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格列佛讀後感600字

格列佛讀後感600字(一)

《格列佛遊記》是一部傑出的諷刺小說,它的主題思想是:通過格列佛在利立浦特、布羅卜丁奈格、勒皮他和慧駰國的種種奇遇,反映了18世紀前半期英國社會的一些矛盾,揭露批判了英國統治階級的腐敗和罪惡,以及英國資產階級在資本主義原始積累時期的瘋狂掠奪和殘酷剝削。因為早在18世紀早期,秩序更迭、工商繁榮、物慾張揚、政界腐敗、黨爭激烈及對外擴張等共同構成了英國生活的主旋律,所以斯威夫特就敏銳地抓住了時代的特點和弊病,痛下針砭,寫下了這部遊記。

這本書給我留下最深刻印象的是格列佛在慧駰國的經歷。這個國家的統治者是富有理性,公正而誠實的馬,供馬驅使的耶胡(指人)卻是一群醜陋齷齪、貪婪淫蕩、殘酷好鬥的畜類。耶胡好吃懶做,貪得無厭,特別喜歡在田間尋找一種發亮的石頭。為了爭奪石頭,它們就會搏鬥起來,甚至發動大規模的戰爭。它們喜歡吮吸一種草根,吃多了以後就相互摟抱、廝打,醜態百出。它們也有自己的頭目,頭目還有寵臣。這些寵臣被主子拋棄以後會受到全族類的凌辱。從耶胡的種種特性來看,當時的社會罪惡者諸如貪財好鬥、酗酒荒淫都集中在耶胡的身上。斯威夫特所創造的耶胡無非是對當時英國的社會政治生活和惡劣風尚的集中諷刺。

《格列佛遊記》不但具有深刻的思想內容,而且具有比較完美的藝術形式。斯威夫特的藝術技巧有許多地方是值得我們借鑑的,首先,斯威夫特利用虛構的情節和幻想手法刻畫了當時英國的現實,同時他也是根據當時英國的現實才創造出一個豐富多彩的、童話般的幻想世界,斯威夫特的幻想和現實是和諧統一的,格列佛在小人國、大人國、飛島、馬國的遭遇各不相同,但都安排得合情合理,毫無破綻。他每到一個幻想國度都受到不同的待遇,繪聲繪色,使作品具有藝術的真實感,這種真實感具有巨大的感染力,從而使諷刺達到高度的效果。

本書中還存在一些保守思想,比如說,第一卷中談到利立浦特的學校男女有別,貴族和平民的制度不同;第四卷中談到慧駰國有的馬毛色不同,()智慧型也遠遜於馬主人,所以永遠居於僕人的地位,不能也不會發生僭越的事。這兩點都說明斯威夫特本身也有封建的尊卑等級觀念。

這部小說是令人覺得值得品味的,你只要讀過此遊記,你的情感就會升華,因為你會為作者的神奇又豐富的想像力以及筆下的精彩描述所折服!

格列佛讀後感600字(二)

相信大家一定沒有遇到過像《格列佛遊記》裡面的主角格列佛一樣遇到這麼曲折又離奇的境遇。在這個故事裡,格列佛靠著自己的沉著、勇敢和智慧解決了在小人國和大人國里遇到的種種困難,由此我想到了我親身經歷過的一件事。

一天,我去學習騎腳踏車。當我第一次坐上腳踏車時,「啪」的一聲脆響,我重重地摔了下去,後來又試了幾次,不但沒成功,反而弄得渾身青一塊、紫一塊的,為什麼會這樣呢?算了,不學了。這時格列佛跑好像跑過來對我說:這麼小的困難就怕了?我在小人國里遇到了生命危險都沒有輕言放棄。於是我又站起來,扶起腳踏車,認真想了想爸爸的話:雙手緊握車把手,並用力撐住,眼睛平視前方。我再一次騎上了腳踏車,成功了!看來,做任何事只要有了格列佛的沉著、勇敢、智慧,一定會成功的。

書中寫到,格列佛在小人國里,成了龐然大物,刀槍不入,一連吞幾十頭黃牛仍填不飽肚子;在巨人國里,他變成了巨人們的玩具,被他們玩得暈頭轉向,並與碩大的蒼蠅和蜂展開鬥爭,但他始終沒有屈服,而是勇敢、自信地生活著。這時我眼前浮現了這樣一個畫面:在一場土石流中,一個小女孩全身被土石流淹沒,只留下頭露在外面,但她沒有驚恐地進行無謂地掙扎,因為她知道越掙扎可能會陷地越深,所以她一直靜靜地等待救援。當救援隊來救她時,她沒有哭泣,而是給救援的叔叔一個燦爛的微笑,在漫長的救援工作中,她一直保持著微笑。這種微笑不但給了她自己信心,也給了救援隊叔叔信心,雖然至到最後,救援隊的叔叔未能救出她,但她的微笑卻一直留在了人們的心中。現在想起來,如果換成是我在那樣的危險環境中,我是不是也會像這個小女孩一樣有著格列佛的勇敢、自信呢?

英國作家尤安艾肯曾說過:「你總能從一本書中發現新東西,不管你看過多少遍」。所以我還會繼續閱讀這本書,想必一定還會有新的發現、新的感悟。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