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七夜雪讀後感

七夜雪讀後感(一)

看了滄月最近出版的小說《七夜雪》,老實講,並沒有念念不忘地在床上輾轉反側,唉聲嘆氣道:怎麼會這樣呢?不似高中晚自習是看的那些護花鈴,血薇,鏡·雙城那樣心揪在一起的疼痛,因為那些人物總是那麼執著,明知他們的堅持都是徒勞和毀滅,卻仍如撲火的飛蛾般孤注一擲。一切都是決絕的,好像每個人只有一條路,而且還是一條單行道,只準前進,不許後退,別無選擇。看客如我,只能鎖著眉頭咀嚼大片大片大江東去,無力挽留的悲傷與無奈。

但是這一本與雪有關的書,卻少了那種決絕,只是在字裡行間縈繞著淡淡的哀愁,若有似無。紫夜與霍展白是相互喜歡的,但卻在最後一刻,擦身而過,天人永隔;霍展白與秋水音永遠是晚了一步的,眼睜睜地看她嫁人,夫離,子歿,糾纏不休;妙風與紫夜相知,相惜,卻不能相守,縱使他護她於教王杖下,於八駿劍鋒,於茫茫雪地之中,也只是徒勞。

但是紫夜死了,一切似乎也都有了歸宿。妙風化成雅彌,懸壺濟世;霍展白變成閣主,統領江湖。只是於某個雪夜,獨酌於梅花樹下,默默不語,遙寄相思。他們的心並沒有隨著紫夜的離開而決絕地枯萎,只是靈魂中有一小塊永遠浸著哀傷,逝者如斯夫,活著的人繼續活著,學著慢慢放棄與妥協。

終有一天,身負重責的他也再不會來這谷里,獨自品酒,獨自舞劍。

因為在時間的長河裡,你我也不過是一粒微塵,即使是鐫刻於上的再深的眷戀最終也會被沖刷,撫平,變得圓潤模糊,慢慢沉澱下來。

那些明眸璀璨,笑靨如花最終也被封印於最深的記憶當中了,永不開啟……

七夜雪讀後感(二)

滄月的文章越來越耐人尋味了。從《血薇》《碧城》再到鏡系列的《東風破》,雖然早料到結局,但看完後仍有一種揪心的痛。這應該是從書山題海中封閉多年的那種心痛吧。《七夜雪》也給了我同樣的感覺。

《七夜雪》通篇都是以雪為背景徐徐展開的。書中的女主人工薛紫夜,雖醫術高明,但最終也沒有逃過七星海棠的劇毒。這美麗的女子便在茫茫的冰雪中慢慢變冷。此刻的她,有著怎樣的心情呢?是傷心還是痛楚,是絕望還是解脫。這或許已經不重要了。因為她那黑白分名的眸子,善良的心,溫暖的手和高明的醫術早已深深刻入每個人的心。不然,那個為求得小師妹原諒,八年腥風血雨奔波的鼎劍閣閣主,為何在每個雪夜都會想起藥師谷的紫衣女子。那個擁有邪惡瞳術的修羅場殺手,為何留下聖火令,去守衛西域與中原的和平。我想,他們都不願讓善良的薛紫夜再看到殺戮。所以,他們選擇了原本不屬於身份的那條路。沒有了仇恨與紛爭,沒有了糾纏與痛苦,他們應該是幸福的。

但這個在雪中上演的江湖裡,仍有一個是不幸的。至少我這麼認為。他不是一個十惡不赦的人,也不是一個冷酷無情的殺手。他那不染雜塵的白衣和奇異的藍發,還有他由內而外散發的柔和氣息。決不會讓人把他和殺手這個詞聯繫到一起。可這個有著天使般微笑的男孩卻帶了二十年的假面具。如果不是薛紫夜的出現,他春意的沐春風也許永遠都那麼和煦,他平靜而安寧的微笑也不會隨著第一滴淚水的劃落而泯滅。他痛楚嗎?他原本是幸運的,身為樓蘭皇室的王子,卻目睹了一族的滅絕。他當神一樣敬仰的救命恩人,卻把他當棋子一樣玩弄。記憶深處的姐姐轉瞬間成了心懷不軌的同僚。這難道是命運的玩笑嗎?卻偏偏降臨在他一個人的頭上。可他的微笑依然平靜而有安寧。讓我不禁想起了那句「人面不知和處去,桃花依舊笑春風。」真不知道這純真美好的微笑到底還能維持多久。擁有聖火令上的絕世武功卻留不住想要留住的人。原本沒有殺氣的心卻有一雙沾滿鮮血的手。不知道這個不溫不熱的微笑背後,到底隱藏著怎樣的心。還以為滄月會讓這個微笑的男孩一直微笑到最後,但滄月畢竟是滄月,「此情可待成追憶,只是當時已惘然。」這或許就是滄月獨有的愛情觀。她沒有讓妙風微笑到最後,她為他鋪設的只是另一條刻苦銘心。那個在雪地里無助奔跑的人,()是怎樣的悲憫。如果讓時間靜止,那麼,就在這一刻他此生所能承載的感情和微笑,就這樣消失在灰白的蒼穹里。一個末代的皇室王子,一個擁有沐春風的光明護法,他的一生擁有多少傳奇啊!可他卻像無言的風,輕輕吹過,不留痕跡。不知道滄月為何要讓這個永恆的微笑承擔太多的痛苦,是因為那句六道輪迴人最痛苦嗎?

相愛的人們消失在雪地里,可白雪依然在下。白雪真的孤獨嗎?那究竟是宿命的纏繞還是痛苦的前緣。如果這世上真的有一條河叫「記川」,它真的能記起前世的塵緣嗎?或許,這些都以不重要了。因為雪地里正有一株白梅在悄然開放。這也許暗示著:白色憂鬱的雪地里沒有絕望卻瀰漫著蓬勃的生機。雪中的人們也許孤獨而又寂寞,卻執著地望著前方。雖然放棄了這段已逝的感情,卻在心底留下了不可磨滅的記憶。

七夜雪讀後感(三)

一直以來都喜歡靜靜的欣賞滄月的文字,她那華麗唯美的語言總能使人印象深刻,她總是用那看似平淡卻淒涼感傷的筆調去描繪出一幕幕人世間不可改變的悲劇和死生別離,悲劇總在她筆下如煙火般盛大的綻放。看她的書,胸中總會充斥著莫名的趕上,但即使這樣,卻仍會義無反顧的看下去,讓那種感情湧上心頭又漸次銷聲匿跡,正如這本《七夜雪》。

小說的風格還是滄月一貫的奇幻,武俠,江湖,權力,愛恨,陰謀……這一切在書裡交織著,宛如一張密密痲痲的網。一切的一切在這本書裡得到了淋漓盡致的體現。擦肩而過的戀人,無法擺脫宿命的愛恨糾纏,正邪兩派之間的勾心鬥角,看似平靜確實藏暗礁的江湖。許多東西都在時間的滌盪和命運無情的捉弄中漸漸發生蛻變,漸漸磨損最終化為沙土被風吹散。

曾經,我為阿靖和蕭樓主的倔強感嘆過;為蘇摩和白纓的絕望悲傷過;為舒夜公子和沙曼華的天長地久幸福過;為炎汐和那笙的簡單純真開心過;為雲煥和墓湮的無可奈何遺憾過。他們是如此堅強勇敢的活著,哪怕得不到,也曾經用生命熱烈而決絕地追求過,為這,我曾難過,卻不曾流淚。

而《七夜雪》卻讓我在心痛之餘又淚流滿面。尤其是看到紫夜那樣悲壯而決烈的死,展白哀莫大於心死的痛,瞳,妙風,展白3人齊聚藥師谷祭奠紫夜的傷。

當展白在雪地里和狐裘中的紫夜擦肩而過時,我的心中滿是苦澀。在這麼近的距離,我卻永遠地錯過了你,不是天涯海角,只是一個轉身的距離,原來咫尺也會有相隔天涯那樣遙遠!我曾經那樣殷切地希望,他們可以在了斷江湖之事後把酒言歡,然而卻只看到他們拿歷經千辛萬苦穿越心中的痛苦,解開半生的心結,仍然無法在一起,無法擁有最微小的幸福。相識一面,在彼此一覽無遺的直視對方最深刻的同時,那份憐憫已不知在何時化作了愛,對幸福有了渴望,對往事執念已破,而那觸手可及的溫暖和幸福,一回首,卻已是曲終人散。

紫夜,那個驕傲倔強的弱女子,終究回到了最初相識的地方,而他的心,又歸於何處?天地希聲,雪梅飄落,爐火映照著女子的側臉,寧靜溫馨,他霍展白要的生活不過如此!然而還是失去了,餘下的也只有依稀的回憶。「綠蟻新醅酒,紅泥小火爐。晚來天欲雪,能飲一杯無?」紫夜,還記得這首詩麼?還記得你我的約定麼?約定我會回來,在白梅樹下和你再次把酒夜談。我說過的,這一次,我會贏你。我不知道在以後那麼漫長的歲月里,自己還會不會露出那種笑容,飛揚灑脫,狂放不羈,失去了世上獨一無二的你,也許我再也不會做回曾經的霍展白,曾經的自己。

月華出水映重門,冰河浮波玉一盆。紫荊墨紅醉長夜,交盞暖冬相離魂。

風越崑崙人難寐,青絲沐春拭淚痕。王子多情樓蘭夢,雪原千里似黃昏。

那個有著春風般笑容的妙風使,同樣讓我心痛。即使他是殺手,即使他曾間接毀掉了紫夜心中的眷戀,但那樣溫和淡然的心境,那樣盡忠職守的新,都讓人感動。只是,自那個打開他心門的女子離去之後,也許再也不會有什麼事情,什麼人能讓他的心有如沐春風的感覺了吧!紫夜,我繼承你的遺志留在藥師谷,留守在悲劇打開大門的地方,在雲端的你可曾看到?前往碧落的你,是否還會聽到我用篳篥吹奏的那一曲《葛生》?

冬之夜,夏之日,百歲之後,歸於其室。

一切的一切,皆已是感動和感傷。

七夜雪,七個雪夜。讓人感嘆宿命的無奈與命運的無常,那些消失在雪夜中的愛與恨,那些埋葬在冰雪之下的誓言,讓它們散去吧。

跋涉千里來向你道別,在最初和最後的雪夜……請原諒於此刻轉身的我——為那荒蕪的歲月,為我的最終無法堅持,為生命中最深的愛戀卻終究抵不過時間。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