求。事物已經非常出色了,卻還要追求更加完美,好了還求更好。

14、學富五車:形容人學識淵博,著作很多。"書"作動詞,就是"寫"的意思。

15、才高八斗:“八斗”是南朝詩人謝靈運稱頌三國魏詩人曹植時用的比喻。他說:“天下才有一石,曹子建(曹植)獨占八斗,我得一斗,天下共分一斗。”後來人們便把“才高八斗”這個成語比喻文才高超的人。

16、就正有道:向有學問和有道德的人請求指正。

17、不學無術:學:學問;術:技能。原指沒有學問因而沒有辦法。現指沒有學問,沒有本領。

18、經綸滿腹:經綸:原指整理蠶線,理絲為經,編絲為綸,引申為規劃治理。比喻人富有治理國家的才能或指人很有學問。

19、通文達理:謂有學問懂道理。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