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湯姆叔叔的小屋讀後感800字

湯姆叔叔的小屋讀後感800字(—)

《湯姆叔叔的小屋》是美國作家哈里特·比徹·斯托(斯托夫人)的一部反奴隸制的悲情小說,作品展現了世界上最殘酷的那一面,一幕幕令人揪心的慘景,一個個令人落淚的故事,向我們訴說了黑人的苦難

書中為人正直、心地善良、篤信宗教的湯姆叔叔;有勇有謀、聰明好學的混血奴隸喬治;唯利是圖、冷酷無情的奴隸販子黑利;人性泯滅、天良喪盡的雷格里;有正義感、但隨波逐流的聖克萊爾等栩栩如生的人物給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小說以黑奴湯姆為中心,描寫了一些奴隸的命運。肯塔基州莊園主謝爾比先生由於債台高築,迫不得已把自己最喜愛的兩個奴隸湯姆和小哈利,賣掉還債。哈利是謝爾比太太貼身女僕伊萊扎的兒子。伊萊扎偷聽到了謝爾比夫婦關於賣奴隸還債的談話,便連夜帶著小哈利逃離謝爾比莊園,在奴隸販子的追捕下,不顧一切地踏著浮冰過了俄亥俄河,逃到自由州。後來意外地遇見也從奴隸主那兒逃出來的丈夫喬治,全家人一起前往加拿大。湯姆是在謝爾比的莊園上出生長大的,童年時就侍候過當時年幼的主人,後來成了主人的奴隸總管。他做事幹練,忠心耿耿,深得主人的信任。當湯姆從伊萊扎那兒得到主人要賣掉自己的訊息後,卻不願逃走,認為那樣做是背信棄義,辜負了主人對自己的信任;認為自己應為主人分憂,讓主人賣掉自己償還債務,於是湯姆憂傷地告別家人,跟著奴隸販子黑利上了駛往密西西比河下游的輪船。在船上,湯姆救起了不慎落水的小女孩伊娃,出於感謝,伊娃的父親聖克萊爾買下了湯姆,於是,湯姆來到聖克萊爾的莊園,為主人趕馬車,同時陪伴小女孩伊娃。後來伊娃病死了,不久之後,聖克萊爾在還沒來得及實現自己解放湯姆的諾言之前也在一次意外的事故中死去了。聖克萊爾冷酷無情的太太瑪麗賣掉了湯姆,湯姆落到兇殘的種植園主雷格里手中。後來,湯姆因為拒絕鞭打別的奴隸,拒絕說出兩個逃跑的女奴的下落,被雷格里毒打致死。

小說震撼人心之處在於它揭露了奴隸制的罪惡。所有的奴隸都是奴隸主的私有財產,他們的家庭可以任意被拆散,夫妻分手、母子別離是司空見慣的事。這些妻離子散、骨肉分離場面的描寫具有撕心裂肺、催人淚下的效果和震撼人心的力量。作者就是要用道德激情打動讀者,喚醒美國人民的良知,使之看到奴隸制踐踏人性的罪惡。在作者看來,奴隸制的根源是人心中的邪惡,要消滅奴隸制就要依靠基督教的感化力量淨化人心。

《湯姆叔叔的小屋》這本名著出版至今已有一百五十多年了,它之所以能在今天依然使讀者們深深感動,正是因為作者在書中宣揚的博愛與人道在奴隸制消失的今天已然是人類永恆的追求。

湯姆叔叔的小屋讀後感800字(二)

白人通過拯救黑人達到拯救自己靈魂的目的,一切都是白人努力地結果,不變的是黑人的劣等性,被支配的命運,是白人的高貴以及優越的宗教—基督教引領著社會的進步,這就是《湯姆叔叔的小屋》給我們講述的故事。閱讀這樣小說的借鑑意義是可以窺見西方民主的主人—白人是如何看待世界上其他民族的,其借鑑意義是可看到中國人面臨的艱苦的生存環境。

我力圖言簡意賅的敘述,但是我需要考慮到可能的讀者,所以要把事情儘可能的說清。奴隸主和天下的其他白人沒有區別,好人是絕大多數的,作惡的是只是少數人。這個論斷很重要,只要奴隸主是善良的,那麼生活在這個奴隸莊園的奴隸往往就是幸福的,作者要控訴的是買賣黑奴的制度,並不是說白人本身出了問題,因此雖然這本小說的作者斯陀夫人被林肯稱為「寫了一本引起一場偉大戰爭的書的小婦人」,但是現在我們知道美國的南北戰爭的目的並不是解放黑奴,而是一場國家的統一戰爭,隨後黑人的命運也沒有因為戰爭的結束而得到徹底的改變,而是又經過了一百多年的努力才達到了現在的樣子,就是一個黑人當上了美國的總統。且不管其象徵意義有多大,一個不能改變的的現實就是:在美國歧視黑人,歧視有色人種是一種普遍存在。

小說沒有反思白人的本性,也沒有探索美國蓄奴制度的根源,而是反對蓄奴制度。一方面肯定和統一了美國的大多數,保存了白人至上的血統;另一方面揭示了蓄奴制度的殘酷,奴隸的命運在買賣中飄忽不定,妻離子散。現在看來這種思想被很好的保存了下來,並用來繼續改造世界,也就形成了我們生存的環境。

看看黑人的行動表現吧!多數人安於奴隸莊園的生活,因為多數奴隸主是好人,即使是在個別「無知」白人的統治下也會認命。個別奴隸無法忍受虐待走上了逃亡之路,如喬治。哈里斯和他的妻子伊萊扎,必定受到其他白人的大力幫助。還有湯姆,就是我們的主人公,是一個完全接受基督教的虔誠的教徒,本質上是一個比白人還要白人的基督徒,他容忍一切而又堅守基督的教義,只是長著黑色的皮膚而已,小說通過湯姆的死再次喚起了基督的復活,換來了白人的共識,那是白人的自我救贖!

如果說當年美國由於制度的安排進入了奴隸制時代,那麼今天我們則通過「一切向錢看」進入了新的奴隸時代。當一切都需要通過錢的多少來表示時,我們失去了信仰,就像美國的奴隸是可以買賣的一樣,我們又有什麼不可以買賣呢?一切的骯髒都可以說成是創造就業,一切的交易都可以說是市場需要。

湯姆叔叔的小屋讀後感800字(三)

讀過美國近代史後,我認識了一位了不起的美國總統,他就是廢除奴隸制維護美國統一的一代偉人——林肯。但是大多數人肯定不知道,在林肯主張廢除奴隸制的時候,還有另一股力量也在掀起美國廢奴運動的高潮,它來自斯托夫人的一部書,一部反映黑奴制度的巨著——《湯姆叔叔的小屋》。這本書猶如平地一聲霹靂,震撼了美國社會。

書中為人正直、心地善良、篤信宗教的湯姆叔叔;有勇有謀、聰明好學的混血奴隸喬治;唯利是圖、冷酷無情的奴隸販子黑利;人性泯滅、天良喪盡的雷格里;有正義感、但隨波逐流的聖克萊爾等栩栩如生的人物給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當全文讀完,我的心也為之陣陣震顫,淚水已鑲嵌在了眼角,說真的,這種滋味和上次讀《悲慘世界》時候的感覺是如此相似,是深深烙刻於心底的疼痛,不好受。雖說結尾是快樂美好的,但我對主人公湯姆的去世感到無比傷感。的確,黑奴的遭遇是多麼悲慘。文中描述了像烈格雷這種殘暴兇惡的奴隸主,經常毆打黑奴,強迫黑奴做不願做的事情。也有運氣好的,可能會遇到像聖克萊爾和小喬治這樣寬容博愛的主人,但他們的身份仍然只是奴隸。可悲啊!擁有白色皮膚的人為何心卻狠得像黑色的惡魔?他們只知道自己是個人,需要他人的尊重,但卻把黑人當作了一件任人買賣欺凌的商品。為什麼不過是膚色不一樣,他們的命運就要有如此的天壤之別呢?黑人與白人到底存在什麼樣的差距,為何黑人就要成為白人的奴隸呢?從書中主人公湯姆——一個可敬的黑人身上,我絲毫沒有看出白人與黑人的差距,反而看出了湯姆的吃苦耐勞,精明能幹,可以說他比任何一個白人都能幹。

同樣是人,為什麼白人就可以隨意凌駕於黑人之上,白人有什麼理由剝奪黑人的自由?總之我沒有找到能證明這一切的理由。相反我又一次從湯姆大叔身上看到了一些白人所沒有的寬容、博愛的思想和一顆充滿愛的心。可見黑人與白人之間是平等的,沒有低下和高尚之分。()就像法布爾曾在他的《昆蟲記》裡寫到他對生命的看法,「萬物都是平等的,不管它是多麼微小,至少它是生命。」

不知不覺又想起了林肯總統,那個曾經的鞋匠的兒子,當他當選美國總統的時候,那些自以為上流社會所謂優越的的人對他不屑一顧,鄙視他是一個鞋匠的兒子。並且在他當上總統時,有人扔鞋子侮辱他,認為他不配,但林肯寬容大度,最終以自己的寬容與智慧贏得了大家的信任和愛戴。不僅這樣,林肯還解放了黑奴,揭露和控訴了蓄奴制的罪惡,而且為美國的發展做出了卓越的貢獻。由此可見,出身卑微的不一定低下,出身高貴不一定就高尚,從這兒就反映出人與人之間是平等的,這是亙古不變的真理。

無論你是什麼膚色的人,無論你是什麼出身,無論你是什麼種族,都是一樣的,在這大千世界中沒有高貴和低下,沒有最好和最差,因為人人都是平等的。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