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文章

高考不是人生的全部

高考不是人生的全部

人不知鬼不覺高考已經闊別我五六年了,但全部高中生活的點點滴滴至今還明白地浮當初我面前。這么多年我已經很少關注高考了,但因為我有兩個妹妹,因為還有一些我關懷的人還跟高考有接洽,所以還在有意無意地關懷高考。6月6日那天,收到遠方妹妹的信息,她告訴我明年的這個時候她就要上戰場了,心坎有些不安靜,有些焦急。在我看到信息的那一刻,我心坎有點擔心。作為一個高考的過來人,我特別想跟她談談本人高考的感觸,以及本人對高考的一些熟悉,算是鼓勵本人,鼓勵妹妹,同時也鼓勵那些還在高考路上的人。

我的兩個妹妹今年都上高二,一個是阿姨的女兒,從小她在廣東長大,這么多年咱們真正在一起的時光加起來不到一個月,會晤的次數也並未多少,但從很多細節里我能逼真地感觸到妹妹的善解人意、懂事,她是一個很令人愛的妹妹,所以我特別關愛她。另一個妹妹是姑媽的女兒,她是一個先本性殘疾的女孩,然而她並不因為本人先天的缺點放棄本人,而是更加樂觀剛強,盡力學習,樂於助人,她非常孝敬父母,盡本人的才能做到最好,所以她也是我很愛的一位妹妹。

敬愛的妹妹,你們是姐姐心中的花朵,是姐姐的驕傲。姐姐還在你們這個年紀的時候,非常希看有位哥哥或姐姐能在本人迷茫、哀傷、失落的時候鼓勵本人,但那時候姐姐只有一個人往始終摸索,經歷了很多苦楚、掙扎與彷徨,走了很多彎路,導致我今天回想舊事的時候都有所遺憾,然而姐姐已經放下。也正式那段經歷,讓姐姐長大了很多,比以前更成熟,更樂觀剛強,更能明白地熟悉本人。所以姐姐希看本人能走進你們的心坎,能在你們迷茫、困惑的時候給你們一些鼓勵跟倡議,希看你們在繁忙的高中生活中多一份歡樂,希看你們人生的道路更寬一些。

敬愛的妹妹,每次姐姐跟你聊天,總能感觸到你繁忙的學習生活,感觸到你拼搏的力量,感觸到你的壓力。我曉得這些壓力有的來自於家庭,有的來自於跟四處同窗的對比,有的來自於本人對幻想的尋求。我曉得你們為了學習,放棄了本人的愛好,放棄了本人很多休閒的時光,甚至放棄了本人的睡眠。明年的6月你們就要高考了,我曉得你們有時候特別緩和,怕本人在高考降常設還沒做好籌備,當初也不曉得本人將來選什麼專業。最好醫院姐姐特別想告訴你們,高考不是人生的全部。誠然你們當初或者還不能懂得姐姐所說的話,但多年之後你們必定會有所感悟。

在中國,對大多數孩子而言,高考是人生非常重要的一大轉折點。在一所好的大學,所能得到的資源更豐富,無論是學校的硬體設施,還是學校的學習氛圍、同窗、老師等各方面軟體配套,都有很多上風,上一所好的大學,象徵著本人的出發點跟平台絕對而言要高一些,但高考不是人生的全部。在中國這個文憑還絕對而言比較重要的時代,一所好大學畢業機會或者會更多。但學歷更多時候只是一塊敲門磚,才能比學歷重要,活到老,學到老。小時候父母跟身邊的人或者會告訴咱們,好好讀書,將來可能上個好大學,找份好工作。但當初姐姐認為,讀書的目標是開闢本人的視線,培養本人的思維方法,培養本人的人生觀、價值觀。學習最重要是學習如何做人、如何做事、學習如何溝通、學習如何學習。社會是一所很好的大學,它會教會你更多。學習最好的方法就是學習、實際、再學習、再實際。姐姐希看你們多察看多思考,多問為什麼,多往思考景象後面的本質。你們真的很棒,你們在這么小的年紀,就會上網際網路,還看過很多書,懂得很多信息,比我在你們這個年紀的時候要懂得多得多。社會是在始終進步的,所以咱們都在始終地進步。敬愛的妹妹,很多時候,姐姐不想跟你們說得太多,怕讓你們過早地長大失往了長大的歡樂,只想讓你們享受當下的生活;有時候姐姐又特別希看你們當前能走得更遠,所以又忍不住跟你們說。姐姐特別想跟你們說多少點:

1)學進步、走正道。

不管什麼時候,永遠向身邊優良的人學習,人與人最大的差別在脖子以上。多跟優良的人交換,你的思維、人生境界會不一樣,境界的大小決定人生的高度。在這個社會,你要有所作為,必定要走正道,小勝靠智,大勝靠德,所以必定要走正道。

2)自負、樂觀的心態、發明本人的愛好。

真正的自負不在於表面,而來源於心坎,就像一個太陽,只有富強的心坎才幹源源始終地披髮出光跟熱。在我高中的時候,特別愛跟同窗的成績攀比,切實真正的自負不在於對比,通過對比得到的自負是短暫的,因為一旦參照物產生改變,優勝感就會霎時消散。自負是跟著時光、常識、教訓的積聚而始終晉升的過程。自負不足就是自卑,過於自負就成了自負,人生就是始終均衡本人的自負、自負、驕傲、自卑之間找到本人始終前進的潛能。敬愛的妹妹,姐姐希看你們無論產生什麼,都要樂觀剛強,人生一輩子很長,要經歷很多的人跟事,在當前的生活當中,會碰到很多艱苦跟苦楚,所以必定要樂觀剛強。人生恰是有了那些挫折與艱苦,有了那些苦楚,才讓咱們更深地領悟幸福的含意。敬愛的妹妹,你們立刻就要迎接高考,抉擇學校與專業,我希看你們不要因為父母或聽人說哪個學校好哪個專業當前薪水高就填報哪個學校或專業,我希看你們問問本人的心坎,本人到底愛好什麼,本人的愛好是什麼,服從本人心坎的聲音,不要盲從。21世紀是中國跟平崛起的世紀,更須要國際化的高素質人才,所以姐姐希看,無論怎么你們都要學好英文,控制一門外語對你懂得外面的世界、樹破多元化的思維很有幫助,將來也更具競爭力。

3)社會義務感

孟子說:“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一個人的本身涵養,是往後人生道路的重要基本。姐姐很快慰,你們都是孝敬的孩子,愛本人的父母,但僅僅愛本人的父母是遠遠不夠的。愛本人,愛別人,愛不應愛的,愛應當愛的,愛世界,愛地球,愛太空,愛宇宙,愛無窮…大愛無疆。當咱們學會愛的時候,會領會到更歡樂的人生。21世紀是中國跟平崛起的時代,是中華民族5000年文化與文化的巨大振興,咱們都是常人,但只有咱們人人都奉獻本人渺小的力量,社會就會變得更加***美好。(勵志電影  )因為近代中國處於水生熾熱的戰鬥中,改革開放經濟高速增加的背地,呈現了很多的標題,社會越來越浮躁,有很多抱怨的聲音。特別是80後、90後的咱們,更加急功近利,在尋求幸福時忽視了很多貨色。80後、90後的咱們更加個性,更加肚冖,我希看咱們都能更加包容,更加尊敬別人。無論貧困、富貴、膚色、種族、男女老少,職位有高低,人格面前人人等同。只有這樣,咱們的社會才幹更***、等同、自由,社會才幹更進步。21世紀的文化必定是貨色方文化的融合。對個體,咱們的力量雖小,但只有咱們始終地往盡力,從點點滴滴做起,最後點就會連成線,線連成面,最後就會繽紛多彩。敬愛的妹妹,你們必定要學會感恩,多幫助四處的人,幫助別人的同時你們也會獲得宏大的歡樂。

敬愛的妹妹,高考只是人生的一部分,人生有無窮的可能,享受人生的每一個過程,關鍵是你從這段經歷中學到了什麼,悟到了什麼。人生的經曆本身就是一筆財產。當初你們要放下所有包袱,保持安靜的心好好學習,以平常心對待高考。大學將是你們又一道新的起跑線,姐姐希看你們多讀書,特別是多讀一些歷史、人物傳記、成功勵志、財經、哲學、心靈修煉方面的書籍,多見世面,多交友人。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行萬里路,不如閱人無數。

敬愛的妹妹們,姐姐說的不必定完全正確,也不必定合適你們,但姐姐希看你們的人生更出色。人生一路是風景,咱們一起往觀賞!

愛你們的姐姐

2011年6月16日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