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故事

幾位名人的高考故事

幾位名人的高考故事

恢復高考後的第一批考生—— 代表人物:張藝謀

張藝謀是恢復高考後的第一批考生。

在下鄉插隊做了三年農民,又在鹹陽棉紡織廠當了七年的搬運工之後,1978年,機會終於來了:北京電影學院到西安進行全國恢復高考後的首次招生。

他趁著去瀋陽出差的機會,帶著前妻肖華給他連夜煮的雞蛋,從自己拍攝的大堆攝影作品中挑出60幅作品,奔赴北京電影學院招生的考場……

張藝謀回憶說:“進了電影學院,我發現同學大多是電影或藝術世家子弟,像我這種從外地來的很仰視他們,我不覺得電影學院是我能進的學院,我覺得它更像一個貴族學校。”而從農民、工人再走進“貴族學校”非易事。

張藝謀說:我上大學的目的很簡單,就是為了謀出路。再實際就是得到免費教育,包分配,是大學生出身,地位好像不一樣,要是體院收我,那我就進體院了。

無疑他是優秀的。

1982年,他畢業後被分配到廣西電影製片廠。張藝謀新的人生命運再次開始。

時勢弄人。時勢造人。這兩句話同時體現在了他身上。

與張藝謀同期的另一個"人物",是鄭淵潔。

說到拒絕高考,他應該算得上韓寒的前輩。

 據說他是因為覺得自已思維太發散完全不能適應考試而堅決不參加高考,而後又因為賭氣說不參加高考也要混出點樣子來給拋棄他的女朋友看,就開始了寫作。

鄭淵潔與張藝謀現在都是功成名就的人,很難說兩人誰對社會的貢獻更大,不過張藝謀拍出紅高梁的時候正是我只識看鄭淵潔的年紀,如果單就這一點來說,我還是投鄭淵潔一票。

而且,鄭淵潔這件事是真挺有意思:

他拒絕高考。他的兒子也沒經歷過高考,而是在老爸編織的童話故事裡成長了。鄭淵潔甚至不讓自己的孩子去學校受教育,他親自編寫了50萬字的教材,自己給孩子上課。( )有趣的是,也許是由於逆反心理,鄭淵潔的小女兒卻因為喜歡學校而上了學。對此鄭淵潔說,要是將來女兒參加高考,他也會和別的考生父母一樣:"等閨女高考的時候,我就在在考場外等著,手裡拎著一桶王八湯。"

70年代——代表人物:高曉松

"高考前本來我是被推薦去浙江大學的,我特別想去,那裡山清水秀美女如雲多好呀。開始我爸媽不知道,後來看我整天不看書才知道,我父母都是清華畢業的,我從小在清華園裡長大,上清華是他們從來沒有懷疑過的必然選擇。這也是我後來為什麼一定要退學的原因,我太想去遠方了。後來他們讓我選,如果要民主就去上浙大,但是學費自理,如果聽他們的話就必須上清華,他們供我讀到博士後也沒問題。"…………

"我們那會兒心理壓力倒不大,家裡都好幾個孩子,不會把所有的希望傾注到一個人身上,當時我上了清華,家裡人一點反應都沒有,連輛腳踏車也沒獎勵我。唯一高興的是拿分那天我們老師告訴我,我一向學得最爛的化學居然考了北京市最高分。"

這是一個"一帆風順"的人,雖然最近看起來似乎在韓寒處栽了個小跟頭,但並不妨礙他在東方衛視"好男兒"的評審席上侃侃而談。

在看了他的高考經歷後,我想,嗯,太順的人多摔幾下才是好的。 

80年代——代表人物:韓寒

嚴格意義上說,不參加高考的他好像是一個反面教材。

"其實高考的壓力是完全的經濟壓力,如果高考前一天,忽然告訴你你爹媽都死了,但是居然賣燒餅的爹媽有幾個億的遺產,我想絕大部分的人會以居高臨下的姿態參加考試,並且在碰到一個諸如叫你分析"居然"和"竟然"兩詞除了筆畫不一樣多以外有什麼區別之類的題目的時候高呼一聲:爺不考了!"

"很多人有這種觀點,你國中辛苦三年,高中再辛苦三年,到大學的時候就輕鬆了。這種想法是很多父母、老師的想法,所以他們就不把大學當成學習知識的地方,而且我們學生也不把大學當做一個學習東西的地方。很少人會說把考大學當做學習知識的地方,很多人回答是想到大學體驗一下大學的生活,大學的生活不就是談戀愛嗎?我想還是把大部分人趕到大學去感受生活。"

閱讀了本文的用戶還閱讀下列精彩文章,你也看看吧!

[成人必看的5個勵志故事] [經典勵志故事:一次成功就夠了]

返回頂部