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湯姆叔叔的小屋》讀後感

《湯姆叔叔的小屋》讀後感(一)

全文共45章,為什麼文章會以湯姆叔叔的小屋為書名,除了故事的主人公是一個能幹、虔誠、健康、善良的名叫湯姆的黑人外,湯姆叔叔的小屋具有一定的象徵性。

整本書主要講農奴制給黑奴帶來的種種痛苦。在闡述了黑奴是毫無保障的,大多數的黑奴命運都很悽慘。

書中的宗教色彩也很濃。湯姆堅信上帝的存在,相信善良的人死後會步入天堂,甚至認為應該善待敵人,例如,他認為殘暴的農場主烈格雷只要皈依基督,也應受到上帝的保佑。

原本湯姆是希比爾先生家做監工,他受過良好教育、為人誠實,深受主人的器重和信任,同時,他待人和善,與希比爾家的其他黑奴相處融洽,每逢周末這些黑奴便聚在湯姆家(湯姆的妻子克魯伊是希比爾家的女廚,育有兩個兒子和一個小女兒)里一起讀聖經,唱讚美詩。希比爾的兒子喬治少爺和湯姆的感情很好,他教湯姆認字,給湯姆讀聖經。

一切看起來還不錯,但由於希比爾經營不善而欠下黑奴販子赫利一大筆錢,在不得已的情況下,希比爾先生賣掉了湯姆和侍女艾利查的兒子哈里這兩個比較值錢的奴隸。

因此,故事就按兩條線路展開了,一邊是艾利查和她的丈夫喬治追求自由,反抗壓迫最終走向幸福;一邊是湯姆逆來順受,能幹聽話卻終以悲劇收場。這兩條主線是鮮明的對比,預示著奴隸制是殺人的制度,不管你多能幹多虔誠都難逃厄運!

艾利查無意間聽到了主人要將她唯一的愛子哈里賣掉,(艾利查的丈夫很聰明,他在工廠里發明了一種機器,卻由此遭到主人的嫉妒,處處為難他,他決定逃到加拿大去,那裡每個人都是自由人),艾利查連夜帶著兒子也逃往加拿大並順路將哈里和湯姆被賣的事告訴了湯姆一家,克魯伊大嬸希望湯姆也逃走,聽到這個事實後湯姆悲傷的望著他的孩子,但他認為只要是主人需要,他情願被賣,也不想主人因他得逃離而家破人亡。

艾利查能順利逃亡,期間得到了很多人的幫助,首先就是希比爾夫人,她暗示手下儘量拖延人販子赫利追的時間;其次,在危機關頭,艾利查跳上冰划子,奇蹟般的逃過了赫利的追捕等等。總之,她在一些好心人及教友會的幫助下和丈夫喬治相遇並逃到了加拿大,在文章的結尾,艾利查的母親卡西和喬治的姐姐找到了他們,他們一家團圓,還生了個女兒,擁有一個美滿的結局。

相比之下,湯姆如同一個殉道者,他被希比爾先生賣給赫利後,在運往南方的途中遇到了伊娃和他的父親,伊娃的父親是個善良的農場主,他把湯姆買下了,是個不錯的歸屬。可惜好景不長,隨著伊娃的逝世,聖克萊爾準備還湯姆自由身但手續還沒辦完之時,聖克萊爾先生在酒館裡勸架時被誤傷了,湯姆的命運一下子從天堂門口跌落到了地獄底層,他又一次被賣,並且落到了兇狠的農場主烈格雷手中,列格雷希望把湯姆培養成一個沒人性的監工,隨著他的這個計畫一步步失敗湯姆也一步步被折磨致死。

整本書到是對比。包括受法律保護的白人奴隸主和毫無保障的黑人奴隸之間的對比,是否是虔誠的教徒和是否受到過教育之間的對比等。

例如,同樣是夫人,希比爾夫人和聖克萊爾夫人在對待自己的僕人上就有很大的區別,希比爾夫人的貼身女僕艾利查受到了良好的教育並在希比爾夫人促成下和喬治結婚,在得知愛子被賣後在逃跑時,希比爾夫人沒有指責她而是祈求上帝保佑她能順利逃脫,並暗中幫助她逃跑,而聖克萊爾夫人瑪麗的貼身女僕媽咪卻沒有那樣幸運,瑪麗是個貴族人家的小姐,以自我為中心,打心眼裡認為僕人就是要把主人伺候舒服,因此媽咪可能在夜裡要被叫醒二十幾次,還要求忘了離她較遠的丈夫和孩子,一心服侍主人。

同樣是農場裡奴隸主的監工,希比爾先生家的湯姆,聖克萊爾家的阿道夫,烈格雷家的昆博和桑博。湯姆老實能幹深受主人和其他黑奴喜歡;阿道夫有點陽奉陰違,主人還沒有說不要的衣服他也敢拿來穿,他還學主人的樣子灑香水,在其他人眼裡,他是個被寵壞的奴隸,主人覺得需要對他嚴加管教,但也有點無可奈何,因為男主人很善良也理解它們,因此整個家裡的奴隸比較散漫;而昆博和桑博像是殘暴的烈格雷養的兩條惡狗,他們不僅相互殘殺,而且對烈格雷家的其他奴僕很兇殘,人性喪失殆盡。

同樣是農場主家的小主人,伊娃和她的堂兄,以及希比爾家的小主人喬治,也是各具特點。他們都受到了良好的教育,但人性相差巨大,造成人性的差距的因素除了遺傳外,很大部分是受父母以及身邊環境的影響。伊娃像個天使,是他父親存在的最大的慰藉;伊娃的堂兄恩瑞克性子急躁,對他的貼身男童多多想打就打,想踢就踢;而喬治也是天性善良。

類似的對比俯首皆是,當能奴隸主和奴隸之間的對比更是書中一直重點強調的。

這本書中還寫到了多種感情:有愛情,我們會因聖克萊爾與他迷戀的女子相愛卻最終陰差陽錯沒能在一起而感到遺憾,會對艾利查和喬治間堅貞的愛情寄予祝福,會對湯姆和克魯伊的樸實而真摯的感情感到動容;有手足情,例如聖克萊爾和他的堂姐奧非利亞兩個在他人眼中互不相容的兩個人卻從小相處融洽,他們在討論奴隸制時我們會發現他們都有自己的觀點,都有自己的脾氣,但在最深處卻是相通的,聖克萊爾和他的哥哥艾爾費雷德是兩個性格完全不同的人,一個像母親溫順,多愁善感,一個似父親暴躁,世俗,但他們照樣可以手挽手走在小道上,這也許就是無法割捨的手足情,我們可以意見不同,可以面紅耳赤,但隨時我們都可以放下不同手拉手親親密密,在書中的手足情還有黑奴喬治和他的姐姐都德夫人等;有母子之情,艾利查明知逃跑有多危險,但一想到自己的愛子哈里要被帶走,她便義無反顧等。

高中時看過此書,但好書每看一遍都會有不同的收穫。

《湯姆叔叔的小屋》讀後感(二)

湯姆叔叔的小屋在這本書里,我看到了一群黑人渴望自由的信念

肯塔基州的一個莊園主謝爾貝因負債累累,被迫賣掉莊園裡最忠實可靠的黑奴湯姆和使女伊麗莎的愛子小哈利來抵債。湯姆被賣給了奴隸販子海利,途中,他救了一個落水的孩子伊娃,小女孩的父親聖克萊亞就買下了湯姆,待他寬厚。但主人不久死於非命,湯姆又不幸落到了殘暴的莊園主萊格利的手中。萊格利經常任意虐待奴隸們,湯姆忍受著痛苦的折磨。他為了幫助兩個女奴逃跑,被打得奄奄一息。但是湯姆為了兩個女奴的安全,什麼都沒有說。在他即將死去的時候,他過去的主人來買湯姆,希望他恢復自由,但是湯姆最終遍體鱗傷地離開了人世。而文中的另一位主人公伊麗莎偷聽到訊息,攜子連夜逃走。她為了兒子安全選擇了一條漫長而艱辛的道路,最終和丈夫會合,在廢奴派組織的幫助下,獲得了自由。

看完了這本書,我敬佩於湯姆叔叔的善良與忠誠,同時又為湯姆的死感到惋惜:湯姆大叔的死,是因為他寧肯自己的軀體受到殘暴地折磨,也不願向奴隸主屈服;是因為那時的奴隸制的兇殘。但是,假如他從一開始就像伊麗莎一樣去爭取自由,或許結局就不會是這樣的了。湯姆的善良與對基督教的信仰,從某種角度上說,反而使他走向了死亡。相比之下,伊麗莎為了自己的孩子,不惜代價,努力的去爭取自由,最終得到了自由。或許有時,當我們被人欺壓的時候,我們需要向命運抗爭,這樣才可以戰勝命運,獲得新生。

《湯姆叔叔的小屋》讀後感(三)

生活在這個沒有階級,沒有戰爭的時代,很難體會到失去自我,沒有自由的感覺,自己掌握住自己的命運,自己的幸福卻要等著別人的恩賜。在那個時代,也許只有信奉上帝,才能讓自己生活活得有一絲的希望。

湯姆表現出來的是懦弱,表現的是逆來順受。但是他有他的信仰,那就是上帝永遠在他的身旁。所以他不會做一件有違良心的事情,他是那個時代那個被信奉的上帝所創造出來的聖人。他有他堅定的信念,就是他是一個罪人,他只有通過救贖,才能進入天堂。他也相信黑人白人是平等的,同樣是上帝的孩子,但是他不會去想為什麼自己的命運卻掌握在白人的手裡,他渴望自由,而自由他不會去爭取,他在等著他忠實的主人們的恩賜。他有妻子兒女,他愛他們。但是那也不能破壞他的信奉。他願意承受被賣掉與親人分離的痛苦,也不願逃走去追求自己的自由,因為那有違他的忠誠,有違他對上帝的信任。他充滿著愛,也正式因為如此,他遇到了聖克萊爾這樣好的主人,也許在聖克萊爾家裡,湯姆曾一度享受過自由。但是他的妻兒呢?有的是兩地相思,但沒有對命運的恐懼。但是那個時代,湯姆叔叔的最終下場也是必然的。

聖克萊爾是我讀了這本書以後最難忘最喜歡的人,他似乎安於現狀,但是他有最前衛的頭腦,他覺得自己對那個時代的制度有責任,也一度為這些感到不快,他沒法解放所以的奴隸,但是他並不把自己的下人當作奴隸。他對姐姐奧菲莉亞說的一大長段話,不失是一段經典,是對未來的思考。他是那個時代典型的有頭腦的心地善良的人,但是正如他所說的“歐美的整個社會結構是由經不起思想的道德標準檢查的各種東西構成的。人們並不追求絕對真理,只是隨波逐流而已”。在行為和大的處事上,他的確是個隨波逐流的人,但這個似乎也不太貼切,他更是一個順其自然的人。他不會管著約束著他的僕人,他也不認為他給他的下人的生活會比他們都自由以後的生活差。所以他“心安理得”,他想為奴隸的解放做出一點貢獻,這也是他認為的一個責任。他說過他曾有過一段時間,有過要在世界上做一番事業打算和抱負,不想隨大流,混日子。他有一些模模糊糊的渴望,想當一個解放者,想為他的祖國洗刷掉這種污點。

聖克萊爾去過很多地方,他見過被解放的奴隸。他很矛盾,他知道奴隸制是一種錯誤。但是如果真的把奴隸都解放了,那就對了嗎?那些沒有受過教育,就這樣被解除了壓在他們身上的壓力,不能說他們不會像蒼蠅一樣到處亂竄。這些也是聖克萊爾所擔心的。他也覺得迷惘,所以他乾脆不去想那些,過著自己“安分守己”的生活,讓自己的奴隸在自己的庇護下自由的生活。(《飄》寫的是一個奴隸制解放的過程,解放之後的黑人不能說不是胡作非為,他們在北方政府的庇護下,做著他們想做的事,沒有受過教育的黑人在這種情況下會做出什麼好事來呢?這些也都是奴隸制廢除後帶來的弊端啊!)

伊娃的確是一個天使,從一開始活潑可愛,到後來的對每個人都充滿著愛意,她跟湯姆叔叔事實上是同一類人,但卻是不同的階層的人。他們兩人的相遇不失是上帝對湯姆的恩賜。伊娃對於她母親的感情很模糊,只因瑪麗是她的媽媽,所以她才喜歡她。她真的很博愛,她用愛去感化每一個人,讓他們相信上帝的存在,而不至於對生命失去希望。她希望有一天每個人都過著幸福的生活,不再有分離、悲傷和痛苦。這一願望是壓在她心上的石頭,壓久了,誰都承受不了。而她去了該去的地方,留給活者傷心和懷念。

聖克萊爾的整個家庭不失為整個社會的縮影。聖克萊爾是為人正直,心地善良的紳士,瑪麗則是一個被奴隸制寵壞了的,為人自私的貴婦人。如果瑪麗是個男人,無法想像他手下的奴隸會遇到什麼樣的災難。我總懷疑瑪麗有沒有受過教育,還是她所受到的教育就是讓她成為這樣一個人。她只懂得同情自己,只知道責怪別人,仿佛只有自己富有感情,其他人都是沒有靈魂的動物。而實際上正好相反,她不懂得真正的感情,也從來沒有感受過,以至她從不會考慮自己孩子和丈夫的遺願,將湯姆賣掉了。

湯姆真的很可憐,自由總與他擦肩而過。

善良的人總是做著善良的事,不管對方是好人還是惡人。他們都努力地用愛去拯救他們,以至他們不至陷入自己的罪惡里。勒格利是害怕凱茜的,但他更害怕自己善良的母親和善良的湯姆,因為他們都不曾向他屈服。雖然勒格利仍然殘暴,但他將永遠或在恐懼中,而伊萊莎和喬治所拯救的湯姆·洛克爾,卻走出了自己的罪惡,去感知世間冷暖,喬治的自由是因為他的勇敢,他的不屈,他不以自己為非洲子民而羞恥,甚至感到驕傲。他不甘被人擺布,他做著自己想做的事情,向自己的理想奔跑。

在那個不公平的年代,這本書將奴隸的各種感情表現得淋漓盡致,證明了瑪麗那種自私鬼認為奴隸沒有靈魂的想法的錯誤。

看完《湯姆叔叔的小屋》,我仍然不太明白基督精神對那時的奴隸是有利還是有害。那精神讓人變得善良,變得親切豁達,不念舊惡,讓自己充滿愛意和希望。但是那精神卻沒讓人們為了自己的自由而奮鬥,因而被上帝所主宰的湯姆,不管對好人還是壞人,他都很忠誠,他不反對別人去追求自由,因為他相信上帝就在他旁邊看著他,因而他不會背叛他的主人。他相信上帝會幫助他的,因而他到死還是那樣虔誠。這也注定了他的命運悲慘。但他不害怕,他充滿愛,相信自己死後會進入天堂。那基督精神在湯姆叔叔身上表現得特別詳盡。而對於凱茜,一個曾經非常信奉基督的人,在勒格利摧殘之後,對上帝產生了懷疑,因而她採取了反抗。後來她成功了。這從另一方面表明基督精神的弊端。

現在,我們不需要擔心國家的哪個法律承認的主人因為破產而把我們賣掉還債,也不需要別人恩賜我們幸福和自由,我們掌握在自己手中。雖然法律上沒有說明人與人之間有等級之分,但這個社會上卻無形中實實在在地存在人與人之間的等級。不是誰施有的,卻的確在人心中存在的。有的人看不起別人,有的人看不起自己。但是我就不太明白,為什麼會有這樣的想法。

現在的生活變得自由了,但是卻也變得複雜了。希望也變得很渺茫,很多事情自己不一定願意做,但還是做了,認為那是一種責任,不那樣生活會不安。也許隨大流的生活在每個時代都存在吧。反正我就覺得現在的我離生活的希望太遙遠,總是隨大流,過著父母安排起來的生活,過著和別人同樣的日子。()也不知道這種生活會傳遞多少代,會因為哪個大的變故而發生改變。

如果湯姆叔叔來到這個自由卻競爭激烈的時代,靠他所信奉的上帝,他會存活下來嗎?會像以前那樣虔誠善良忠實嗎?

現在的社會太複雜,可以激發出人的鬥志,但也會助長人的惰性。生活太舒適了,不知不覺中就消磨掉了十幾年。

現在的我是個自由人,沒有人控制我,控制我的只是自己的人生態度,自己的人生自己創造。別人的話是次要的,迷惘的過了一生的人到最後還是迷惘。

我想我不會一生迷惘,我希望有會像湯姆叔叔一樣善良一生。而我又比湯姆叔叔幸運,因為我擁有他所嚮往的自由,我有什麼不滿足的?

那個時代人分了等級,現在的人沒有等級,所以沒有理由在思想認識上產生等級的差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