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文章

身邊人是你最好的「名片」

身邊人是你最好的「名片」

記得看過一期關於劉德華的訪談節目,裡面講了這樣一件往事:

在進入娛樂圈初期,劉德華接到的第一個角色是在《夜來香》裡演一個嫖客。雖然是一個跑龍套的,他也非常重視。拍攝結束後,主角林子祥笑著對他說:「小伙子,不錯,演得很好。」接著,他在《鱷魚潭》接演了一名殺手的角色。眾所周知,演殺手最難的是表情。為了演好,劉德華對著鏡子練得臉都快抽筋了,並且經常向其他演員虛心請教。而這一切正好被該劇的男主角周潤發看在眼裡。

後來,導演夏夢要拍《投奔怒海》,便找周潤發來演主角,但是周潤發檔期排不開,便說:「不如我給你推薦個人吧,在《鱷魚潭》裡演殺手的那個小伙子,我看挺不錯的,只是不知道他叫什麼。」於是,夏夢回去後查了一下,可是演員表里沒有劉德華的名字,無從聯繫,便只好放棄。她又找到了林子祥,不巧,林子祥也沒有時間。林子祥向她推薦了一個人,但也是不知道姓名,只記得是在《夜來香》中演嫖客的那個小伙子。夏夢只好再看錄影帶,她驚奇地發現,林子祥和周潤發推薦的竟是同一個人。夏夢心裡一震,一個初出茅廬的小伙子,竟然能有兩位明星都推薦了他,這個小伙子肯定不錯,一定要找到他。幾經周折,夏夢終於找到了劉德華。最後,憑藉著這部戲,劉德華一炮走紅,成為大家喜愛的明星。

聽完這個故事後,我在想:和林子祥、周潤發一起演戲的跑龍套者不計其數,為什麼他們二人不約而同地推薦了劉德華呢?原因就是劉德華無論做什麼事都認真、負責、敬業,這種品質最終感染了他身邊的人———林子祥和周潤發,促使他們熱心推薦自己,從而脫穎而出。所以,在與人交往時,你的言行舉止會被許多身邊人看在眼裡,一旦折服了他們的心靈,你的名聲就會通過他們的口耳相傳,呈幾何倍數向周圍迅速擴散,並最終給你帶來意想不到的收穫。也就是說,身邊人就是你的一張「名片」。

一次,李開復準備邀請朋友們來家裡小聚一下,可是當他和一位熟人說了準備宴請的客人名單之後,對方忽然說道:「可能有一個人你不用請了。他在金融投資上栽了大跟頭,已經到了破產的邊緣,大家都知道了他的事情,你就算把他請來了也只會讓他心裡更加難受。」(勵志電影  )對方說完,李開復堅決地搖了搖頭:「當一個人發達時,我們是朋友;當他倒霉時,我們還是朋友。不能因為朋友出了事情就故意繞開他,而且他現在最需要的就是能得到更多的支持。所以,這個朋友我不僅要請,而且還要親自把請柬送到他的手上。」

李開復說到做到,當天晚上就開著車來到這個朋友的住處。當他向朋友說明了來意之後,朋友在經過短暫的詫異後,立刻明白了李開復的良苦用心,張開雙臂緊緊地將李開復抱住,激動地半天說不出話來。在那次聚會上,落難的朋友重新回到了人們的視線之中。知道了事情經過的客人們都被李開復的舉動深深感動了,從那之後,為人厚道的李開復就在商業圈裡擁有了更好的口碑,有越來越多的商界同行找他合作,洽談項目,因為他們覺得:李開復對一個落魄之友都能那麼上心,那麼與他合作又有什麼不放心的呢?

你所做的一切,身邊人最先看到,你對身邊人的態度,也決定了他們對你的態度。所以,在人際交往中,我們要善待身邊的每一個人,用熱心、敬業和善良厚道的交際態度去激勵失落的人,用不計較的心態去化解誤會,甚至用實際行動去感動他們,這樣對方心裡便會溫暖起來,始終視你為榜樣,深深為你的人格魅力而感染,進而宣傳你,當你的名片,而我們更能從中獲益,在以後的道路上走得更加順利。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